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济南铁路局在落细落小上发力

让标准看得见够得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记者 孟祥夫

2016年12月09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济南铁路局党委围绕如何做合格党员,人人梳理问题清单,把党员合格标准落细、落小,3.8万余名党员在铁路运输生产中叫响“我是党员”的光荣称号。

  “自己学习钻研多,传帮带作用发挥少。”党员冯高林是该局济南车辆段一名全国劳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敞开门听意见,邀请群众代表帮助党员找问题。“大家问题找得准,感觉自己这两年在荣誉面前的确有点‘飘’。”群众帮忙提的问题,让这名老先进红了脸。

  问题找准了,整改就有了方向。冯高林在党支部支持下专门成立了“劳模工作室”,收了一大批徒弟,大家对车辆检修过程中的“疑难杂症”攻关解决,也在一线生产中叫响了党员品牌。

  通过大家谈、开门谈,该段796名党员摆列问题5000多条。每名党员都厘清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建立了各自的“问题清单”,并对外公示,以督促广大党员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措施。

  “不能单纯就问题查问题,党员发生的问题,我们从党支部层面进行联动式整改。”青岛工务段党委针对“工务系统工程点多线长,集中学习难度大”等实际问题,开发“党员在线APP客户端”,分阶段把党内的最新精神、工作安排等内容向党员传递,畅通了学习渠道,打造出一个温馨的党员网上精神家园。

  “共产党员应当是个什么样,要看得见、够得着。”邯济铁路公司肥乡综合维修段段长牛现增是车间行政负责人,他认为“讲政治”是前提,首先划出了“个人不传小段子、纠正职工及时做”的底线。工程师魏小波常和外单位打交道,主动提出了“施工配合不吃请、荣誉面前让职工”的约束……

  “以前活都是安排着干;现在工作得带着干,关键时刻冲在前。”今年7月,河北遭遇三十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工长何书锐连续在现场抢险,来不及更换被雨水湿透的衣服,大腿磨破出血仍坚持到抢险结束。

  “之前对党员身份认识思考不深,现在看到身边的工长刘永军经常晚上参加党组织学习,每次调休都是先安排职工,自己离家仅两公里,抗洪抢险那段时间两个月没有回家……我感到做党员很光荣,我也想成为一名党员。”2014年上班的大学生马凯凯说。

  目前,济南铁路局全局3.8万余名党员正努力结合自身实际,把“四讲四有”的要求进一步落小、落细,让合格党员的标准看得见、够得着。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9日 06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