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十四载磨一剑——福建福清市“星级创评”模式让基层党组织更有活力

2016年11月30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讲,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早在2002年,福清市就针对“重发展轻党建”现象和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围绕“基层党建干什么,怎么干,如何评价优劣”进行深入调研论证,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全面开展“创五好评星级”活动,将党建工作的“无形要求”变为“有形指标”,以星级创评激发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活力,全面加强组织体系、骨干队伍、活动载体、工作制度、场所阵地建设, 有效提升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经过十四年的努力和积累,福清市“创五好评星级”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和社会反响。2015年新一轮创评后,福清市共有五星级党组织195个、四星级党组织293个、三星级党组织530个,分别占全市参评党组织数的14%、21%、38%,该党建品牌荣获福建省机关党建创新项目一等奖。

二、主要做法

1、创“星”之准——明确创建目标

紧紧围绕福州新区福清海港新城开放开发战略和党组织“五个好”建设要求,坚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一项推动福清发展的“先行工程”来把握,把开展“创五好评星级”活动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抓手,以党组织分类定级为基础,以基层基础建设为核心,以晋位升级为动力,着力建立一套理念先进、目标明确、标准规范、考评严谨的基层党建管理创新机制,注重抓好两头带中间(即示范推广五星,整顿转化无星,巩固提高三、四星),实现所有党组织全面晋位升级,并力争在创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方面有所突破,全面提升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评“星”之细——量化考评标准

将基层党组织划分为农村、社区、非公企业、机关、学校5个类别,分类制定星级党组织量化考评标准。考评指标分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5个大类和若干细项。根据每项指标重要程度逐条量化赋分(百分制),突出重点工作的考核比重,明确相应分值权重,使考评简便易行、科学准确。对总分数达到90分以上(含90分)、80-90分(含80分)、70-80分(含70分)和70分以下,分别评为五星、四星、三星和无星级党组织。同时每届创评标准都会根据上级新要求、新情况和机关党建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进行更新完善,尤其突出重点工作的考核比重,使创评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此外,市委为了鼓励部门创业绩和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分别设置了加分项目、一票否决项目和限制参评项目,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3、晋“星”之严——扎实做好考评

考评采取听、查、看、访等方法,通过问卷调查、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软硬件建设、个别了解、走访服务窗口,深入、全面、客观地掌握各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各基层党组织每升“星”一级都要历经七道程序,即基层党组织自评、所属上级党委复评、职能部门把关、市委党建办复核、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市委常委会审定、最后市委授星。通过七道关卡的审核,严格落实好“创五好评星级”工作,确保考评工作的扎实细致,切实评出优秀的、富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

4、管“星”之活——实行动态管理

创评活动不搞“一锤定音”,每三年开展一次,届期内实行第一年届初申报初评,第二年届中复核评查,第三年届终总评授牌,确保基层党组织时时刻刻不松懈,实现创建工作的长效化、常态化,进而推动各项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创评活动不搞“终身制”,在新一轮评定中,对一些工作停滞不前甚至倒退落后特别是群众意见较大的党组织实行摘星降级,对一些党建工作有创新、有特色且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党组织则予以增星升级,不考虑平衡照顾,既保证了创评活动的活力和严肃性,又能鞭策“守摊”、“淘汰”落后。

5、用“星”之实——突出结果应用

注重评定成果的运用,实行“三挂钩”:一是与政治待遇挂钩。星级党组织为县域范围内综合性荣誉,四、五星级党组织是推荐福清市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必要条件,其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优先推荐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先推荐考录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二是与绩效工资挂钩。专设村(社区)“两委”干部星级补贴项目,对被评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党组织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分别给予每月100元、150元、200元的星级补贴,星级补贴由市财政承担。三是与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挂钩。对没有评上星级的党组织,进行黄牌警告;对连续两届没有评上星级的党组织,将其列入后进村整顿名单,责令镇街党(工)委对村级党组织班子进行整顿,并对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对连续两届降星的,督促深入查找原因,提出书面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到位。

三、成效启示

经过十四年来坚持不懈的发展和完善,“创五好评星级”活动的内容不断扩展,机制不断完善,已成为福清市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抓手,人人干事创业、个个争先晋位的局面在全市蔚然成风。

1、基层干部变被动等事为主动干事。基层党组织工作优劣以星级评定,星级又与班子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挂钩,解决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班子干部从“等、靠、要、推、拖”懈怠状态中转变出来,全力以赴干事创业,为民办实事。全市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干事创业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国人大代表、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林和星依托工业园区将曾经全市最穷村打造为百亿村,村民人均纯收入逾4万元;福州市委候补委员、港头镇草柄村党支部书记王长勇有个外号叫“贴钱书记”,10多年来不领工资,自掏腰包资助弱势群体,大力推行集体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种植,领着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2、党群关系变平平淡淡为鱼水情深。服务群众、促进发展是开展“星级创建”活动的根本所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身作责,自觉转变作风,党员干部为民着想,帮着百姓解难题,干实事,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基层党组织的形象树起来了,党员的身份亮出来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更高了。全市8000多名农村无职党员认领了社会治安、民事调解、技术培训等岗位,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家庭、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万多件;2300多名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认领“微心愿”1300多个,落实帮助帮扶资金20多万元;先后有1000多人次市直机关部门(单位)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到村(社区)兼任党组织委员,为村(社区)办成实事1600余件,发放慰问金1000多万元。

3、党建工作变墨守成规为推陈出新。创评活动开创了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丰富了载体,搭建了平台,注入了活力。全市各基层党组织都积极探索符合发展实际、基层群众需要、富有地域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