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常州市钟楼区:“三微”平台助推机关党建更有“温度”

2016年11月30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起因

近年来,钟楼区坚持创新载体,引导和组织机关党员加强学习,提升服务,从“党员义工365”到“下基层、进农户、结对子”,从“新阳光进社区”到“三联三送一凝聚”,通过坚持不懈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始终牢记宗旨,主动“亮身份、真服务、树形象”。今年,机关工委更是以“两学一做”为契机,精心创设“三微”平台,即“微党课、微公益、微关怀”,推动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构架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绿色通道,极大地增强了机关党建新活力。

二、推进措施

1. 微党课。针对机关党员平时工作忙、学习需求多样化等特点,开通“掌上学习课堂”,开发传递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主题聚而精、切入小而巧的学习内容,包括党章内涵、党史知识、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基层党员义工动态等资料,采用漫画、图表等生动活泼的形式,不断增强微党课的吸引力、可读性。机关党员可随时随地搜索微信公众号进行学习,通过便捷有效的学习方式,进一步明确党员的基本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形成强烈的服务愿望,促进机关党员“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意识入脑入心。

2. 微公益。坚持学以致用,注重以知促行,在机关党员中实施“学习教育、志愿服务“双积分”管理制度,要求机关在职党员每年在线学习、志愿服务积分分别不少于100分。机关党员通过登陆常州在线学习或钟楼智慧党建网站完成学习教育积分;通过登陆钟楼党员义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就近就便认领“微心愿”,帮助身边的普通党员群众解决小困难、小需求、小梦想,完成志愿服务积分。机关工委将“双积分”作为机关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的先决条件,对积分靠前的组织和党员,优先考虑“一先两优”,同时,区级机关还定期开展“党员义工之星”、“支部之星”等评选表彰活动,在全机关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3. 微关怀。引导机关党员真诚服务群众的同时工委也加强研究,加大对机关党员的关爱力度,重点加强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患大病重病等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机关党员的帮扶,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雪中送炭”;与中国电信平台合作,积极搭建短信关爱载体,为机关党员送上生日慰问、党龄慰问、节日慰问等短信祝福,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锦上添花”。同时,逐步建立健全党员活动日制度,提醒党员按时参加活动,并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电影、警示教育片等,充分尊重和关心党员权利,重视处理和解决党员权利保障方面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存在感”。

三、主要成效

钟楼区机关运用“互联网+”,创设“三微”平台,线上线下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志愿服务和党内关爱,为机关党的建设注入了温度,有力地推动了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

1. “三微”互动平台,实现了供给与需求的无缝对接。“微党课”打破传统党建受时空的制约,让机关党员动动手指,就能随时随地学习自己想看的知识信息;“微公益”让爱心传递平台成为了困难群众的“心愿站”,机关爱心党员的“接力棒”和“储蓄池”;“微关怀”让党员充分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情,改变了原来对机关党员“只讲奉献不谈关爱”的情形,大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目前,基本保持每周推送3-4期的频率,机关28个党组织556名党员积极关注和响应,“三微”互动学习服务平台,把机关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功能进一步拓展,满足了机关党员群众与时俱进的不同需求。

2. “三微”互动平台,激发了服务与示范的内生动力。通过机关党建方式的创新,激发了机关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参与党建、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目前有专用标记、固定队伍的机关志愿服务队伍共计24个,他们纷纷发挥特长和优势,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机关党员认领微心愿254个,参与微公益1000多人次,服务群众2000多人次,其中,“书香点亮梦想”获得了“书香常州·悦读200”年度好活动,“机关党员走进常州儿童福利院”等活动也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通过志愿服务,机关党员在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党员意识和示范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

3. “三微”互动平台,促进了效能和形象的有效提升。“三微”平台作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的良好载体,增强了机关党员对当前机关党建工作的认同感;在学习中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在实践中改进作风、提升效能、转变形象,在“机关作风大家评”中,社会各界对机关的满意度达到了98%以上。钟楼区运用党建+,拓宽机关党员加强学习和志愿服务载体,这一做法先后在《江苏组工信息》、《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进行刊载;开设的短信党内关爱平台,多次收到党员表示感谢和感动的来电、来信,《常州新闻联播》曾在今年“七一”前期对此进行专题报道,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彰显了机关党建的良好效应。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