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企

邢承海

2016年12月12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是在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关键的会议,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进入了新阶段。当前,神华集团正在全面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并组织举办了专题研修班,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发表了重要讲话,通过几天的集中学习,我颇受启发,深感获益良多。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所学所思,谈一下学习体会。

一、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尤其是作为一名国企领导干部,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心维护、紧跟追随、坚决捍卫党的核心,以全会精神武装头脑,真正为企业的发展把脉护航,促进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当前,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多重政策利好叠加下,神华天津煤炭码头公司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正扎实纵深推进,在新一轮的国内港口企业竞争中优势明显,面临着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自觉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要围绕核心聚力,向核心看齐,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中行动。

增强“四个意识”,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政治立身,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这个灵魂,就是要看清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高度认识和看待问题;就是要善于站在企业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识大体、顾大局、观大势、谋大事;就是要善于聚合力量,凝心聚力,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就是要时常整队看齐,保证步调一致,自觉与集团的决策部署保持一致。

二、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刻的感受到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仅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宣言书和行动指南。尤其是这次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标志着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取得了又一个重要进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我认为,如果说《准则》,为我们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那么《条例》就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障,为我们规范自己的言与行,正确处理好权利与义务、权力与责任、约束与激励之间的关系,为在党员干部队伍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为一名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我认为我们要认真按照“严字当头,重点发力,问题导向,以上率下”的要求,带头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要通过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严肃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党性的熔炉作用;为党员领导干部划定红线,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对政治生态的净化作用。努力找回我们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找回我们党求真务实、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找回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初心;找回我们党安身立命的根本。

同时,我们要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做好分管内的党建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抓住生产经营这个大中心,把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形成思想上时刻想着“中心”,工作中处处围绕“中心”,检验工作严格依据“中心”,把党建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的有机统一,真正为企业筑好根,守好魂,尽好责,确保政治核心作用得到有效有力发挥。

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抓好当前工作相结合,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企

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成效,最终要体现在企业生产经营上,体现在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上,体现在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上。我们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领导人员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业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标准,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抓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企,以全面从严治企推动公司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要确保完成全年生产目标任务。要抢抓煤炭市场有利时机,利用年尾有利天气,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不断加强生产流程管控,努力科学合理挖掘作业效率,扎实推进公司精益化生产水平,确保完成全年4100万吨生产目标任务。

二要扎实推进二期项目建设。要认真按照神华集团和天津港集团要求,认真做好分阶段建设二期项目的各项安排部署,加强协调配合,做好堆场项目前期的各项开工准备工作,全面加快二期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见效。

三要积极推进大物流战略。要以天津港集团与神华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努力把握大物流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大力发展“钟摆运输”,积极打造核心竞争力,念好念活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大文章。

四要继续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前期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基础上,积极把工作重心从“学”上转移到“做”上,要以“做”的成效检验“学”的成效,要精心筹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推进党员思想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五要大力推进“四化”。要认真按照公司确立的“管理精细化、运行智能化、生产清洁化、经营市场化”的发展目标,进一步理清思路、创新方法、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举措,要认真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全力有力有序推进“四化”工作,不断提高的公司的科学化管理水平。

若要行远,必先修其近;若要登高,必先修其低。近不修,则无以行远路;低不修,则无以登高山。神华天津煤炭码头公司党委将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努力把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效推进国内“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综合港口建设步伐,不断推进神华港口事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确保神华集团“1245”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真正落地见效。

(作者系神华天津煤炭码头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书记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