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江苏启东:以“党建领航站”建设提升村居党组织运行质态

2016年12月01日13: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启东市聚焦基层组织建设中的各项关键要素,以“党建领航站”建设为总抓手,以“四有四化”为具体标准,同步推进村居党组织外在有形建设和内在功能升华,有效提升村居党组织运行质态。全市村居党组织普遍实现了有明确具体的责任清单、有功能适用的活动场所、有特色鲜明的载体抓手、有务实管用的管理制度,有效促进了基层党建的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精细化。

一、背景起因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思想。从基层党组织建设规律来看,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离不开四大基础要素——有效的责任落实、适用的阵地平台、特色的活动载体、坚强的党员队伍。有效的责任落实,能够确保基层党组织书记按照规定的时间、内容、程序开展工作,激发内在工作动力;适用的阵地平台,能够为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必要物质条件,确保开展工作有依托、展示形象有窗口;特色的活动载体,能够为党组织整体功能的充分发挥提供具体路径,有效扩大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坚强的党员队伍,能够从根本上保障党组织的战斗力。可以说,抓住了这四大基础要素,就抓住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矛盾,就能够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协调健康发展,从而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因此,启东市委组织部从强化基础要素入手,大力实施村、社区党组织“党建领航站”建设,以“有明确具体的责任清单、有功能适用的活动场所、有特色鲜明的载体抓手、有务实管用的管理制度”为基本要求,以“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精细化”为主要目标,坚持外在有形建设和内在功能升华同步推进,花大力气夯实村居党组织工作基础,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引领带动基层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二、主要做法

1.全面落实“两清单一计划”,推动日常运行规范化。实施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倒逼责任主体从严落实党建工作任务,真正把强基固本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一是科学列单明职责。按照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党建工作与民生实事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全市303个村(社区)党组织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多渠道、多层面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分别制定党组织建设任务清单、惠民实事项目清单、统一活动日计划,条目式列明每项工作的任务内容、目标措施、完成时限,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提供依据、树立标杆。二是定期对单促落实。建立“两清单一计划”督查落实机制,组织镇、园区、街道党(工)委通过月度随机暗访抽查、季度集中交流汇报、半年度检查通报、年度述职评议等方式,加强日常督查与过程管理,形成闭环式责任落实体系。注重利用党建橱窗、网上村村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平台,公示清单内容,通报落实情况,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不断提升清单管理的知晓度和推动力。三是年终销单兑奖惩。全面推行以岗定责、以绩定星、以星定酬、动态管理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机制,将责任清单落实情况作为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星级党组织书记评选,由镇、园区、街道党(工)委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度工作进行百分制量化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评定5个星级等次,由市财政全额发放1000—5000元不等的星级津贴,充分调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工作积极性。

2.全面落实“5+X”阵地配置,推动阵地平台标准化。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依托现有硬件基础,深入实施村级党组织阵地平台提档升级工程,不断提升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承载能力。一是功能布局标准化。按照“服务区域最大化、办公面积最小化、社会效益最优化”的原则,科学设置“5+X”功能布局规范,“5”即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党群议事室、会议室(远程教育室)、党代表工作室、党群活动室五大基础功能模块;“X”即便民超市、社团活动室、四点半学校等特色自选功能模块。引导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前移服务端口,实现了6大类20项服务项目的“在村办理”。二是配置标准标准化。统一规范软硬件配置,明确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必须设在底层,做到有标识牌子、有服务柜台、有值班人员、有咨询电话、有办事告知单(服务指南)、有工作制度、有必要的档案资料;党群议事室、会议室(远程教育室)、党代表工作室、党群活动室要按照统一要求做好制度上墙,配齐远教设备等必要设施;各功能室一般根据其主要功能或通用功能悬挂一块标识牌,一室多用的在门前采取“菜单下拉式”结构挂牌。三是展示平台标准化。紧贴基层实际,建设线下党建展示橱窗,建立线上“沙地红”微信群、村级流动党员微信群、非公企业党建微信群,及时传递基层党建动态,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基层党建风采。探索开展社区“四务合一”在线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通过丰富版块内容、拓宽登录渠道、健全服务功能,互动式开展政策信息发布、党员教育培训、先进事迹宣传等工作,推进“线上、线下”服务优势互补、无缝对接。

