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龙源电力:服务型党组织搭建连心桥

2016年12月01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群众保持最紧密的联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作风。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有新能源企业,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积极探索完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绿色关爱行动”为载体,项目建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形成了党组织服务职工、服务中心、服务社会的工作体系,取得了良好效果。公司党委先后荣获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国电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首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实施背景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源电力)是以新能源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发电企业,成立于1993年,隶属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目前在全国拥有160多个风电场、11个光伏电站和3个火电企业,以及生物质、潮汐、地热等发电项目,产业遍布于全国31个省市区和加拿大、南非等国家,是全球最大的风电运营商,年均输出绿色电力超过260亿千瓦时。现有基层党委30个,基层党支部191个。

由于风电场、光伏电站远离城市,从滩涂海上到大山深处,从戈壁荒漠到高原雪域,人少分散、交通不便,物质和精神生活条件极为匮乏,职工在思想上、工作中存在着不稳定因素。风电场所在地大多为偏远地区,当地老百姓生活比较贫困。针对这一实际,公司党委敏锐地认识到,公司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组织、承担着经济责任,还应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要把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先后开展了“新能源企业党组织建设”、“新能源企业职工队伍稳定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等调研和课题研究,在此基础上,2011年启动了“绿色关爱行动”,搭建了一条党组织服务职工、服务中心、服务社会的连心桥。

二、具体做法

“绿色关爱行动”旨在要求党组织随着公司发展做到全覆盖,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密切党群、干群、社群关系,确保职工队伍稳定,推动生产经营发展,服务地方百姓,造福一方经济,不断提升公司的生产力、凝聚力和竞争力,共同实现“家园·舞台·梦”的企业愿景。

(一)着力打造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践行群众路线

1、关心职工生产生活。坚持以人为本,聚焦解决职工切实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公司党委成员每年定期到基层调研座谈,先后推动制定了《龙源电力艰苦边远地区专项补贴暂行办法》、《风电企业办公、生活、生产用房管理办法》、《龙源电力实施安全防护工程管理办法》等12项措施,健全了职工保险、大病医疗、健康体检、劳模疗休养等保障体系,关注并解决了生产一线职工饮水、食堂、健康体检、活动室、职工宿舍、网络电视等问题。为解决单身青年职工的婚恋问题,党工团组织多次开展单身青年联谊活动,主动为广大青年搭建交流情感、缔结友谊的平台,受到职工的广泛好评。

2、解决困难帮扶问题。2012年公司党委建立了“职工互助基金”,制定了专项管理办法,公司系统3500余名职工参加了互助活动,首次募集基金达62万余元,目前已资助了226名急需帮助的职工家庭和困难党员,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使龙源成为职工的幸福之源,充分感受到了龙源大家庭的温暖。此外,公司成立了12个文体协会,经常性、常态化地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使职工在工作之余陶冶情操、锻炼强健的体魄。

3、助力职工成长成才。公司党委连续10年举办风电运检技能竞赛,为公司培养和选拔了大批优秀技能人才,在参加全国和国电集团风电运检技能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涌现出中央企业技术能手13名,省部级技术能手83名。充分营造人人能成才、个个有舞台的人才理念,建立“大培训”体系,加大对一线职工的政策引导和激励,不断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实施生产岗位双通道职业晋升及“首席制”技能序列评聘,将职工个人职业发展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为职工的成长成才搭建多元化的提升平台。

(二)着力打造服务中心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作用

1、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各基层单位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党员立足本职、率先垂范、技术过硬、踏实肯干,努力成为公司生产经营发展的可靠力量、一流职工队伍的骨干力量。龙源甘肃公司桥东风电场在遭受特大自然灾害面前,党员突击队喊出“我们面前有困难,困难面前有党员”的口号,带头趟过洪水,检查设备、抢救被困人员,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些爱岗敬业、特别能吃苦、能战斗的党员干部职工队伍,是公司快速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2、实现支部堡垒作用。公司党委坚持把支部建在连上、建在风场上,各党支部开展的党员责任风机、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各风电场经济指标和机组安全性能。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定期和职工谈心谈话,了解职工思想动态。特别是在海外项目开发中,公司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加拿大、南非项目及时成立了党支部,通过网络、邮件等形式,指导其开展专题教育和标准化建设,公司领导利用出差时机讲党课、督导检查,2014年中国发电企业在海外首个自主开发、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龙源加拿大德芙琳风电项目顺利投产发电,南非项目也将在2017年投产发电。

