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破除思想误区 树立正确导向

以党的坚强领导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夏平

2016年12月01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问题意识, 深入剖析国有企业仍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强调必须承认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拿出有效管用的硬措施。这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指明了主攻方向。

破除国企“特殊论”,树立管党治党严实观。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干部片面认为国企是经济组织,过于强调经济属性、忽视政治属性,过于依赖经济手段、忽视政治优势,似乎经营效益好就“一好百好”,管党治党可以松一点、虚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国有企业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作为最大的省属法人银行,近年来我们努力推动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坚持严字当头,实处发力,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带动全面从严治行。严管领导班子。围绕建设一支让省委放心、员工信任、客户满意的党委班子,总行党委带头加强自身建设,以上率下,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意识、提升管党治党能力,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对巡视反馈问题逐条落实整改措施,认真开展“回头看”,着力解决各级班子存在的问题。严管关键少数。坚持监督无禁区,把规矩立在平时,注重抓早抓小,综合运用大数据排查、有关事项报告抽查、专项检查、信访核查等手段,发现苗头问题,及时约谈函询,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今年以来共约谈函询329人次。坚持问责零容忍,用铁的纪律从严治行,敢于动真碰硬,今年以来问责257人次,其中纪律处分90人次。严管基层组织和党员。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到每一个经营单位,将支部建在支行、建到部室,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让401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彰显。丰富和创新三会一课的方式和内容,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在全行5100多名党员中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同时,还组织全行14000多名员工同步开展“学系列讲话、学行纪行规、做合规员工”学习教育。

破除选材“能人论”,树立选人用人德才观。重才轻德、唯业绩论英雄,这在过去的经营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越到基层这一现象越普遍。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领导人员提出“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要求,为国企选人用人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在实践中始终突出党委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努力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决不用有才无德的人。牢牢把握做人做事的“基线”标准和“底线”原则,从政治品格、职业操守、家风家规、社会公德和个人品行等方面察看干部德性品行,德行考核实行“一票否决”。把有德有才的人放到合适位置上。坚持人尽其才、有为有位,树立选人用人的良好导向。注重挖掘潜能,适度加压,推动干部到基层大熔炉、市场第一线、创新最前沿,加强锤炼,提高本领,让干部在听得见炮声的环境中成长。努力打造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的人才机制。企业最大的竞争在人才,人才最大的竞争在机制。连续两年参加省委举办的海外招才引智活动,共引进高端人才5名,达成入职意向26人,带动数百名海外学子踊跃应聘。同时,我们坚持外引与内培相结合,注重激励各方面人才,“既招得来女婿,又不气走儿子”。

破除党建“边缘论”,树立融合发展大局观。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长期以来都或多或少地存在,有的干部不想抓,认为抓党建出不了政绩;也有的干部不会抓,就党建抓党建,党建和业务各弹各调、各唱各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建设历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对国企来说,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实践证明,党建抓得好,企业就有魂,就有精气神;党建抓不好,企业正气不抬头,就是有发展也长不了。这几年来,我们注重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坚持围绕中心,在全省大局中统筹思考、系统谋划,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一方面,重点契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聚更多的资源服务实体经济、支持转型升级,努力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另一方面,通过自身的改革创新,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供给,努力打造一流上市好银行,实现结构、质量、效益的优化提升,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今年8月江苏银行成为长周期等待后公开上市的第一家银行。至9月末,全行资产总额达1.5万亿元,实现净利润82.8亿元,增速居21家上市银行第3位,不良率1.43%,排第6低位。

破除领导“兼职论”,树立履行责任主体观。全行各级分支机构负责人都实行“一肩挑”,但实际工作中有的存在把党务工作作为副业的情况,心思和精力花在党建上少、用在业务上多。从根本上讲,这都是党的领导的弱化,主体责任的缺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企领导干部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这就要求国企领导人员要有执政意识,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作为国企主要负责人,第一身份是党委书记,当好董事长必须首先当好党委书记。近年来,我们推行党委履责清单式管理,专门制定推动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具体规定,从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干部人才等9个维度,细化分解党委履责管党的主体责任。改进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将全年考核得分由“权重法”改为“乘积法”,使党建工作绩效成为KPI考核的决定性要素,实现党建工作有部署、有考核、有评价。建立党建履职述职机制,每年底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检查,组织党委书记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书记履行监督责任述职,切实把党建责任落细落实。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书记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