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加强企检共建 深化警示教育

——中铁置业山东公司与检察机关深度合作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2016年12月01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中铁置业承担齐鲁区域发展任务的山东公司,为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文化氛围,保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近年来围绕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与公司所在地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深度合作,不断加强“企检共建”,持续深化全员警示教育,有效推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攀上新台阶。

警示教育现场化,加深感性认识

2016年6月16日,中国中铁置业山东公司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本部机关及青岛地区各项目全体党员、优秀青年代表共33人,赴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强化廉洁从业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基础。预防处检察官全程陪同并亲自讲解,表扬中铁置业山东公司干部职工参观期间“有秩序、不喧哗、认真听讲、整体素质高”。

座谈交流常态化,丰富专业知识

2016年6月24日,山东公司举办“企检共建”座谈会,公司领导、中层干部与青岛市检察院预防处领导座谈交流,就深化“企检共建”、加强廉政教育、丰富活动载体、打造廉洁团队,达成共识。

座谈会成果进一步拓宽了中国中铁置业山东公司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渠道,增强员工廉洁从业意识;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共建活动,建立地方检察机关与公司长期合作联系,建立联合开展党风建设及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机制,共同创造企业健康发展良好环境;发挥各自优势,增进信息交流,提高工作成效;不断健全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促进公司构建科学有效的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依法依纪维护企业合法利益。

联合培训集约化,提升纪检能力

中国中铁置业山东公司纪委委员调整之后、公司所属各单位纪检组长设置之后,将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有效推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力抓手。2016年8月4日,与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2016年纪检干部会议暨纪检业务培训班,青岛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检察官应邀做《警钟长鸣 防微杜渐 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要求各级纪检干部学习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运用于纪检工作实践当中,“严守党规党纪,做到知行合一”,把握好政治纪律这个“总开关”,练好“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把尺子量到底”、“行家里手”、敢于和善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守内心道德自律和党性原则等“五个基本功”。

廉政宣传立体化,强化廉洁意识

中国中铁置业山东公司自觉割舍部分商业广告和经济效益,与青岛市检察院联合制作廉政公益宣传片,在公司开发的地标性建筑中铁·青岛中心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展示央企廉政形象,成为青岛市核心地段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对此,青岛市检察院领导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国中铁置业讲廉政,有责任,值得信任。同时在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指导下,精心制作廉洁“文化墙”、“警示桌牌”、“口袋书”、“电子书”,张贴、发放,提高学习效果,使廉洁从业理念入脑入心。

(韩云峰 何道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