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凝心共聚“新”力量

——中共伊春市委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综述

乔建堂 孙召军

2016年12月12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这样一组数字:截至2016年11月底,伊春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共有292个,党员5821名;在“两个覆盖”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中,新建党组织109个,挂靠其他党组织的138个,选派党建指导员388名,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由去年的4.4%提高到19.2%,社会组织的党组织组建率由去年的8.38%提高到76.3%,完成了市委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

横向看,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先进地区相比,也许尚有差距,但纵向比,基于伊春“两新”组织力量薄弱、组织形式分散等客观事实,经过一年的努力,伊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正在经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嬗变。

高屋建瓴:“两新”党建的市委战略

伊春正处在经济转型期,许多“两新”组织的党组织建设难度较大。究其原因,除了“两新”组织较小较弱的客观原因外,此前还存在“两新”党的工作机构组建率低、工作人员没有配齐配强等主观因素。为解决这些问题,2016年年初以来,伊春市委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上升到全市战略攻坚层面。

市委书记高环多次调研“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情况,并一再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皮之不存,毛将覆焉?我们基层党的组织覆盖不全面,党员找不到组织,组织找不到党员,这都是我们工作的缺失。要加强党的建设,必须从抓基层开始,从抓基层组织建设开始。”

2016年春节过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市委在安排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时,首先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市委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重点解决县级“两新”组织党的工作机构组建率低的问题。

上半年,市委督导县(市)区委全部配齐配强了“两新”工委工作力量。下半年,市委乘势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重点研究“两新”工委新增科室、持续推进全覆盖、强化县级工委工作力量等工作,明确下一步“两新”党建工作的方向。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伟泉高度重视“两新”党建工作,专门做出“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部署到位、指导到位、组建到位”的批示。

作为抓党建的具体责任部门,市委组织部和市委“两新”工委按照“夯基础、明责任、求突破”的工作思路,制定了《2016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清单》《2016年全市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具体任务分解清单》,确保省市委的要求落实落靠,实现上级要求与基层工作的无缝对接。

有序推进:“两个覆盖”不留死角

摸底排查和“两个覆盖”是2016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伊春市委“两新”工委严格坚持“谁主管、谁组建、谁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把摸底排查作为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细化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全面打响“两个覆盖”集中攻坚战役。

为了防止重查漏查,市委“两新”工委采取倒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方式,确定上级管理主体,做到61个上级管理主体和全市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一一对应,细化工作措施,量化工作任务,定责到人、定期到天,自上而下建立了工委具体指导、县(市)区和市直上级管理主体联动摸底排查的工作格局。

为了力求数据准确,探索实施了工商系统入户初步普查、县级组织部门反向对查、市委“两新”办个别抽查、县级组织部门二次核查、市委“两新”办汇总研查等“五查”工作方法,切实反复核查,层层严格把关,核准核实全市“两新”组织底数,并逐家逐户完善表簿账册,建立起“明白账”。

为了做到“两个覆盖”不留死角,市委“两新”工委在核准数据的基础上,采取“一会议、一责任状、四册、两清单”的“1142”工作法推进“两个覆盖”工作,组织召开集中攻坚启动会议,并分别与65个责任单位签订责任状,下发用于摸底排查的表、册、清单,扎实有序推进“两个覆盖”集中攻坚战役。

此外,全市还自下而上建立了党员动态变化报告机制,精准掌握党员增减去留情况,适时做好党组织调整工作,确保全覆盖成果的准确性;以制度促规范管理,探索建立了工委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工作制度、直接联系点制度等系列工作制度。目前,市县两级“两新”工委直接联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18个,开展联系指导活动90余次。

针对各单位在摸底排查和“两个覆盖”工作中反映出的问题,市委“两新”工委及时跟进指导,先后三次赴12个区深入指导工作;召开片会现场培训2次,培训工作人员58人次;从工商、民政等部门抽调人员组建指导组,深入市直上级管理单位18个,现场提供“两新”组织方面的政策性答疑30多个;设立咨询电话,明确专人负责,累计接听电话232人(次),解疑问题500多个。

凝聚共识:夯实堡垒促进作用发挥

“找到了家,有了归属感。”这是一年来“两新”组织的党员们体会最深的一个共识。

2016年11月,伊春伊润服饰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组建成立,党支部书记马涛感慨道:“以前我们就像没娘的孩子,找不到家。现在不一样了,党组织建立后,员工有了干劲,思想也有明显的变化。”

当然,“找到家”只是规范“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始,点燃红色引擎、以党建促发展才是强化组织建设的深层意义所在。

恒巍木业有限公司是美溪区目前生产经营状况最好的“木”字号企业。公司党支部书记丁恩慧说,在林区全面停伐的情况下,企业的这份业绩与实实在在抓好党建工作密不可分。以前,有人认为开展党建活动耽误生产,可现在看,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党建工作的加强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真正做到了“两不误、双丰收”。“因为有了党组织,这个企业也就有了根、有了魂,凝聚了人心。”

而对于充分发挥党员作用、释放党建的正能量,伊春市新青区林海彩虹志愿服务队党支部则是当地众多“两新”组织党组织中的出色代表。

该社会组织成立之初仅有4名志愿者,没有章程,没有制度。党支部成立后,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制定了多项工作制度,建立了自己的QQ群和微信交流群,志愿队伍发展壮大到220多人。以前,开展活动往往注重走访了多少困难户、慰问了多少困难群众,却忽略了他们的真正需求。为了提高服务效果,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志愿者和骨干志愿者,走进困难家庭,问需于民,建立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和困难群众家庭台账,畅通了志愿服务渠道,确保了精准服务。今年七一,该党支部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殊荣,树立了“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的新形象。

在坚持问题导向的理念下,伊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正在不断革新,为林区转型发展汇聚“新”力量。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