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淳化:“两学一做”补齐非公党建“短板”

2016年12月10日11:3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淳化:“两学一做”补齐非公党建“短板”

  淳化县着眼非公企业党建这支“短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结合企业规模小、党员流动大的实际,提出了“抓规范、促提升,抓活动、促引领,抓发展、促双赢”的工作思路,创新举措,破解难题,不仅推动学习教育在非公企业顺利开展,更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与发展的双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淳化县扎实健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平台,为非公企业完善了党员活动阵地。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抓规范,促提升。从县管党费中拿出17.7万元,为单独建立党组织的4户非公企业配备了办公设备、党内工作制度和电教设备,订阅了党报党刊,建成了标准化党员活动阵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王保平介绍说:“与行政、事业等‘公’字号单位不同,非公党建搞起来有一定难度,我们就从难处着手,健全阵地,规范制度,完善设备,使工作有抓手,活动有阵地,非公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的建设就顺理成章地全面展开了。”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结合非公企业实际,淳化县组织开展了“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先后有唐喜林等7名流动党员自觉亮明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竖起“合格党员”的旗帜。今年3月,该县枣坪二路因建设单位施工不慎发生天然气外泄事故,危机关头,宏远天然气公司老党员王建平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采取紧急防控措施,并在雨雪中与抢险班同志连续工作9个小时,不仅安全排除险情,并保证了附近400多户居民的用气。党员示范作用的持续给力,产生了党员带党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的“倍增效应”。目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县已指导企业建立工会、妇女和团组织17个,既强化了党组织力量,也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和职工的归属感。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淳化县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党支部牵头为4家企业制定了企业发展规划、经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制度等,用咸阳绿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单金勇的话说,企业擅长的是生产,最头疼的就是制定各种条条框框,现在有“专业”立规矩的人为他们服务,自己既放心又安心。

  目前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中,非公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在该县组织部门的帮助下,确立了企业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机制,借助企业自身优势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技术及就业岗位。淳化姜家河煤矿有限公司为包抓的十里塬镇十里塬村落实帮扶资金4.3万元,为贫困户提供树苗3000多棵,就业岗位12个。此外,该县还组织非公企业开展“送爱心,夕阳红”活动,先后捐助贫困大学生50多名,捐助金额30余万元,企业社会责任得到了充分发挥,实现了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互动双赢”。(通讯员 刘力 宋利萍)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