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宝鸡:建立警示机制  促进学做结合

陈鹤平 刘新刚 李佐东

2016年12月10日11:3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宝鸡:建立警示机制 促进学做结合

宝鸡市把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承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问题整改工作,通过总结、剖析、通报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案例的警示激励作用,促进党员干部学做一体、取得实效。
  建立警示机制 让违规者“曝光”
  建立问题协调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只有把解决问题贯彻始终,以突出问题的解决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才能真正达到以学促做、以做促行的效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一开始,市委书记钱引安就强调:“‘两学一做’,关键在做,重点就是要解决问题,要通过干部作风转变带动宝鸡追赶超越。”为此,市委成立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协调小组,由市委主要领导召集,组织、纪检、宣传、民政、扶贫、教育、卫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成员参加,定期听取学习教育中涉及全市重大问题解决情况汇报,统一协调各方面力量,推进整改措施落实。年内市委召开协调小组会6次,专题研究作风建设问题11件,严肃问责,靠实责任,着力构建无缝责任链条。
  建立典型通报机制。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市委结合班子建设实际,强化典型案例分析,注重从负面事件中解剖“麻雀”,从细节小事中透析干部作风问题,见事见人见思想。坚持不护短、不遮丑,“点名道姓”,不留情面,对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纪律不严、管理不紧、效能不高等方面典型案例,通过媒体曝光、举办电视栏目《百姓问政》、发布红黑榜等方式,深挖根源,形成案例,曝光通报,以反面典型为镜鉴,让违纪者知耻知止,让“望风者”收敛收手,发挥通报一个、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
  建立教育预防机制。建立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对干部身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扯袖子、咬耳朵,当面警示提醒,打好思想“预防针”。制定市级部门科级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对市县区机关长期担任执纪执法、干部人事、财务审计、项目审批和资金管理以及综合科室负责人组织进行交流轮岗,统一印制《宝鸡市公务员平时工作作风考核手册》,加强公务员日常工作考核记实。细化干部日常管理相关制度。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三会一课”、对新提拔领导干部进行延安精神再教育、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婚丧喜庆事宜、市级部门退二线干部管理等规定,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锻炼,强化纪律约束。同时,把深入剖析身边典型反面案件与树立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将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和案例举一反三,编印作风建设《案例》,纳入学习教育党课和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着力营造遵法守纪的良好氛围。
  严肃通报剖析 让“当局者”警醒
  重大案例通报。坚持案例剖析的办法,查根源、找病因,总结分析原因,通报全市,警示党员干部。1月份,岐山县蒲村镇向残疾人发放捐赠衣物时,将女式短裙短裤发给残疾人老翁,引发网络舆情,各级媒体和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市上及时调查,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并以《用心用情才能把实事办好》为题下发通报,深入分析这一事件产生的根源,要求各级党组织“严”字当头、“细”处较真、“实”处用功,从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服务的每一个环节、解决群众困难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这一做法受到时任省委书记赵正永同志的充分肯定,要求在全省总结推广。4月份,在全市脱贫攻坚精准识别深入推进之时,市纪委严肃查处了凤翔、千阳、陇县、眉县一些镇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时下发《关于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中不严不实问题的通报》,对凤翔等县区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点名通报,深刻剖析一些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对脱贫攻坚思想认识“浅”、政策执行“松”、工作作风“浮”、管理监督“软”等根源,要求各级党组织以此为鉴,从改进干部思想作风入手,举一反三,深刻对照检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群众观念,创新担当实干,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形成较大反响。
  发布“红黑榜”。定期发布“红黑榜”,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通过发布“红榜”的形式,及时总结推介,树立标杆。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设立“黑榜”,定期发布,约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形成有力震慑。今年为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整改,市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分三次对市委书记钱引安主持交办的窗口单位问题整改情况、省委转办的信访件办理情况、《百姓问政》电视节目反映的窗口服务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评估。先后举办《百姓问政》电视栏目53期,其中今年开办9期,邀请市食药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就群众反映的食品安全、工商业务窗口服务、村组道路“最后一公里”等问题,面对面接受质询、承诺事项,截至目前所反映的问题90%得到有效解决。
