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淮安市:“四先”行动激活非公党建内生动力

2016年11月30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和起因

近年来,随着非公经济的蓬勃发展,各级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视。2015年6月1日,江苏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开发园区党建工作,同步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开发园区党建工作的意见》;2016年5月26日,中组部在厦门市召开全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园区为龙头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出详细安排部署。

从调查研究、分析研判情况来看,这个“越来越重视”,一方面跟非公经济蓬勃发展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也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域存在诸多问题密切相关。比如:

重视不够的问题。受以往考核指挥棒的影响,各地“重发展、轻党建”、把非公党建视为可有可无“软指标”的现象一度长期存在,导致不少开发园区至今仍缺党建工作专项编制、专门人手,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力量配备不强、精力投入不足、普遍身兼数职;导致基层形成“重部署、轻落实,重表面、轻基础”的党建工作倾向,习惯于塑典型装扮“门面”、应付检查,疏于通盘考量、全面推进,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至今仍需集中推进。

热情不高的问题。除考核指挥棒影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精力分配、工作热情之外,很多非公企业主担心党建活动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党的组织影响经济组织决策管理,对党建工作不热心、不欢迎,有的非公企业甚至不建立党组织、反对党建工作。受企业主观念理念、工作态度影响,一些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本就存有畏难情绪,外加涉及他们的考评奖励取消、待遇报酬回落,导致企业党务工作者普遍对党建工作热情不高。

方法不多的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不正确的党建工作价值观,影响、左右了党建工作的推进方法。不少地方虽然口头上宣扬“因企制宜”,实际上仍习惯眉毛胡子一把抓、行政命令“一刀切”,使党建工作不接地气、不切实际,有些创新甚至让工作对象不明就里、无所适从。一些党务工作者老办法不管用、新方法不会用,党建工作想不出点子、走不对路子、抓不出着子,使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吸引力大打折扣,回头又影响了非公企业抓党建工作的热情,形成了交互影响、恶性循环的怪圈。

淮安市地处南北分界线,非公经济发展程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均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是全省乃至全国的一块“晴雨表”。换个角度也就是说,抓好淮安市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更大的范围内具有较为普遍的象征意义。针对上述存在问题,立足于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提供切实可行的“淮安经验”,今年以来,淮安市整合近年来的党建工作板块、要素,打出创先、争先、领先、励先“四先”行动“组合拳”,在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吸引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取得明显成效。

主要做法

——分层级定标,让非公企业党组织“跳一跳能够得着”。明晰先进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创建标准和考评办法,组织相关企业党组织对标参与,把“因企制宜”的上级要求和基层需求落到实处。一是明确创先内容。根据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同质态、不同阶段,把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党建工作抓出特色、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等,作为企业党组织主要创建内容,规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验收合格,并接受培育孵化、完成相关共性工作的,可评为3A党组织;再进一步,党建工作特色明显,被选树为党建典型,党建工作经验被有效推介推广的,可评为4A党组织;最高阶段,培育孵化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取得明显成效,或者党建工作做出杰出贡献、取得突出成绩、得到广泛认可的,可评为5A党组织。二是健全考评体系。围绕创先内容,明确11个子项目42项具体指标、各指标考评分值以及3A、4A、5A党组织120分、150分、180分的区间段分值,下放“冲A”主导权,引导企业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对照不同项目、按照“跳一跳够得着”的原则自主定位、自行申报“创先”层级,提高企业党组织自主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三是跟踪服务指导。加大“四先”行动宣传力度,引导2015年度被评为市级优秀、达标和县区级规范化建设验收合格的党组织对标参与,分别争创5A、4A、3A党组织,并引导热情较高、有一定党建工作基础的企业党组织争创3A,提高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程度。组织各县区组织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发园区)企业党工委逐一上门提供个性化指导,帮助申报对象明确创先目标、具体任务、争先举措、序时进度,提升他们的“冲A”的针对性和成功率。在多方努力下,全市共计720多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先后加入“冲A”行列。

