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外文出版社离休干部临终缴纳1万元党费

2016年12月05日13:56    来源:中国网

“我要交最后一次党费1万元。”

——外文出版社离休干部陈有利同志的临终遗愿

陈有利老人的女儿陈琦冰(右三)到外文出版社代表父亲缴纳党费

陈有利出版的专著《汉语-印尼语翻译举要》

11月29日7:50,陈琦冰大姐便站在了外文局主楼306室的门口。她今天一大早风尘仆仆赶来,就是专程为其刚刚故去的父亲陈有利同志向党组织上交1万元党费的。

陈有利同志1925年生于印度尼西亚,194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奉调回国,在北京马列学院第一分院担任翻译。1956年调入外文出版社印尼文组。1985年4月离休。2016年9月1日晚,陈有利同志突发脑溢血,经多方抢救无效,于9月19日晚9时09分在北京航天总医院去世,享年91岁。

陈有利同志生前很早就向老伴和子女们表示要交最后一次党费1万元。他在给家人的亲笔遗嘱中写道:“我死后,先从存款中取出1万元交给党支部,作为我的临终党费。”作为离休多年的老同志,陈老并没有多少个人积蓄。他本人身患多种疾病,包括高血压、心脏早搏、前列腺囊肿、眼底黄斑出血、还有严重的脊柱弯曲、骨裂等等,高度近视近两千度。陈老的身高已从年轻时的1米67,萎缩至最终的不足1米50。他就连在家里步行都很困难,需要借助手杖甚至轮椅。由于他和老伴都年高体弱,今年2月,女儿们便为二老办理了养老院的入住手续。因此他们每个月的消费,几乎用尽了二人当月的养老金总额。另外,陈老的夫人吴淑爱同志也是我们局服务中心的退休干部,今年也已88岁,且身体不太好,每月的退休金也不算多。即使如此,陈有利同志还是选择了在有限的积蓄中拿出1万元上交党费。这个遗愿也得到了家属们的理解和赞许。

作为一个老党员,陈有利同志具有高度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党性意识。每逢党和国家举办重大活动、召开重要会议,他都第一时间要求女儿到新华书店为他购回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文件汇编单行本,自己借助高倍放大镜抓紧学习,并在每月一次的离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与大家交流思想和学习体会。

陈有利同志曾在印尼工作多年,1952年奉调回到祖国。他生前曾先后担任外文出版社印尼文室副主任、副译审和人事处处长等职。该同志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为外宣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离休后不顾自己年高体弱,还一直坚持学习和工作,2008年还出版了专著《汉语-印尼语翻译举要》。

现在全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深入推进。陈有利同志向党缴纳了最后一次党费,体现出他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体现出一位老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道德情操和精神境界,值得我们所有共产党员学习。

(外文出版社贾先锋供稿、供图)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