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中共渠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唐令彬

2016年11月30日17: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我们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重要制度法规保障。作为一名基层组织部长,通过近段时间的学习和思考,我认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着力。

第一,要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一个传统政治优势。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准则》,深刻领会中央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观点、新思路、新要求,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开展起来。

第二,要高度重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突出问题。十八大以来,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有了很大变化,主流是好的。但一些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仍然存在形式化、平淡化、简单化的倾向。有的党组织抓学习教育失之于虚,不扎实;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软,不严管;民主生活会走过场,不严肃;制度建设失之于宽,不规范。这些问题的存在,削弱了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给党的自身建设带来严峻挑战。党内生活严不起来,党组织就缺乏凝聚力战斗力,从严治党就是一句空话。

第三,要切实找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努力方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以全会精神为基本遵循,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集中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度,完善领导班子内部运行机制,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着力规范一把手用权行为。要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深入总结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要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虚心接受党员群众意见,解决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同时,注重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积极探索“网络党支部”“微信党小组”和“微党课”等形式,提升组织生活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