3、推动企业一流业绩。公司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相互支持、协调并进,有力推动了公司中心任务的顺利完成,成为公司健康可持续优势发展的“助推器”和“发动机”,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公司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党员干部职工以企为荣、无私奉献、以风电为家,5年来,公司装机容量增长了69.8%,总资产增长了52.5%,利润增长了31.8%,201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运营商。

(三)着力打造服务社会的工作体系,建设责任央企

1、贡献清洁电力。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风电企业,承担起了发展风电的重任,在贡献绿色能源的过程中,努力构建清洁发展机制,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近5年来,累计为社会输送清洁电力1035.61亿千万时,节省标煤310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35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80万吨,赢得了社会和项目开发所在地的支持、尊重和信任。

2、支持地方经济。公司在开发风电的同时,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如龙源西藏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张晞扎根西藏9年,以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积极发展西藏新能源事业,先后在西藏羊八井、那曲、日喀则等多个地区,建设地热、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解决了近百万农牧民的用电难题,被藏民同胞亲切地称为“扎西”,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最美央企人和中国电力楷模。龙源加拿大公司主动融入多伦多当地社区,本着开放透明、互惠共赢的态度,在当地开展捐赠树苗、宣传低碳理念等活动,受到当地社会的高度评价。

3、开展专项扶贫。公司党委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2016年派出专职副县长及驻村党支部书记,深入山西右玉县调研,开展扶贫专项工作,三年内将投入1000万元帮助该县逐步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龙源甘肃公司党委与陇南市石桥镇马龙村建立了帮扶联系,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责任到人,“一对一”地实施重点帮扶,不仅从经济上缓解了困难户的生活,更是在精神上增强了他们对社会的归属感和对政府的认同感。仅2015年,公司系统对项目所在地的公益性捐款就达人民币700余万元。

三、工作成效

经过5年实践,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实现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常态化。树立了党组织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意识,深化了创先争优活动,有效发挥了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工团组织以“绿色关爱行动”为载体,建立体系、形成制度,组织开展富有特色、推动力强、效果明显的文体及劳动竞赛等活动,调动和发挥了全体职工的聪明才智、工作激情,稳定了职工队伍。广大职工形成行为自觉,热爱企业,以企为家,爱岗敬业,切实发挥主人翁的责任感,维护公司利益和社会形象。

二是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党支部处于服务职工群众的第一线。通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了党支部的服务功能,提升了服务水平,把党支部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有机统一起来,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把组织的关爱落实到职工中去,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同时,增强了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宗旨意识,有效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深入。

三是推动了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发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企业服务社会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公司在向社会输送清洁电力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和政治责任,有利于国家的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公司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通过向项目所在地捐建希望小学、建桥修路、帮困扶贫等,进一步增强了公司与当地社会的和谐度,也为公司带来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合作共赢。

四、思考和体会

通过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我们深刻体会到:

第一,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践行群众路线的有效举措。我们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改进管理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宣传政策、调研指导,面对面、实打实地与职工沟通交流,谈心交心,切实解决基层和职工存在的疑问、困惑和难题,与职工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使职工能够安心乐业,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第二,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党的领导、树立企业形象的重要途径。我们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寓领导、管理于服务之中,使职工深切感受到党组织和企业大家庭的温暖,自觉地向党组织靠拢,党委的领导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同时,通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项目开发所在地,也树立了公司良好的社会品牌形象。

第三,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凝心聚力、推动公司发展的根本保证。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最终要靠基层党组织来“落地”。我们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始终扎根基层,始终与职工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形成了和谐稳定发展的广泛共鸣,有力保证了公司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企业的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公司管理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实现了公司健康可持续优势发展。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