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倒马坎村的变化

——记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斑竹乡倒马坎村“第一书记”李涛

2016年12月07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倒马坎是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斑竹乡的一个村,因地势险峻,有“骏马到此也要摔倒”而得名。由于位置偏僻、条件艰苦,该村一直是贫困村。“班子无斗志,干群如散沙,老弱病残多,集体没钱花……”是该村曾经的写照。2015年10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国资科科长李涛就任该村第一书记,通过不懈努力, 该村班子团结了,干群和谐了,村民高兴了,村子变美了。

抓班子,带队伍,打造脱贫“排头兵”

“不建强我们的村支两委班子,倒马坎村就很难找到出路。”这是李涛用一个月时间,走访全村180户358名群众后得出的结论。两年前,倒马坎村受党员年龄结构老化、文化水平偏低和宗族势力较重等因素影响,没有选出合适的书记。区委从优秀大学生村干部中选拔的村支书刘姗姗被派到该村。虽然“女汉子”工作兢兢业业,但仍时常感觉力不从心。

“在李书记的指导帮助下,我工作底气更足,信心更强,我们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迅速增强。”斑竹乡倒马坎支部书记刘珊珊这样说。

为破解村支两委班子“纪律涣散、凝集力弱、服务意识差、坐等观念强”等问题,李涛从做好班子成员思想工作入手,逐个与班子成员推心置腹、“一对一”交心谈心30余次,逐条分析整理收集来的问题,形成问题台帐。组织召开村支两委会7次,对班子存在的问题进行内部通报,全体班子成员进行表态发言并现场签订整改承诺书。

在班子成员集体商议下,再次明确村干部具体分工,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工作职责,从12个方面对村干部的工作、学习等进行规范和约束。“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强力落实,组织生活会定期召开;并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原则,将涉及群众利益的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定期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村两委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支两委的凝聚力、战斗力迅速增强,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空前高涨。“两个外来的书记都这样巴心巴肝地为我们攒劲,我们还有啥子理由不好好干?”65岁的村长杨德武鼓足了干劲。

夯基础、兴产业,铺就发展“快车道”

“在李书记他们的帮助下,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2组的村民瞿祥久一语道出了贫困户的心声。瞿祥久的妻子多病,儿子在外打零工补贴家用、儿媳不堪生活重负自杀身亡,大孙女脑瘫生活无法自理、另外三个孙女不足十岁。生活的重担压得他踹不过气来。在李涛的帮助下,修缮了房屋,大量发展了庭院经济,养殖鸡鸭牛等家禽,种植香桃、水稻等,年增收入1万余元,生活发生了显著变化。

2组党员杨兴和懂养殖技术,但在遂宁养鸭时遭受一次重创,欠下外债数万元后一蹶不振。李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鼓励其再次创业,并自掏腰包垫支搭建养殖大棚,联系协调区畜牧局提供技术指导。在李涛的帮助支持下,杨兴和的家兔养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我特别感谢李书记给我再次站起来的机会!我会带动更多的群众勤劳致富!”杨兴和为周边群众提供的种兔价格总是低于市场价。

李涛一直竭尽所能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但他更明白“造血扶贫”的重要意义。为给倒马坎村找到一只持续下蛋的“母鸡”,在全盘考虑、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经过多方调研论证,李涛和村“两委”一班人确定“一核两枢三带”的脱贫奔康发展思路。即,打造香桃产业核心示范区,建立斑竹竹艺培训基地、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林下种植示范带、林下养殖示范带、竹艺加工示范带。目前,已连片栽植香桃600亩,组建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1个,22户贫困户以土地、技术、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农民变股民,合作社采取统一管理、统一管护、统一销售的模式,贫困户收益占利润的70%。计划建成香桃产业核心示范区800亩,林下种植示范200亩,林下养殖示范带200亩,竹艺加工示范带200亩,培育种植、养殖、竹艺加工大户60户,新建农家乐5户,带动群众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

用水难、出行难制约着倒马坎村的发展,也是一直萦绕在李涛心头的一件大事。他主动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汇报,多方协调成功邀请省水利厅、区水务局对该村人饮工程、渠系建设、山坪塘整治、蓄水池修建等工程作详细规划,预计投资650万元,历时三年,将全面该村靠天吃饭的现状,现已全面完成1、3、4、6社4座山坪塘整治。为改变群众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现状,他积极动员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干部职工在“扶贫日”当天为倒马坎村募捐5万多元爱心款用于入户路建设,现已硬化2社入户路900米。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接通倒马坎村7组与黄溪乡12组的断头路。

树新风、美环境,树立文明“好风尚”

“要像我这样,左手指像拿毛笔一样拿着鼓锤轻压在右鼓面,手心向下,鼓锤头向前,锤缨在身体方向。”区文化馆的二位腰鼓老师正在耐心细致地讲解,12个从二十余岁到六十出头的年龄不等的妇女左腰系着腰鼓,双手握着鼓棰正聚精会神的演练。

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李涛带领村支部通过“向上争、本级投、民间捐”等多种形式,加强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完善农家书屋,开设电脑室、形体室,安装平步机、单双杠等健身设备;成立文艺宣传队2支,聘请专业教师进行广场舞、腰鼓、秧歌等技术培训;协调区文体局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3次,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4次;大力开展《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村规民约》宣传,评选“孝老敬亲”“星级农户”“好媳妇”“好学生”等先进模范26名,设置好人榜1处、建成道德讲堂1处、文化长廊1处、幸福院坝1处,用身边的典型传递正能量。

为加快美丽新村建设,该村大力实施村容村貌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协调实施农村危、旧房集中改造,按照“一村一规划、一组一规划、一户一整改”的要求,先后投入近7万元,改善贫困户住房环境16户,“五改三建”危房加固29户,危房改建1户,新建村活动室树围16个、旗台1个,在房前屋后、公路两旁等集中栽植桃,发展庭院经济126户,村民居住环境逐步得到改善。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成立保洁志愿者服务队,负责公路沿线的日常保洁。

村组公路沿线及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柴草堆码规范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我们不仅住上了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大家的生活习惯也越来越好了、环境整洁美观了,每天的心情也更好了!”6组村民杨荣成喜滋滋地说道。

(屈燕 姚兴伦)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