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黄贵超的“三板斧”

张学军 王洪兴 苏志广 李树明

2016年12月12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物小传:

黄贵超,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科员,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巴彦查干乡巴彦他拉村第一书记。

2015年9月7日,黄贵超从省城哈尔滨来巴彦他拉村报到,正值一场大雨过后。他一进村,放眼望去,心里“忽”地一沉——街上满是水洼,一片泥泞,村民只能拣干地方跳着走路。

在与村“两委”见面会上,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太林说出的一组数字更是让作为第一书记的黄贵超眉头紧锁——全村共有683户,而贫困户就有313户,占比近46%;全村2383口人中,914人属于贫困人口,占比达38%带拐弯儿。

更让他内心沉重的是,村党支部一再要求全体党员务必参加“第一书记见面会”,可到了会场一看,十几名去外地打工的党员不算,到场的党员不及全村63名党员的三分之一。

……

入夜,躺在老乡家的土炕上,黄贵超翻来覆去睡不着。省委组织部领导在第一书记培训班上的热切期望,省民委领导在自己临行前的谆谆嘱咐,巴彦他拉村新“两委”班子对他的热烈欢迎,参加见面会的党员对他的犹疑眼神,像电影一样在脑海闪现。

他对自己说,赢得人心、不负众望,就得干到点子上。

集思广益聚人心

入驻巴彦他拉村,黄贵超面对的第一大难题就是村党支部、村委会说话没人听,做事叫不动号。村里不光群众的心散了,党员的心也散了。

人心散了,队伍就不好带。这也是巴彦他拉村党支部长期处于软弱涣散状态的根本原因。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虽然下了不少力气解决这个问题,但局面并未全面好转。

村党支部书记衣孝忠说:“贵超一来就提出‘整顿软散,人心为上,党员是重点’的思路,找到根儿了。”黄贵超和“两委”班子成员一起,逐个党员进行分析,提出具体对策。然后分头走访,听怨气,找根源,讲大局,求建议。

许多党员说,巴彦他拉村地势易旱,提了好几年打井的事,就是不见动静。

黄贵超立即召集村“两委”开会,分析村情,研究政策,仔细算账,制定出打机电井方案。村“两委”的会一结束,干部们就分头通知全体党员开会,并告知党员大会要讨论的会议内容。党员们一听党支部真把自己的意见当回事了,几乎全员到会。经过热烈讨论,全票通过了打井决议。一年来,全村打井33眼。

为了强化规矩意识,做到有章可循,村党支部又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组织党员们到先进村考察学习……党员们说,黄书记和村党支部注意倾听党员意见,事事要求党员带头,我们就心向党支部,服从党支部领导。

巴彦他拉村是一个合并村,由三个屯组成,人多嘴杂,心思不一致,村里的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不断协调。以前,村里嫌麻烦,遇事大多“一锤定音”,结果把群众的心弄得像散沙一样,“两委”说话没人信,动不动就“上访”。

黄贵超到村里后,协调本届村“两委”班子,认真推行“四议两公开”,事事听取村民、村民代表的意见,应该由村民代表会决定的事就全权让村民代表会决定。

去年,村里准备修路、建广场、安路灯,由于资金有限、三个屯大小有别,不可能所有屯都修路、都安灯,也不可能屯屯建广场。怎么办?通过村民代表会讨论,黄贵超和村党支部做协调、引导,最终达成了一个相对公平合理、三个屯村民基本满意的惠民工程方案。工程完成后,村民们纷纷为村党支部叫好、给黄贵超点赞。

人心齐了,工作就好干了。曾经的落后村,如今各项工作已成为全乡其他村争相学习的党建先进村。

调整结构补短板

巴彦他拉村原本有两大长项:玉米种植、奶牛养殖。然而到2015年年底,这两大长项忽然成了短板——玉米价格走低、奶业公司即将拒收散养奶牛的鲜奶。

以前的班子也想干事,可村集体积累近乎于零,仅靠转移支付的有限资金维持运转,有时连村办公室的电费都交不起。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为没钱,使村里的公共事业与民生事业欠账不少,从而弱化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

短板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现实要求增加集体积累。而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上述问题都难以单项解决,必须进行综合考量。黄贵超面临着两个选择——迎难而上,但可能败得很惨;当个说得过去的太平“官儿”,靠到任职期满回省城。

