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党的领导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夏平

2016年12月07日10: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党的领导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剖析国有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强调必须承认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拿出有效管用的硬措施。这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做优做大做强指明了主攻方向。

  破除国企“特殊论”,树立管党治党严实观。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干部片面认为国企是经济组织,似乎经营效益好就“一好百好”,管党治党可以松一点、虚一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国有企业没有特殊、没有例外。作为最大的省属法人银行,近年来我们努力加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严字当头,实处发力,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带动全面从严治行。严管领导班子。围绕建设一支让省委放心、员工信任、客户满意的党委班子,总行党委带头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意识、提升管党治党能力,确保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严管关键少数。坚持监督无禁区,把规矩立在平时,注重抓早抓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管基层组织和党员。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到每一个经营单位,将支部建在支行、建到部室,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让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彰显。

  破除选才“能人论”,树立选人用人德才观。重才轻德、唯业绩论英雄,这在过去的经营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国有企业要始终遵循“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选人用人,突出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努力把德才兼备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决不用有才无德的人。牢牢把握做人做事的基准线和底线,从政治品格、职业操守等方面察看干部,德行考核实行“一票否决”。把有德有才的人放到合适位置上。坚持人尽其才、有为有位,树立选人用人的良好导向。注重挖掘潜能,适度加压,推动干部到基层大熔炉、市场第一线、创新最前沿,加强锤炼,提高本领,让干部在听得见炮声的环境中成长。努力打造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的人才机制。广泛引进高端人才,坚持外引与内培相结合,注重激励各方面人才,“既招得来女婿,又不气走儿子”。

  破除党建“边缘论”,树立融合发展大局观。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长期以来都或多或少地存在,有的干部不想抓,认为抓党建出不了政绩;也有的干部不会抓,党建和业务各弹各调、各唱各腔。实践证明,国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党建抓得好,企业就有魂,就有精气神;党建抓不好,企业正气不抬头,就是有发展也长不了。近年来,我们注重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坚持围绕中心,在全省大局中统筹思考、系统谋划,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一方面,重点契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聚更多的资源服务实体经济、支持转型升级,努力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另一方面,通过改革创新,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供给,努力打造一流上市银行,实现结构、质量、效益的优化提升,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破除领导“兼职论”,树立履行责任主体观。全行各级分支机构负责人都实行“一肩挑”,但实际工作中有的存在把党务工作作为副业的情况,心思和精力花在党建上少、用在业务上多。根本上讲,这都是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国企领导干部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要有执政意识,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近年来,我们推行党委履责清单式管理,专门制定推动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具体规定,从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干部人才等9个维度,细化分解党委履责管党的主体责任。改进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将全年考核得分由“权重法”改为“乘积法”,使党建工作绩效成为KPI考核的决定性要素。建立党建履职述职机制,每年底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检查,组织党委书记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书记履行监督责任述职,切实把党建责任落细落实。

(责编:黄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家论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