——分步骤“争先”,强化“争先”行动的流程管控。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分三步走扎实推进举措,确保“争先”行动取得实效。一是亮承诺。由各县区组织相关企业党组织,围绕各自确定的创先目标及内容、标准,把“争先”行动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计划,明确具体任务、争先举措、序时进度,并在企业党员职工中公开亮出争先承诺,接受日常监督。二是创特色。根据企业不同情况、党建质态,深入挖掘各企业党组织的内涵特色、成功经验、创新举措和鲜活事例,按照特色更鲜明、经验可复制、举措可推广的要求,指导他们积极开展争先行动,分类打造一批层次更高、效果更好、品牌更亮的党建典型,提高典型培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止目前,淮安市分萌芽、成长、成熟、攻坚4类以及投资兴建、条件欠缺、步入正轨、初步达标、行业引领、优秀十佳、外商投资、运转艰难等8型,先后培育各种典型82个。三是促提升。采取市县联动、部门联手、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帮助企业解决党建工作、企业发展、“争先”行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大推进力度、加快推进步伐,确保“争先”行动实现预期目标。盱眙县探索“银地企三方e融”党建工作模式,协调金融机构把企业授信等级和党组织先进层级融合对接,为积极参与“四先”行动的非公企业解决银行贷款、过桥资金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参与对象“创先”的热情和信心,也提高了企业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领先”建平台,让“书记”自行培育孵化“书记”。针对开发园区党建力量配备不足、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培养不力、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发挥不够等现实问题,突出“领头雁”的主体地位,让“先进”示范带动、培育孵化“后进”。一是搭建互动平台。让“争先”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各开发园区、乡镇工业集中区按照“1+3+X”模式牵头成立“党组织书记工作室”,其中,“1”指一名牵头书记;“3”为从机关事业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指导员、高校专家学者、企业精英骨干等群体中邀请的党建、技术、管理等三方面的顾问;“X”是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的10名左右接受培育孵化的企业党组织书记。二是优化培育机制。为“书记工作室”量身打造季度例会集体研究部署、观摩交流先进举措经验、新“三会一课”提升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契合度等三项工作制度,提升培育孵化的实效性。对基础薄弱的党组织,采取“书记工作室”成员上门把脉、集体会诊、组团攻关等多种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党建和企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提升他们的能力水平。引导先进典型和基础薄弱党组织结对帮扶,明确结对帮扶的目标和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三是放大工作成效。丰富“书记工作室”活动内容和方式,采取集中展示、现场观摩、交流探讨、宣传推介等多种方式,充分展示优秀“书记工作室”和先进典型的创新举措、成功经验、工作成效,不断放大 “领先”行动的示范带动效应。截止目前,淮安市先后建立“书记工作室”近100个,覆盖全市所有县级以上开发园区和半数以上的乡镇工业集中区,覆盖非公企业党组织800多家。

——“励先”激活力,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充满“正能量”。多角度、多层面对优秀的党组织(专职副)书记进行表彰激励、荣誉鼓励,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一是津贴奖励。依据3A、4A、5A企业党组织创建内容标准、考评体系,年终采取企业党组织书记述评、上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工作室”审评、市委组织部联合考评的模式,对争创成功的3A、4A、5A党组织,向党组织(专职副)书记一次性发放年度岗位津贴。年初市县联动,共向430名不同层级的企业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发放2015年度岗位津贴70.6万元。二是经费鼓励。市县联动,采取党费返还、经费补助等多种方式,向优秀的“书记工作室”和企业党组织倾斜支持,加大“四先”行动扶持鼓励力度。今年,市委组织部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专项资金中拿出40万元,专项补助20个成效明显、验收通过的“书记工作室”,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领先”热情。三是荣誉激励。把各级组织部门牵头主办的各种高端培训、集中培训作为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福利之一,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培训培养一批,庆祝 “七一”纪念活动表彰一批,向市县“两代表一委员”推荐一批等多种形式,多方位对优秀党组织书记进行表彰激励,进一步提升他们创先争优的热情。

主要成效

淮安市的“四先”行动,整合了以往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工作室”建设、典型培育等不同的版块、要素,在不新增基层负担的基础上,取得了以下成果:

