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北京丰台烟草组建零售客户党员示范户推进党组织建设向基层延伸

2016年11月30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形势下对烟草企业党建工作进行创新,用党建工作引领发展大局越来越显得重要。近年来,丰台烟草不断转变观念,本着服务的宗旨,共同探索客我之间的管理关系,创新党组织建设向党员客户延伸的实践,评选零售客户党员示范户,通过这一平台,使零售客户党员经常聚在一起学习交流党的最新政策和各类信息,找到了党组织大家庭的归属感,深化了客户关系管理的内容和形式,推进行业的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形成了一些基层组织建设的探索经验。

一、背景和起因:

烟草企业与党员零售户联系不紧密、组织功能发挥不实

从近年来的情况来看,烟草企业对党员零售户重视程度还不够,烟草党组织在日常工作中满足于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具体工作,对党建创新没有科学规划和主动尝试,自主抓党建能力不足,党组织活动“程式化”。据调查显示,不少党员认为烟草企业党组织工作与销售工作结合不紧密,党建工作没有起到促进业务工作的作用。烟草企业的客户关系管理是单方面的,在烟草人与客户之间建立的关系管理中,客户完全处于被动状态,没有真正融入于烟草这个大家庭中。

二、基本做法:

建立评选党员零售客户示范户,发挥平台作用

一是构建交流平台,客我共同创建。党建联合会是在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本着责任共担、学习教育、共同提升的原则,以“党建带群建、客我共创建”为目的,发挥每一名党员零售户先锋模范作用建立的,是丰台烟草服务卷烟零售客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建联合会的成立,将平时各自经营的党员零售户按照片区分组集中,并在每个小组推选组长,定期开展活动,积极组织广大党员零售户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参加党组织筹办的各项活动,带领大家研讨座谈等,提升素质、维护合法权益,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让以前“各自为政”的党员零售户有了活动平台,构建规范有序的卷烟市场经营秩序,促进卷烟市场健康发展。

二是开展座谈交流,加深相互理解。党建联合会充分考虑到党员零售客户的重要性,重视大家感受,利用座谈交流等形式,交流思想、沟通感情,了解零售户和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和建议,对症下药,进一步改进、提高经营管理方式,同时,争取党员零售户对行业政策的理解和支持,融洽客我关系。通过交流,把零售客户普遍存在的问题摆上台面,并与党员零售客户共同商讨对策,解决经营管理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提高其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

三是开展共建拓展,培育融洽关系。为进一步融入到广大党员零售客户中,提高党员客户参与的积极性,使他们真正感觉到也是烟草家庭中的一份子,我们适时组织共建活动,特别是一些户外拓展活动以及参加烟草内部的文艺活动。积极邀请党员零售户代表全程参与,使之也体会到我们的良苦用心,对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能够积极主动探讨,支持力度上大大提高,责任感有所提升,并且会时刻关注烟草的成长,为客我双方的共赢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是定期评比表彰,增强凝聚力荣誉感。党建联合会每年在党员零售客户中开展选标杆、树典型活动,实行终端建设评比,时间跨度为每季度开展一次,实行动态管理,把一些终端维护好的客户名单公布在网站、刊物上,以便供其他零售客户参考效仿,从而很大程度上加快了终端建设进度,同时将评比结果以积分形式纳入终端建设评比中,参与年度总结表彰,从而更利于工作的开展,提高广大零售客户的终端维护积极性。

三、反响和成效:

评选党员零售客户示范户,助力党群客我共发展

一是凝聚标杆模范作用。党员客户普遍具有一定的威望和地位,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大家的注意,特别是在经营模式上,仿效性较强。同时党员零售客户相对于其他零售客户,更具有政治觉悟,更有组织意识,更守组织纪律,能起到较好的榜样示范作用。通过党建联合会的各项活动,党员客户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加强日常维护,支持烟草各项工作,遵守国家有关烟草的法律、法规,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积极承担起共产党员的社会责任,带领广大卷烟零售户,并积极主动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维护好卷烟市场的秩序和稳定。

二是加快零售终端建设进程。零售终端建设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离不开广大零售客户的支持和配合,店面的整洁、形象都离不开零售客户的自我维护,且要不断拓展终端的功能,在品牌推介、宣传促销、品牌维护等方面密切合作,共同面向消费者,发挥终端培育品牌的积极作用。党员零售客户本身就是终端的一份子,对发挥现代终端功能方面起到辅助作用,身为党员本身就是一种信任的品牌信号。通过党员零售客户平台,他们在与其他零售客户方面的沟通交流可信度得到提高,经他们宣传和解释,大家对烟草行业多方面的政策更加理解确信。

三是提高市场信息反应能力。市场信息的快速反应程度对我们烟草来说十分重要,一个重要的市场信息对行业的影响程度还是非常大的,如销量的情况、重大案头的截取破获情况以及公司政策的影响方面较为重要,而党员零售客户位于零售终端的最前言,往往掌握一手资料,对市场信息的截取较为容易,通过党员客户提供的市场信息,公司快速反应制定对策,采取强有力的手段,快速组织实施。

四是客户关系管理得到协调。通过组织党员活动,党员零售户的整体素质和荣誉感得到加强。对于党员零售客户而来讲,他们在组织协调能力上相对较强,特别对处理零售客户内部的事务上可信度较高,对协调的结果多数零售户都是能接受。另外党员零售户在公司开展零售户活动时也起到了组织协调作用,譬如开展零售户培训中,能力强的党员零售户现身说法谈谈自身的经营情况,把好的经营方法以及取得的效果阐述给其他零售客户,取得了相互交流提高,促进业绩提升的效果。

四、探讨和启示:

评选零售客户党员示范户,促进服务型党组织发展,搭建和谐客我关系

一是维护客我双方切身利益。零售客户党员不定期地聚在一起学习交流党的最新政策和各类信息,找到了党组织这一大家庭的归属感。通过沟通协调,大家能够以双方共进、共赢为目的,摒弃单方面的利益关系,增强利益共同体认识,避免为了个体利益而损害集体的情况发生。同时,通过党建联合会的领导,也提高了党员个体户的整体素质,提升了服务品质。

二是提升了规范经营素养。通过集中行动,全面提高党员零售客户素质,活跃服务型党组织文化以及服务型党组织生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加深了党员经营户与烟草公司的组织联系,彼此交流销售行情,互通有无,互相帮助,提升销售业绩。激发了大家的创业热情,纷纷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传递“规范经营有甜头,守法经营得实惠”的理念,带动广大零售户共同抵制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三是畅通了信息反馈渠道。通过党员零售客户广泛沟通,便于及时收集市场信息,掌握零售户真实诉求,进一步拓宽营销服务范围,让党员零售户真正成为连接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纽带。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