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全国党建云平台>>基层快报

队伍建设是根本,廉政建设是保障

2016年12月08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湖南省澧县公安局党委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执行省厅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实施细则》,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来抓,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党员干部作风不断改进。

该局的最大成功经验是,在推动公安各项事业发展中,运用了“队伍建设是根本,廉政建设是保障”的理念。2016年,他们在队伍管理上始终坚持制度管警、从严治警,努力保持队伍的纯洁性、纪律性,为公安各项业务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与纪律作风保证,实现了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发展双赢。

他们的作法之一,是完善权力运行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了县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着力绘制好两张图,即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内部管理权力运行流程图。通过全面清权确权,对每一个岗位在权力行使、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分类定级监督,完善防控措施,坚持以公开监督促进权力运行规范,以“阳光警务”预防暗箱操作。对所有有审批许可权的单位,一律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办理期限等,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或邮箱,便于群众监督;对拘留所、看守所、各执法办案单位和户政、车管等服务窗口,充分发挥已建电子监察管理系统的作用,实时动态监控,及时预警纠错。通过对这些执法权力领域和涉案财物、三公经费等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提高了预防腐败的工作成效。

他们的作法之二,是廉政教育把好提醒关。通过发送廉政手机短信、设立廉政警句电脑屏保、适时举办廉政演讲比赛、廉政征文比赛、廉政书画摄影比赛,组建球队、骑行队等团队组织,以丰富多彩的廉政载体丰富廉政文化,让廉政教育始终贯穿于民警的工作生活,于润物无声中陶冶民警情操、净化民警心灵,营造了“廉洁从警光荣、违法违纪可耻”的浓厚氛围。同时,按照“自查风险、自警防范”的要求,引导民警联系岗位和思想实际,查找执法、廉政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自觉抓好预警防范。局党委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活动,由一把手与班子成员谈、政委、纪委书记分别与二层骨干谈,二层骨干与民警谈,沟通思想,相互教育、相互监督、相互提升。

他们的作法之三,是典型说法把好警示关。通过发生在身边的正反典型人、典型事进行以案析理,照镜子、正衣冠。一方面,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通过开展全局“十佳民警”评选、廉政民警、廉内助评选等活动,弘扬廉洁从警主弦律,传递警营正能量,使民警学有标杆,赶有目标,推出了全省公安机关勤政廉政模范何雪松、全市公安机关“十佳民警廉内助”王梅琴,着力营造了积极向上、防腐拒腐的氛围。另一方面,坚持用反面典型教育警示。多次组织播放警示教育片、组织民警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服刑人员监狱生活等,以他们的切身之痛教育警醒民警在制度禁令上心存敬畏,不容疏忽。尤其是本局民警柳阳、陈悦因律已不严、违纪违法受到处理后,其对自己、对家庭所造成的伤害更是让所有民警看在眼里,感同身受,遵规守纪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同时,他们还坚持了“从严治警,真抓实查绝不护短”、“用足内部手段强监督”、“紧盯关键领域强监督”、“抓住民意诉求强监督”等措施,收到了好的效果。目前,民警的精、气、神为之焕然一新,公安执法公信力得到了有力提升。2016年,全局无论是打击破案,还是民调结果,都有了新的提升,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广大群众的普遍热赞。

(澧县公安局纪委  曹龙)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习近平谈决胜小康:发扬钉钉子精神 一干到底   近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书中收入332段论述,摘自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16年3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贺信、指示等130多篇重要文献,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其中,该书第七篇重点阐述“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详细】

人事任免|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基层快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