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全国党建云平台>>基层快报

廉政党课进乡村

2016年12月09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26日上午,在湖南省澧县盐井镇洪杨村1组老党员谢圣久家里,聚集了不少人,有年轻人、中年人还有近八十岁的老年人。刚开始,村民们还以为是他家有人过生日请客呢,后事才知道来的都村里的党员,是镇党委派人来上廉政党课的,参加人数包括镇村干部有近七十多名。

今年以来,镇党委班子已经给全镇上了20多堂廉政党课,并且利用党课平台,不断传达党的最新文件精神,不断进行理想信念和党的先进性教育,鼓舞基层干部党员在新时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应有贡献。这种进村上廉政党课的形式,受到了农村老党员的欢迎。

原来,盐井镇党委根据党员学习计划安排,每个季度都要进村上一次廉政党课,由于洪杨正在修建一条新公路,村部已经被占用,而第三季度的党课又不能不上,就选择在了房屋比较宽畅的老党员谢圣久家。

从年初开始,镇党委根据中央及省市县有关精神,对如何开展党员干部教育进行过深入调研,并召开专门会议,分析基层学党员干部及农村无职党员的现状。认为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素质,必须提高普通党员的素质;要想彻底转变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必须依靠具有一定素质的普通党员的大力帮助和有效监督。于是每个季度,党委班子进村上一次廉政党课,已经成为一种安排和习惯。党委领导在上党课之前,都要认真学习和备课,使之有的放矢,产生效果。

上课的主要内容,是“两学一做”及《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政自律准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还有上级会议精神、有关通报、典型案例,让党员们知道党和国家的现行政策精神,某某领导干部因为放松改造,违反了相关纪律,受到何种处分。让党员知道,加强学习紧跟“核心”多么重要,加强纪律严格要求多么重要。

讲课的方式比较灵活,有时先由村支书、村主任根据目前生产工作进行安排,然后由党委班子讲课;有时先由党委班子讲课,然后村领导班子再安排村上的工作;有时讲课人先按照讲课内容,给党员们解读一遍文件或资料原文;有时则先讲讲镇村实际及群众身边事,然后再引用一段相关的案例及与之相关的资料和文件。

刚开始,讲课领导还以为农村的普通党员文化低,学习条件和时间都受限,肯定回答不上来,结果回答得都比较准确和完善。

让镇领导感受最深的,是农村基层党员的认真参与精神,还有党员们交纳党费的积极性。上党课之前或之后,村里分管组织的人员,利用这一空隙向党员们收党费,大家都5元10元的交,毫无怨言。还有那些几十年党龄的党员,课堂上没有发现打瞌睡、说小话的情形,听起课来都格外认真。这证明了农村党员的素质和觉悟,并不是象有些人分析的那样,状况多么的差。这也证明,农村党员是渴望学习和指导的,组织部门也应当更加及时地深入基层,来到他们身边加以更加切合实际的指导。

领导深入基层实际的作风,感染了那些几十年党龄的农村老党员;党员们认真听课、积极配合的态度,让镇党委成员在讲党课时,都更加注重细节、质量和实际效果。

(李兵兵)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习近平谈高等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   在12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详细】

学习路上|习近平报道日历
相关专题
· 基层快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