  媒体曝光警示。在《宝鸡日报》等市级媒体开办专栏,在及时总结宣传基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经验、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的同时,设立作风建设窗口,定期通报个别单位学习教育存在问题,特别是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通过追踪问效,用身边事和鲜活的案例教育党员干部。今年3次下发通报,公开曝光典型案例56起,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14起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结合新的问责《条例》,加强追责问效,今年对因学习教育工作不履责、不到位的235人进行了约谈,2名镇党委书记停职学习,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约谈排名靠后的2个县区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组织部长,媒体跟进整改情况,引起强烈震动。
  强化结果运用 让干事者“有为”
  强化整改落实。充分发挥通报的警示和激励作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要求基层党组织将案例通报的问题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作风上认真反思,针对存在问题,建立“负面清单”和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在学习教育中扎实整改,并通过群众评议、第三方调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以问题整改引导党员转变作风、发挥作用,使党员干部学有目标、做有对照,把整改措施落实到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上,以作风转变推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眉县汤峪镇聚焦农村党员“四讲四有”,创新制定农村合格党员“十主动、十带头”具体标准和50条对照自查问题清单;千阳县推行“党组织+产业、资源、服务、基层治理”“1+4”模式,抓党建促脱贫;市政协办在“招商季”活动中征集项目线索10个,达成投资10亿元和5000万元意向项目2个;市地志办“双千”联企干部为陕西济生制药有限公司协议引进资金5000万美元。
  强化执纪问责。完善举报投诉接待、网络问政受理制度,加强明察暗访,加大问责力度。上半年共查处脱贫攻坚领域案件203件,其中党政纪处分163人,诫免谈话28人,通报11人,召回“第一书记”3人。1-11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0起,党政纪处分161人。结合落实干部工作“三项机制”,进一步强化激励和纠错力度,疏通“下”的渠道,全市从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双千”活动、招商引资一线重用或提拔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92名(县级干部26人,科级66人),22名科级干部因不作为、不适宜被调整。陇县制定出台《关于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培养选拔干部的意见》,注重从脱贫攻坚一线选用干部。在今年镇党委换届中,对表现突出的19名干部予以提拔使用。宝鸡市旧城改造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5名班子成员因领导不力集体“下课”,市住建局在全系统范围内选调政治强、专业精、有创新、敢担当的年轻干部组建新的领导班子,新班子上任后,团结协作,干劲十足,在短短六个多月时间里,便扭转了工作落后局面,省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题座谈会专门在宝鸡召开,学习推广宝鸡市的经验做法。
  强化履职担当。把解决问题作为“学”得透不透、“做”得合不合格,“改”得好不好的标尺,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中心工作上当先锋、做表率。在全市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治理“为官不为”。在《宝鸡日报》、宝鸡电视台开设“增强幸福感,我们做什么?”专栏,由市级各部门“一把手”在媒体公开向市民承诺事项,接受群众监督,45个市级部门“一把手”公开承诺为民实事项目225件,目前已有85%兑现到位。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四亮四零”活动,即亮身份、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受理零推诿、服务零距离、质量零误差、结果零投诉,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中心,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内生动力。扎实开展“百团千人进万企”招商季活动,由市、县领导带队,组建170多个产业招商小分队,围绕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建材、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等主题,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100个以上,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50个以上。组织开展“党建领航·决胜脱贫”主题实践活动,使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融合共进,全市安排各类扶贫专项资金17592万元,22796名干部共结对帮扶57092户贫困群众,启动实施327个产业项目,覆盖13945户贫困户,真正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体现在干部作风转变上,落实到推动宝鸡追赶超越实践中。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