一是开辟了“自动化”培育路径。采取量化积分考核方式,分3个层级发动企业党组织对标参与、积极争创,提升了企业党组织因企制宜、自主创先争优的热情。整合力量资源,采取部门联手、企业联合、校企联动的方式建立“书记工作室”,吸引企业党组织书记“就近”加入“1+3+X”培育孵化平台,在交流合作中自动孵化、自觉培育、自我管理、自主提升,促进了“头雁”队伍建设、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多方共赢,同时破解了各县区、各开发园区党建力量配备不足、工作精力投入不足的难题。

二是突破了“天花板”不良效应。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一年一考评,党务津贴一年一发放,并不断增加5A党组织的数量和津贴发放额度,引导各类先进优秀、示范典型以领建“书记工作室”或在“书记工作室”中做出杰出贡献,充分、持续、最大限度发挥示范引领、帮扶带动作用,一举打破了典型培育的“盆景效应”,同时打破了优秀、典型动力不足的“天花板效应”,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得以全面推进、整体提升。

三是完善了“层级化”管理体制。对3A党组织的评定和奖励,各企业党组织累计只有一次、不予重复,不断扩大“四先”行动的参与面,促进更多非公企业规范开展党建工作,逐步实现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梯次递进、有序转变。采取跟踪指导、交流互动、挂钩帮扶、政策倾斜、分层激励等多种举措,鼓励企业党组织从3A向4A、从4A向5A一级级梯次提升,形成了贴合实际、基层满意的党建工作梯队模式,为分类管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形成了“裂变式”党建格局。一方面,加重对5A级党组织“励先”的倾斜力度,推动“X”中裂变扩散出更多能牵头带动的新的“X”的“1”,裂变推进“书记工作室”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另一方面,有序引导企业党组织在党员群体中植入“四先”行动理念和活动模式,双环齿轮、共创草坪、泰丰针织等一大批非公企业在设置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的基础上,对党员按季考核、按月发放80—200元不等的党员津贴,并对“年度之星”重奖重励,充分发挥了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因为向党组织靠拢的职工比较多,一些非公企业党组织“被迫”增设入党积子示范岗,规定只有考核优秀的积极分子,才能优先加入党组织,形成了党建工作新的梯队模式。

经验探讨

回顾一路走来的“四先”行动,我们感觉有以下经验值得进一步总结、思考,交流、探讨。

一是党建理念需要导入“哲学引领”。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哲学的两大要件,有怎样的思想就会催生怎样的行动,有怎样的行动就会产生怎样的结果。对于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来说,“抓党建促发展”这个方向不能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个路径不能变,突出问题引领、立足企业实际设计项目、稳步推进这个方法不能改,目标、路径、方法三位一体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才有实效性,才能产生号召力、战斗力、影响力、吸引力。

二是载体设计需要融入“以人为本”。非公企业领导班子在“体制外”运行、情况复杂,没有国有企业“管人管党建相统一”的优势和传承,不能依靠行政命令强行推动,也不能割裂历史传承、盲目另起炉灶,更不能不切实际地“一刀切”,要把“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真正转化为“因企制宜”的生动实践。正是培育典型分门别类、“四先”行动层次分明,把“冲A”主导权交给企业、交给基层,整合发展要素、资源力量提升“书记工作室”的有效吸引,才形成了“1+3+X”培育孵化平台花开遍地、非公企业党组织千帆竞渡的生动格局。

三是推进模式需要植入“换位思考”。西方哲学的形态和本质是斗争哲学、管理哲学,习惯于把人放到对立面去考虑问题;以往的层级化单向度考评模式把下一层级视为“管理对象”,没有给“换位思考”预留足够的空间,也容易引发类似的问题。淮安市在设计党组织考评体系时,把被管理对象的评价意见作为主要参考依据,规定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成效如何,企业党员、职工代表、非公企业主说了算;企业党组织A级怎样,以“书记工作室”为单位公开述评,成员、顾问、企业党组织上级党工委、县区委组织部综合意见说了算;最终先进层级如何、各层级名额如何,市委组织部综合比对面上情况,公示结果说了算。这种量化积分、“以下评上”、“上下结合”的考评模式,最大限度规避了台账突击补课、形象工程造价、闭门盲目造车等实际问题,得到了非公企业主的广泛好评。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