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真谋实做换真情

记者 王宇萌

2016年12月12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物小传:

赵前程,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员办公室副调研员,2015年9月派驻拜泉县上升乡团结村任第一书记。

 一年前,到团结村那一天,赵前程记得很清楚。

刚下过一场秋雨,车在泥泞中艰难挣扎,结果还是陷入泥坑。他们一行人只好下车,踩着泥泞去推;好不容易来到村里,因为没有活动场所,村干部只好把没处落脚的赵前程领到家里;当问到村民年人均收入是多少时,村干部们的回答吞吞吐吐:“三千来块……”

最让赵前程心里不是滋味的还是村民们对他的态度。到村的第二天,他去一家农户走访,正在和女主人交谈时,院外传来对话:“老羊倌,新来的第一书记去你家啦。”

“来我家能有啥好事儿!”老羊倌的话又冷又硬。

村民为啥对自己不“感冒”?经过多日走访,赵前程渐渐摸到了“须子”。原来,团结村当年曾在上级的指导下谋划蓝图,但都因为种种不可抗拒的因素影响泡汤了,至今面貌依旧。所以,赵前程来当第一书记的消息几天前一传开,好多村民包括党员都在心里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因事产生距离,必须要因事拉近距离。”赵前程明白,打开工作局面必须从解决党员、村民最关心的问题入手。

党员、村民最关心村里的道路硬化。赵前程就在村“两委”班子的大力支持下,废寝忘食,不辞辛苦,跑省直、县直有关部门。几个月下来,将全村15公里村道屯路“硬化”项目列入拜泉县的工作计划,让父老乡亲走上直溜路、干净路的愿景指日可待。

村道屯路建设有了眉目,赵前程又把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提上日程。但在施工设计上他却遇到了难题:请专业人员设计图纸,需要6000元设计费。村集体负债400多万元,一毛钱恨不得掰两半儿花,更何况6000元!赵前程琢磨,有没有不花钱就能把施工图纸设计出来的办法呢?

一天,他翻看手机通讯录,忽然注意到一位大学老师的联系方式,一下来了灵感:这位老师现在依安县建设局工作,正是搞建筑的,何不问问他?

他把电话一拨通,说明本意,老师就笑着支了一招儿:“前程啊,新图纸咱们不想花钱买,旧的还弄不到吗?”

一席话点醒赵前程:“对啊,我可以用旧的设计图,不就省下这笔费用了吗?”他赶紧联系佳木斯、双鸭山等地的同事,找到了一整套村部设计图纸。

难题破解,大伙儿都乐了。

为了唤起村民的致富动力,2016年5月,赵前程带着三名村干部和两名致富带头人前往大庆市八井村、肇源县和平村、绥化市宝山村等富裕村参观学习。一路上,大家边看边听边交流,详细了解产业发展和村民致富的情况。

随着考察的深入,一行人对肇源县和平村的寒地玫瑰种植产业项目产生了浓厚兴趣。该产业最低投入产出比达1:3,而且和平村还承诺提供种植、养护技术。

村党支部书记张文义兴奋地对赵前程说:“赵书记,我看这个产业行。拜泉县一支玫瑰卖5元,成本才4毛钱。要不我先干,给全村的村民打个样儿?”

赵前程道:“那太好了!咱们一起努力,争取把这个事儿办成!”

回村后,赵前程立即联系县扶贫办,协调申请来三个大棚指标。为赶在花期前种植成功,赵前程一边帮着村支书加高、扩建大棚,一边联系花种采购。

经过一番努力,2016年6月,第一批15 000株花种顺利入土。下一步,赵前程计划联系有关方面支持玉米烘干塔、文化活动广场建设……

道路规划、村部建设、扶贫致富等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有序推进,党员们喜笑颜开,村民们对未来充满憧憬,赵前程也悄然拉近了和党员、村民的距离。

今年夏天走访时,赵前程的车又陷入了泥坑。附近种地的村民瞧见了,放下手里的农活马上围过来推车。这让赵前程深受感动:“只有真心实意为百姓做事,才能赢得百姓发自肺腑的支持!”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