3.全面落实“一村一品”党建项目,推动载体抓手品牌化。从各地实际出发,注重发挥各类党建载体的引领作用,把基层党建的内容方式、目标任务融合于具体载体之中,化无形为有形、变抽象为具体,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一是“课题式”设计。围绕“两联四讲四引领”教育引导群众、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基层民主自治等方面,指导各村(社区)党组织立足自身实际和工作基础,从确定1-2个主题明确的党建项目,制定项目实施计划书,填写《基层党建项目立项表》,进行立项申报。由上级党委对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明确项目实施重点、方向和预期成果,确保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跟踪式”指导。结合党建季度考核,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党建创新项目实施跟踪检查、全程监控,全面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特色经验以及实际效果。结合组工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制度,组织部机关各科室在分管领导带领下,分别联系1-2个镇(园区、街道),加强对村(社区)党组织针对性、具体化的业务指导,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会抓、抓不好”的问题。三是“品牌式”推广。按照“总结提升、面上推广、形成机制和常态”的思路,进一步完善示范引导机制,实现项目创新成果效益最大化。对有特色、成效好的项目,及时召开现场观摩会、理论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总结提炼成功经验和做法。对初见成效、初具经验的项目进行小范围集中推广,经实践验证效果显著的,进一步提炼经验做法,及时以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坚持下去,并做到举一反三,融合运用到整个基层党建工作中,不断增强抓基层打基础的整体实效。

4.全面落实“记—考—评”管理机制,推动党员管理精细化。注重在健全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上下功夫,探索建立“记、考、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对党员日常表现进行全程跟踪记实管理,强化刚性约束。一是以记促规范。全面实行党员记实管理制度,设计制作6万余本《共产党员记实管理手册》,由基层党委统一编号下发至每一名党员手中。党员本人如实填写参加学习培训、履行党员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记实内容,所属支部进行审核、签章,从而督促党员履行义务,规范日常教育管理。二是以考增动力。探索推行党员日常表现“三评两定一公示”季度考核模式,“三评”即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全面掌握党员现实表现;“两定”即支部评定、党委审定,强化组织把关;“一公示”即将党员季度考核综合得分情况在党建领航站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将《共产党员记实管理手册》中的记录情况逐项量化积分,按照得分情况,分二星至五星4个等级,确定党员星级和考核等次。三是以评添活力。充分运用“记和考”的结果,常态化开展“寻找身边好党员”主题活动,按照每月推荐一批、评选一批、宣传一批的原则,命名表彰“身边好党员”。采取人物专访、事迹报告、微电影展播等形式,广泛宣传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开展“我向先进学什么”主题讨论,掀起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同时,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进一步纯洁党员队伍。

三、工作成效

“党建领航站”建设开展以来,启东市通过试点先行、季度考核、巡回观摩,全市303个村(社区)已建成“党建领航站”277个,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村(社区)党组织的整体形象、运行机制、工作成效、党群关系呈现出全新风貌。

一是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通过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责任清单体系,实现了一月一活动、一季一推进、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述职,不仅让党组织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而且让广大党员群众了解党组织正在做什么,基层党建实现了由“虚”到“实”、从“软任务”向“硬指标”的转变,在基层党组织中逐渐形成了党建工作人人主动抓、个个用心抓的良好局面。2015年以来,先后获评南通先进村(社区)党组织13家,成功转化29个薄弱村(社区)党组织,7名村党组织书记被评为江苏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称号。

二是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充分挖掘现有党建资源,注重总结提升,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党建载体,基层党建的各项实践探索不断深化,包括教育引导群众工作在内的基层党建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先后培育出惠萍镇果园经济生态区“123”党建实践模式、滨海工业园“一刻钟”农村微党建等特色党建项目260多个,推动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的深度融合、整体提升,为更好地教育引导群众提供坚强保障。相关做法先后被《江苏组工信息》《南通日报》《组织人事报》等重要媒体宣传报道。

三是基层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先后组织评定年度“身边好党员”10名、月度“身边好党员45名”,为广大党员树立了一批可亲、可信、可学的基层党员典范。3200名农村无职党员主动认领纠纷调解岗、科技致富岗等9大类4000多个岗位,70多名党员受到“黄色预警”,有效解决党员队伍中作用不能发挥、发挥不明显等难题。基层党组织书记们纷纷反映,主动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多了,无视组织纪律的党员少了,许多后进党员一改往日作风,成为各项活动的积极分子。

四是基层党建资源使用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实现了阵地功能的规范和优化,使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从单一的办公场所转变为了功能完备的“党建领航站”,确保了服务群众、党群活动、教育引导有平台有依托,提升了党组织整体功能,也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积聚了大量人气,有效解决了空壳化、闲置化问题。今年以来,全市村、社区“党建领航站”累计受理各类代办项目近1万件,组织“远教惠农”技术培训2000余场,开展农民运动会、社区文化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4000多场次。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