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全国党建云平台>>基层快报

“农民夜校”激活“造血能力”

2016年12月12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通江县以农民夜校为平台,通过以集中学习、专家讲解、上门助学等方式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创业谋划等培训,“农民夜校”已成为了培养有文化、懂技术、明法理、守纪律的新型农民的重要平台。

远教平台集中学,百信赞!

隆冬,寒风凛冽,灯亮了,小山村暖了。

晚上八时,四川省通江县方山村的远程教育站点灯火通明,人声鼎沸,方山村“农民夜校”准时开课。

“针对村民的实际需求,结合课前老百姓的‘点菜’,灵活、合理安排课程”方山村第一书记、“农民夜校”校长王如军熟练打开远程教育平台,点播今天所需要播放的视频。

“知道今天夜校将通过远程教育讲解农家乐开办相关知识,我吃过晚饭就过来了”村民李勇均离夜校远,赶到后与同样早早到来的赵能成、朱以财、何洪利等人聊了起来。

十多年前,李勇均和村里的大多数人一样外出务工。去年初,他家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户,有了一套新房。由于土地流转给了专合社,没有多少事干的李勇均急切想找到一条新的致富路子。

“农家乐该怎样装修?”“怎样才能吸引客人?”“有哪些事项需要特别注意?”……意犹未尽的“学员们”马上抛出心中的疑惑,与“夜校”老师一一展开讨论,得到满意答复后才算完。

“视频+讲解的方式,知识看得明白、讲得清顺,我们很满意”下课后李勇均笑咪咪说到。

通江县“农民夜校”依托覆盖全县524个行政村的远程教育站点,结合全新打造的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综合服务平台,统筹整合中央、省、市、县、村五级教育教学资源,以“视频播放+教师讲解”的方式定期组织党员、群众、贫困户集中学习,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致富信息等。

选聘专家讲解学,效果好!

“茶叶是村上特色产业,几乎家家种茶,茶叶是老百姓的‘心头肉’,秋冬茶园管护迫在眉睫……”明天要去烟溪乡罗张窝村“农民夜校”上课,县茶叶发展中心高级技师崔健正在认真准备讲稿。

通江县结合村情民意、政策讲解、产业发展需要,从技术专家、致富能人中择优聘请到“农民夜校”担任专兼职教师,多渠道满足夜校师资需要,确保了每所“农民夜校”至少有6名相对固定、素质较高的教师。

同时参考普通学校,细化对授课老师的考核方案。课前必须备课,课后有老百姓的评价打分。“为了这次上课,我都准备了一周多,很多地方改了又改。”通江县三合乡党政办主任林超要为胜利村农民夜校上课,课前他边整理上课资料边说。

网络夜校随时学,时效强!

“利用网络把把老百姓、养殖大户、土专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实行网上教学,不受时间、空间的约束……”广纳镇石墩村第一书记宋骏鑫鸿把最新的肉鸡养殖病虫害防治相关视频文字资料上传上传到“石墩村网络夜校”QQ群。

通江县针对贫困户分散居住、集中不便的特点,依托QQ、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开办“网上夜校”,以“每周发布一次政策动态、组织一次政策学习、开展一次讨论交流”的形式开展教育教学,定期不定期的上载专家讲座、远程教育视频,发布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新政策、新措施,开展在线问题解答,随时保持与群众的全程联络,做到生产、学习两不误,实现了学习随时实地。

送教上门延伸学,全覆盖!

“趁着下雨天,大家把近期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相关资料送到老百姓家中,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人,要为他们讲清楚……”小雨淅淅,在冬天显得格外寒冷,道路也更加湿滑,通江县火炬镇苟家坝“农民夜校”送教小分队趁着小雨出发了。

针对通江县的特殊山地环境,对本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排,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开展结对帮扶、送教上门学习活动,推动夜校延伸入户、覆盖到人,确保教育学习不漏户、不漏人、不漏学。

截止目前,全县157个贫困村“农民夜校”已全面开班授课,培训群众达3万余人次。

(王安现 张峻豪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坚持问题导向是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   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从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坚持问题导向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鲜明特点。【详细】

人事任免|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基层快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