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真情真意去扶贫 忠心忠魂留世间

广东肇庆市委办扶贫干部沈海鸿驻村期间遭遇车祸不幸牺牲 

2016年12月06日14: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真情真意去扶贫 忠心忠魂留世间

 

青山肃穆,哀乐低徊。12月5日上午,肇庆市社会各界代表300余人,怀着沉痛的心情送别驻村扶贫干部沈海鸿同志。

沈海鸿是肇庆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局保卫科副科长。今年4月,他主动请缨到农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成为肇庆市委办系统驻怀集县连麦镇莲社村扶贫工作组一员。11月23日沈海鸿在连麦镇遭遇车祸导致重伤,11月30日不幸牺牲。沈海鸿匆匆离去,留下的是满满的爱。

他起早贪黑摸准民情

莲社村属省级贫困村,共有473户。该扶谁?沈海鸿一进村,就挨家挨户调查。“他每天一大早去贫困户家中走访、核实情况。到了晚上,就整理一天调查到的资料。沈科长工作认真负责,非常扎实。”莲社村村支书莫如醒说。

入户调查的内容包括家庭人口、劳动力、收入、住房等情况,每户要去三到五次。两个月下来,莲社村村民的基本情况沈海鸿都了如指掌。最后,确定53户200多人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对象。“我在连麦镇工作了6年,沈科长驻莲社村才6个月,他对贫困户的情况比我了解得更清楚,只要说出贫困户的名字,家里有几个小孩、小孩多大、家里有没有电视机、住的是什么房子、有几个劳动力、年收入是多少,他都能说出来。这一点真的让我惭愧。”连麦镇党政办主任、莲社村挂点镇干部孔令文说。

精准识别要扶助的贫困户后,怎么扶?沈海鸿按不同层次、不同致贫原因将贫困户归类,列出需求清单,制订实施帮扶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又根据贫困户的意愿和贫困户的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沈海鸿工作认真细致,贫困户哪家适合养猪、哪家适合养牛、哪家适合养鸡鸭,他心里有一本清晰的账。”沈海鸿的同事、肇庆市委办驻连麦镇扶贫工作队队长陈超强说。

他用真心帮助贫困户

扶贫,沈海鸿用心、用真情。

60岁的陈棣珍一家7口,妻子完全没有劳动能力,5个孩子最大的才13岁,上小学六年级。陈棣珍家缺少劳力,怎么脱贫?让他家养猪、养牛显然不行。巧的是,陈棣珍家旁边有一口水塘,水塘附近就他一家人居住。研究了这一具体环境,沈海鸿就有了主意,给陈棣珍提出了建议。

沈海鸿的扶贫计划分两步走,先资助贫困户解决当前的困难,然后再以资金入股的模式,发展养殖场项目,实现贫困户真正脱贫。在先期的扶贫资助当中,他根据村民的意愿和实际情况,共发放了58头牛、84头猪、350只鸡、200只鸭、农机一批。其中200只鸭、1台微耕机就是提供给陈棣珍家的。

200只鸭给陈棣珍家带来了解决当前困境的可以触摸到的希望。每隔十来天,沈海鸿就来找陈棣珍,两人蹲在水塘边,看着水中追逐的鸭子,谋划着鸭子长大后的日子。

按照沈海鸿的扶贫计划,先期首要改造危房的有4家,如今已有2家完成改造,其中一家就是陈况新家。今年49岁的陈况新一直靠打散工维持着一家7口人的生活。沈海鸿初进他家门时,见到的是一间摇摇欲坠的泥砖房。“当初沈科长要我改造房子,我不肯。生活都成问题,哪有钱改房?”陈况新说,“后来,沈科长几次到我家,跟我算,哪里需要多少钱,哪里可以帮我找到一笔钱。算清账,我才敢动手改房。”自陈况新答应改房之后,沈海鸿就三番五次为他跑危房改造资金。“沈科长为了陈况新改造房子,几次来找我,问危房改造资金到了没有?几时能到?沈科长为贫困户用的是真心。”连麦镇党委委员、分管扶贫工作的李自达说。

他的故事流传在莲社村

在莲社村,流传着许多关于沈海鸿的故事。

莲社村二队村民赵海英70多岁了,独自带着11岁的孙子靠卖菜生活。但依照精准扶贫的规定,她不符合贫困户认定条件。考虑到老人因儿子还在强制戒毒中,生活的确不易,沈海鸿发动群众帮助老人,带群众到她家里买菜,让她足不出户便可以卖菜。还自掏腰包,购买大米、花生油等生活用品慰问老人。如今,赵海英老人说:“虽然没有被列入扶贫对象,我已不怪沈科长,他对我的帮助已经足够多了。”

莲社村二队“五保户”胡瑞英80多岁了,每个月靠领取五保金和卖青菜过日子。沈海鸿知道后,自告奋勇担负起扶贫组吃饭买菜的工作。他经常去光顾胡瑞英老人的菜摊,原本只卖一两块钱的青菜,沈海鸿就给10块、20块,还不让老人找零。吃这种“高价菜”成为常态,但他和扶贫工作队员一点也不觉得亏。

莲社村七队的陈标新,今年50多岁,属低保户,一家人住的是破旧的泥砖房。沈海鸿了解情况后,为陈标新家争取了危房改造资金。陈标新有3个孩子,一个上大学,还有两个在怀集一中读高中。今年9月开学时,沈海鸿专程来到陈标新家,将500元钱交给在读高中的两个孩子,让他们购买学习用品,叮嘱他们要把学业搞好。

他的忠魂长留那片土地

驻村短短的几个月时间,沈海鸿就与莲社村54户群众结下深厚的情谊,大家都以为沈海鸿会跟他们在一起,直到扶贫工作任务完成。然而,11月23日晚上8时许,沈海鸿与同事一起,一边研究经济项目、泥砖房改造等扶贫工作,一边到连麦镇圩镇购买办公、生活用品,步行在公路旁时突然被一辆疾驰而来的汽车撞致重伤,随后被送往医院。经多方专家会诊和全力抢救无效,他于11月30日离开人世,从此再也无法为贫困群众服务了。

站在新房前,当听说沈海鸿永别了大家,壮年汉子陈况新怔住了,张嘴想说些什么却没能说出。良久才吐出:“我好心痛。沈科长是个好人,没有他,我就没信心改房,就没有现在的新房。”

当听说沈海鸿再也不能来看鸭子了,正蹲在水塘边喂鸭子的陈棣珍仿佛突然被人打了一棍,眼眶慢慢泛红变湿,许久才哽咽道:“很舍不得啊。很好的一个人。经常来看我们,很随和,什么都跟我说。我还想送他两只鸭子。很可惜啊。”陈棣珍边说,边用粗糙的手抹去漫出来的热泪……

斯人长辞去,忠魂留人间!莲社村每一寸土地都留有沈海鸿的温度!莲社村每一个村民都怀念他!

让我们铭记忠魂:沈海鸿,福建平潭人,1973年12月出生,199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12月至2011年12月,在武警广东省总队肇庆市支队服役。2011年12月转业到肇庆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2014年4月任保卫科副科长。2016年5月到怀集县连麦镇莲社村扶贫,同年11月30日,他将忠魂长留在这块土地上!(记者 谷立辉 记者 肖桂芳 特约通讯员 吴文颂 徐维宁)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