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红了脸、出了汗, 凝心聚力一起干

记者 咸文静

2016年12月11日11:16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红了脸、出了汗, 凝心聚力一起干

 

支部书记不主动找党员谈心;支部委员对村子的短期规划、长远打算不明确;带头作用发挥的不够,该表扬的不表扬,该批评的不批评……回想起两天前开的那场专题组织生活会,海东市平安区小峡镇三十里铺村的村支部书记陈永红脸上有些发烫,可脸红之余,老陈还是忍不住的感慨道:“这个会,开得值!”

这场组织生活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还得从几天前说起……

12月5日上午9时,三十里铺村的党员活动室里座无虚席。没有客套的寒暄、没有讲究的排场,会议一开始,四十多名党员和群众代表就坐在一起,眼睛齐刷刷地看着坐在中间的陈永红。

“今天这个会就是想把大家聚到一起,说说真话、实话、心里话,越具体越好,越实在越好!”说完开场白,陈永红先给大家“交了底”,看大家没有意见,老陈主动向自己“开刀”:在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只注重门面,忽视了村子里面的卫生死角;处理问题不干脆,总想当个老好人。

陈永红话音刚落,支部班子成员范生花和田养彪就接着展开了自我批评,大到工作能力、小到待人接物,句句在理,辣味十足。看到这种局面,在座的党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陈书记带头作用发挥的不够,在处理事情上存在不公平的现象,该表扬的不表扬,该批评的不批评,怕惹麻烦,老想着维护自己的形象。”党员邵吉元开口说道。

“有些政策支部委员没跟群众说清楚,有的甚至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老党员李得庆接话说。

……

面对毫不留情、直戳要害的批评,陈永红一边开始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一边鼓励大家继续说下去。

“我们村就在西宁和海东之间,你们支部委员应该多想想办法,让我们有更多的务工渠道!”

“老李,平时开会你总不来,忙什么呢?”

“跑运输一直是我们村的主业,可现在不少西宁的老板都去找互助的车,党员们应该带头了解了解情况,出出主意!”

“阿哥,你以后不要把垃圾倒在别人家的家门口,作为党员就这样发挥自己的带头作用?”

几个回合下来,已经有不少人面红耳赤。虽然会前已经知道这次开会要提意见、说想法,可大家还是觉得在这样一个正式的场合公开提出问题,确实让人出了一身汗。

可提起当时的情形,党员戴长福显得意犹未尽。“以前总觉得我们农村党员又不上班,开会、学习意义不大,可这次参加完组织生活会,感觉不一样了,不走过场,实打实地来,面对面地提意见、说想法,特别好!”

“别说是当事人,我作为一个旁观者都觉得不少批评一针见血、威力十足。但我观察发现,恰恰是因为这样,党员的积极性更高,大家都愿意参与进来,为村子的发展出谋划策!”出席当天会议的小峡镇党委组织委员王宁分析说。

可是,组织生活会之前一直在开,为什么这次村里的党员比以前“敢说敢提”呢?

听到记者的疑问,陈永红不假思索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两学一做”——“我觉得是因为通过学习提高了我们党员自身的素质和觉悟,争做合格党员的想法已经在党员心中形成了。特别是今年开始,我们对党员实施积分制管理,极大地提高大家开会、学习的积极性。其实,只要你学习了就有收获,思想觉悟就比以前高!”

听到陈永红的答案,一旁的小峡镇党委副书记王晓丽忍不住开口道:“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依据,而我们组织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其实就是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这种动了真、碰了硬的会议,真正起到了红脸出汗、凝心聚力的效果!”

“哎呀,我得先去趟老党员张德全家里,他80多岁了,行动不便,开完会之后我去他家征求意见,他说要多关心关心村上的老党员,我今天得再过去一趟,问问他还有什么意见,我们好一并改正!”陈永红说着,大步向前走去……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