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完善廉政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2016年12月13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规范了党员干部行为,增加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拓宽了干部联系群众的渠道,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这是湖南省澧县有关领导对澧南镇党委工作的总体评价。

今年以来,澧南镇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按照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不断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法制,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有效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

党委分工负责,提供组织保证

为抓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镇党委及时调整充实了镇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党政一把手担负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进行分工。对分管部门和联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各职能部门,各党支部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

镇党委出台了《关于落实镇党委、镇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的意见,将各项工作职责细化到每一个班子成员和各有关单位及部门,进一步明确工作 、工作要求、工作规范,增强责任人的责任意识。

健全完善“一岗双责”。按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联村工作内容,要求党政领导加强对来农村党支部的指导督促,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注重宣传教育,营造倡廉氛围

镇里对党务政务、廉政纪律、纪律处分条例等开辟宣传专栏。对14个村全面推行党务村务公开,积极营造勤政廉政氛围。组织镇村干部观看《不可触碰的底线-衡阳破坏选举案警示录》警示教育性。同时注重学习教育,2月24日组织党员干部春训,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村级村务管理办法》、《镇直站所财务管理办法》、《机关管理规定》等内容。针对宣传,在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利用干部例会和村干部会议随时进行纪律和作风教育。通过全面深入的宣传和教育,时刻能证党员干部耳闻目染,起到时刻警醒的作用。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干部话贫问苦、贫困户对接、民意走访调查、捐资助学、结穷亲戚等活动,树立干部良好工作形象。

开展专项治理,促进党风廉政

认真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和“纠四风、治陋习”两个专项治理活动。重点对农业补贴、农业保险、项目资金及机关、村级、站所财务进行认真清理和自查自纠,对发现的违纪违规现象作出了整改和处理。对原彭山的三名犯贪污罪的村主干进行了立案审查,均给予了留党查看二年的处分;对原彭山的占有集体资金的治安主任给予警告处理;对镇经管站的一名职开酒驾进行了立案;对涉及到违规收取牲猪保险的原道河动防站长进行了警示谈话,并及时返退了多收保费3948元;对水电站两名兼职取酬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并没收了违法所得7.4万,对一名违规承接工程的老板责令退缴了非法所得1.9万元。对原乔家河村五名收交他人礼品的村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每人退缴了两条香烟。对原南坪村的两名干部进行了约谈,限期主动交待问题,日前已收缴小金库资金2.4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另外,对违规部门的违规支出共也进行了收缴。今年,全镇在监督执行过程中, 共立案5起,结案5起。警示谈话2,诫勉谈话7人。

同时开展作风督查,重点整治农村赈酒陋习,对两名非直接操办但亲属操办造成影响的两名支部书记进行了警示谈话并通报批评。加强财务监督,对村级财务三资进行清理、合村后进行晒账、50万以上专项资金进行清理,使“四议”两公示制度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抓好廉政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机关管理规定》,出台了上下班、值班考勤、食堂管理、公车管理、“四费公开”等一系列制度,两个财务管理办法,以文件下发给各站所及村、居委会。

认真落实班子分解责任,重点对“一岗双责”工作进行监督,开展“一岗双责”履职汇报会,进行自清自查,形成“整改打算”文字材料。对村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开展“一把手”讲党课,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层层签订拒收礼金公开承诺书,党政班子成员12人、支部书记、站所负责人64人举行了公开承诺仪式。站所干部及村干部165人全部签订承诺书,全镇共签订承诺书251份。

结合责任落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重点开展换届纪律谈心谈话、“一岗双责”谈心谈话和合乡并村任前廉政谈话,每个季度都要进行汇总。这些做法都坚持不懈,逐渐形成长效机制,使反腐倡廉不松劲,党风廉政建设不走调,确保中央精神处处落到实处。

(湖南省澧县纪委 何晓军 孟晓红)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