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防止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旧病复发”的四个着眼点

杜 鑫

2016年12月12日09: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常态下,解决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问题,是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别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黑河市爱辉区委坚持以防止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旧病复发”为目标,通过“四个三”工作法,有效促进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转化升级,为本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住重点,围绕三个主体打基础。一是围绕责任主体明确任务。区委把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列为长期抓、重点抓的工作,以“层层压责任、层层抓落实”的传导方式,捋顺责任主体、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切实提高工作运行的自觉性。二是围绕服务主体掌握实情。以“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为主题,紧扣创建“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心任务,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全面推行“下基层、入村屯、访群众”的模式,畅通为民渠道,广泛征求意见,破解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三是围绕问题主体寻找病根。立足问题、明确根源,把握好正确方向,采取“以上率下倒逼自查、同级互抽互查、村(社区)互走互访”的方式,查措施、查思想、查行动、查落实,着力查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问题的主体,切实准确掌握问题根源。

明确目标,坚持三个导向定措施。一是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目标导向。区委提出,按照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设定工作目标,把工作目标定格在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二是以台账方式突出问题导向。认真落实专项整治要求,深入软弱涣散重点、难点基层党组织开展“拉网式、定时式”行动,准确定位,及时更新问题清单,实行整顿转化信息动态管理。三是以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标本兼治为措施导向。根据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出现的新变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探索、科学研判,扎实做好“一级一策、一村一策”,最终达到“一策善用、一村实用”的效果。

创新方法,健全三个机制抓落实。一是强化整改机制。牢固树立思想建党理念,强化落实管党责任,促使基层党组织坚持好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在党内政治生活上,层层落实好自查、互查工作,做到“自省、自改、自警”,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忧患意识、群众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强化帮扶机制。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城乡联动帮扶机制,按照“责任到人”原则,实行区委常委联系点包抓、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主抓、选派第一书记辅抓的推进方式;充分发挥区直部门职能优势,深入开展“百局联百村”“四联五帮六促”活动,构建“先进带后进、共同谋发展”的齐抓共进格局,实现城乡党组织有机融合,确保软弱涣散转化成果落地生根。三是强化督查机制。严格执行督查工作制度,突出“集中化、网格化、进度化”督查方式,定期对软弱涣散和达标基层党组织进行督查回访。全面推行销号制管理,建立“月、季、年”反馈报告机制,查出问题的“挂号”,整改完成的“销号”,防止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问题“复发”。

拓展渠道,善用三个平台抓务实。一是搭建边疆党建平台。坚持正面引导、典型带动,广泛凝聚各方合力,建立边疆民族特色党支部、军地共建党支部。拓展特色载体活动,广泛开展“双创双亮四先锋”活动,有力发出“爱辉声音”,形成学习先进、赶超先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二是搭建帮学转换平台。实施农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造血”功能。通过选派第一书记、派驻村工作组,帮助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健全议事规范、党务村务公开、“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三是搭建为民服务平台。把软弱涣散整顿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三带百村工程”和“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出台引导政策11大项、34小项,对寒地水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绿色种养殖、有机食品申报、“菜篮子工程”等7个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作者系中共黑河市爱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