黄贵超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迎难而上”。

他将两大产业结构调整和增加村集体积累的富村工程统筹考虑,提出了兴建奶牛牧场和肉牛养殖基地的构想——

村集体领办合作社,通过每年分红增加集体积累,再利用集体积累逐年兴办村公益事业;

按500头奶牛牧场标准,每年可转移1200亩农田的青贮玉米,每亩效益是粮食玉米的1.5倍,随着奶牛数量的增加和肉牛养殖基地的建成,转产青贮玉米的农田会更多;

集体养奶牛的奶价比散养奶牛的奶价每斤高出五六毛,能大幅度提升村集体积累和合作社社员的收入;

以牛粪为原料生产有机肥,发展绿色经济作物种植。

他的构想受到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他的积极争取和协调下,很快,800万元扶贫资金到位,奶牛养殖合作社顺利成立,奶牛牧场场址也与所在屯做好沟通。

然而,就在黄贵超刚刚松了一口气时,一个突发事件差点儿让他前功尽弃:牧场场址被所在屯否决!

因脚踝严重崴伤而不在村里的黄贵超,那天接到告急电话时已是晚间,他当即要求村“两委”连夜召开备用牧场场址所在屯的村民代表会。深夜,村支书衣孝忠电告黄贵超:表决通过,村民代表已当场签字画押。但没想到,第二天上午,该屯村民代表态度有变。黄贵超听到消息后,忍着伤痛,一瘸一拐地赶到那个屯,挨家挨户拜访村民,讲政策,算细账,说远景……绝大多数村民选择了相信黄贵超、相信村党支部。

目前,奶牛牧场正在兴建当中。“实践将证明,黄贵超为巴彦他拉村的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巴彦查干乡党委书记徐亚辉由衷地评价道。

摆正位置不居功

为了实现富民路径的多元化,黄贵超还协同村“两委”引导村民种植中药材、林果、西瓜等经济作物,养殖小笨鸡,散养猪、羊、肉牛,计划利用村里的5000亩林地发展林间经济……

黄贵超的努力不但得到党员、村民的称赞,也得到省委组织部、省民委、杜尔伯特县委的表扬和鼓励,但他没有沾沾自喜。

黄贵超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他刚到巴彦他拉村时,有党员问他:“一个星期在村里待几天啊?”也有村民问他:“啥时走啊?”

他说,这些党员、村民的问话没有一点儿恶意,因为这是他们的“经验之问”。那么,是以往来村里工作的干部不努力吗?不是。是因为自己遇到了“好时候”,上至中央下到乡党委,高度重视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既有政策性引导,又有实质性扶持,而且力度空前。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做不好工作,那绝对是严重失职。所以,要不负众望,就要多审视自己哪里做得还不够好,还应该如何努力。

党员们说,黄书记是省里大机关来的,眼界开阔,有能力,为人好,我们说要向他学,他却说要向我们村支书、村主任学。

黄贵超说,他说的不是客套话。

党支部书记衣孝忠、村委会主任黄太林是2014年年底村“两委”换届时经党员、村民“两推一选”上来的。任村支书前,衣孝忠专营农机和机械修理,兼售农机配件,每年有七八万元的收入;任村主任前,黄太林经营一家酒楼,生意红火,一年下来有一20万元的进项。但为了村里的发展和村民致富,二人上任后一心扑在工作上,起早贪黑,兢兢业业,先后停了个人的买卖。

“我一到村里,衣书记、黄主任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我也时刻以他俩的奉献精神为榜样,激励自己克服困难、服务群众、做好工作。”

村民们说,他们在街上一遇到黄书记就真心真意地对他说“谢谢”,可黄书记却说“谢谢你们的支持”,他说这话也是真心真意的。

“我真的非常感谢巴彦他拉村党员、群众对我工作的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我肯定一事无成。”黄贵超举例说,组建奶牛合作社时,老党员孙建元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孙建元以前养过奶牛,虽然已经多年不养了,却出资入社成为大股东。在孙建元的带动下,许多村民包括养奶牛户纷纷入股入社。

化蛹成蝶。黄贵超和村民的心愿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