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于细微处书写高尚品质

贾程秀男

2016年12月02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来,湖北省委原副书记、第六届湖北省政协主席沈因洛同志的故事一直深深地感染着我,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清正廉洁是他作为共产党员最为耀眼的标签,在全党上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背景下,学习沈老的先进事迹更加直观具体地体会到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所应该具备的品质。“活着不争名利,死后不争地”,沈老带着不变的初心离开人世,却用自己的两袖清风树立了一座共产党员不朽的精神丰碑。他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投身革命实现了人生中脱胎换骨的转变,由一个爱国学生转变为一个革命战士;由一个进步青年转变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

沈老作为一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他所体现的先进性并非是豪言壮语,也无一鸣惊人的举动,而是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彰显出一名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在武钢工作期间,几乎每个车间都留下过他摸爬滚打的身影,像随手关灯这样微不足道的小事在他的眼里也是关乎企业节能增效的大事儿,装汽水的玻璃瓶价值微不足道,可沈老在车间失手打碎也照样按原价赔偿,小事虽小却能折射出共产党员一丝不苟、严于律己、作风扎实的“大格局”。我们每一名党员都是社会生活当中的一份子,往往最考验党性的就是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工作中不起眼、不重要的“跑冒滴漏”,人情往来中约定俗成的“礼尚往来”往往都是隐形陷阱。2004年,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赵德尊同志就曾对辽宁省委原书记郭峰同志在病中所提的“六不原则”所感动,针对当前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和消极腐败现象,赵老专门给黑龙江省委写信,提出了在党内弘扬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好风气的建议。赵老认为,搬家、做寿、上学、婚庆、探病这些最容易让人麻痹大意的“小事儿”中往往潜藏的是收钱送钱、索贿受贿、跑官要官的“大圈套”。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当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大气力从严治党,从小处抓起管严、管实为的就是为了纠正这些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在“小事儿”上失之以软往往就会在大处失节,做出严重败坏党风,损害党的形象的事情。以沈老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小处和细节上的严格要求自己正是体现出一个共产党员最值得学习的地方。

学习,坚持不懈地学习是共产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保证,重视学习最重要的是体现在日常的点滴积累当中。沈老在耄耋之年还能大段背诵《党章》,93岁时还亲自前往湖北省农业厅做调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上,沈老用红色水墨笔勾画的波浪形、三角形、椭圆形等标记符号随处可见。从沈老身上,我们不难发现共产党员的学风体现在平时的自觉与自律上,无论在不在领导岗位、无论年龄大小,只要自己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就一刻也不能放松学习。沈老在人生最后的阶段仍不忘学习,仍然严格要求自己,给我们广大党员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榜样。说到学习,如今很多党员干部都存在学习上浅尝辄止、调研上走马观花的问题,对基层不熟悉、不钻研,调研隔着玻璃看、坐着轮子转,群众真实诉求听不见也看不到,光坐在办公室凭主观判断作决策,造一些中看不中用的文件。而沈老在武钢工作期间凭着一辆自行车,一个黄布军用挎包,一个本子,一支笔走遍武钢十里钢城,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带领企业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没有扎实的学风是不可能带出过硬的工作作风的。沈老在学习上的孜孜以求、脚踏实地在今天看来都是难能可贵,需要大力弘扬的。

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沈老与人民群众始终融为一体,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始终以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为师,群众的事情再小,他也始终放在心上。沈老离开领导岗位后坚持记录民情日记,菜价的浮动、惠农政策是否落实等关乎人民群众的小问题、细问题他都一一记录,沈老对基层的一些大的建设、省里的规划、国家的战略布局都了如指掌,甚至几十年前去过的地方,他都一清二楚。支撑沈老几十年如一日的原因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他,始终对人民群众怀有真挚感情,始终都有以人民群众为师的自觉。不可否认,我们有些党员干部总是向往那种“一张报纸一包烟,舒舒服服过一天”的日子,一些小问题即便看在眼里也因怕麻烦而推责任,因事情琐碎而懈怠。我们的党员干部如果在这些细微处都能如沈老这样处处装着人民群众,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沉下身子、走近群众,就能让党的作风得到根本好转。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核心,树清风正气、立严实表率,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越是小事、越是细节就越考验我们的党性,我们的作风。沈因洛同志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在这些点滴小事儿上的风范永远都值得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去好好学习。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奋斗杂志社)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