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地方党建动态>>走进四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践行“两学一做” 抓好老旧院落改造工作

2016年12月02日10: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邛崃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始终将落实好民生工程摆在第一位置,以破解“好心办坏事”的尴尬为突破口,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走进群众、服务群众”的为民意识,全力抓好老旧小区改造,交出了同样的投入两倍的收获、零上访零投诉的可喜答卷。

尊重群众所需,变“标准式作业”为“差异化改造”。坚持以上率下。社区“两委”成员和包片领导始终冲锋在老旧院落改造的第一线,通过党员群众大会、个别问卷调查、个别谈心谈话等方式,密切关注群众的想法和意见,始终将群众意愿摆在首位。坚持以人为本。在对2015年改造工作的充分反省和广泛调研走访的基础上,我市今年对老旧院落改造提出了“先自治后改造,尊重民意,因地制宜,一院一策”的基本原则,把“尊重民意”和满足群众的需求作为改造工作的基础,实行差异化、针对性改造。坚持特色引导。市委、街道积极鼓励对院落的历史文化进行充分挖掘,并邀请文史专家亲临指导,帮助老旧院落找准了文化定位,成功打造了“川剧文化大院”、“汉代冶铁大院”等特色文化院落。

坚持群众自治,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坚持“群众的事务群众管”。每个改造院落均设立了院落自治组织(业主委员会),同时党支部在院落单独设立党小组,并形成了《老院落自治管理规约》,引导和培养院落居民自我管理、自我建设的能力。坚持“改不改群众说了算”。对需要整改的项目,院落党小组和业主委员会采取入户走访、电话询问、张贴公告等形式征求院内住户意见,并梳理形成本院落单独的需改造事项清单,为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如铁花社区铁花苑梳理出了车辆管理、安全保障、污水处理等5个方面39项需改造事项。坚持“怎么改广泛征求群众意愿”。社区指派专人到院落召开会议,宣传讲解老旧院落整治标准和内容,并根据需改造清单向全体业主发放征求意见表,将意见收集汇总后形成改造方案,再进行公示,保证改造反映了全体业主的意志。

突出群众主体,变“财政包揽”为“群众自筹”。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由街道、社区两级干部组成专门的工作组,深入各院落对群众筹资实施改造进行宣传,引导群众树立院落自治的理念,实现群众自筹900万元资金,为改造工程提供资金保障。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以奖代补”的形式,分批次对照改造内容和项目进行对全市老旧院落改造工程进行综合评分,评出“以奖代补”一、二、三等奖。同时,评出“十佳院委会(业委会)”,分别给予资金奖励。经统计,2015年,邛崃市财政投入900万元,改造老旧院落20个,群众上访和投诉20多起;2016年,邛崃市通过群众筹资900万元,改造老旧院落40个,零上访零投诉,全市党员群众交口称赞。

(成都邛崃市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习近平谈决胜小康:发扬钉钉子精神 一干到底   近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书中收入332段论述,摘自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16年3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贺信、指示等130多篇重要文献,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其中,该书第七篇重点阐述“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详细】

人事任免|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地方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