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让服务成为基层党建的底色

2016年12月13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基层是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基层党建能不能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关乎着党的事业能不能持续稳固发展。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解决好基层党建问题,就抓住了基层治理的长远和根本。以问题为导向,首先要找准短板。汉中市针对一些地方党建“浮在面上、悬在空中、原地打转”的不良倾向,以“解剖麻雀”的精神,组织观摩会诊、全面体检、找准病症。只要是软弱涣散的、被通报过的党组织和活动场所“清零”的村社区,都在必看之列。在此基础上,逐一找问题、定任务、提要求,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实现问题查摆全覆盖、不遗漏。

  “找茬”“挑错”并非吹毛求疵,目的是锤炼过硬党支部和合格党员,从而更好地以行动回答“党建为了谁”。换言之,基层党建犹如在一张纸上作画,但若只把上面的“乱码”“杂色”清理干净是不够的,还应浓墨重彩绘出基层党建的主旨,让服务成为其底色。

  树立基层党建的服务导向,不仅要靠信念的力量,也离不开保障机制,“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使”。汉中市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一年一个重点来解决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并建立民情直通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社区网格化、党员“双报到”、院坝说事会、村干部坐班制、积分制管理……全市镇、村都设立了服务大厅和便民服务代办点,让党员干部有能力“主动服务”。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我们始终以群众满意度来检验基层党建的成色,在县、镇、村建立了“民情在线综合服务平台”,集走访收集、汇总梳理、分级办理、结果反馈、评价监督于一体,群众的各种需求都能通过手机和网络“一键上传”,并及时得到回复和解决,实现了为民服务信息化、规范化、制度化。目前,受理办结群众信访6600件,群众生产生活服务1.32万件,办理行政许可2200件。这一务实创新之举,入选全国《改革案例选编》。

  服务发展,尤其是助力脱贫攻坚,是当前基层党建提升服务能力的一个艰巨任务。汉中市开展了“党建+”活动,搭建“党建+脱贫”“党建+发展”“党建+旅游”等载体,构建“支部+基地”、“党员+贫困户”、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鼓励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建功,已累计带动9.8万贫困户持续增收。而且,党建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也体现在了经济增长指标上。在今年前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汉中市的主要指标稳居省内第一方阵。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让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才能赢得群众口碑。(陕西汉中市委书记 魏增军)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3日 05 版)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