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卢龙:“孤竹清风大讲堂”助推党纪教育常态化

2016年11月30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卢龙县纪委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探索实践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创造性地开办了“孤竹清风大讲堂”,针对“谁来讲、讲什么、对谁讲、怎么讲”等问题,精心谋划,科学安排,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活动开展以来,“孤竹清风大讲堂”已开课44讲79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97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推动了全县良好政风的形成。

组建过硬讲师队伍,讲学主体坚持多元化。讲师是授业解惑者,大讲堂首先要选好讲师。已有8名纪委班子成员参与了讲课,围绕纪检监察业务热点问题进行针对性解读。先后邀请了清华大学职业经理培训中心讲师、市纪委业务骨干、县委党校校长等专家围绕法律、经济和社会管理等专业知识进行专题辅导,丰富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储备。结合“凡人善举·感动卢龙”活动,邀请老党员田树声等先进典型讲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反思查找自身在理想信念、为民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做到边学边查边改,不断增强党性意识。

紧扣党规党纪主题,讲学内容坚持系统化。围绕廉政知识讲。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当前中央和省市开展的一系列重要活动,开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路线图、解放思想大讨论、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解读等专题课堂,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认识,挺纪在前,立足本职开展好各项工作。围绕业务知识讲,着重对问题线索管理、信访处理、案件审理等重点工作流程和办理程序进行讲解,并根据所讲知识编印了《纪检监察办案业务指导》工具书。

覆盖全县党员干部,讲学受众坚持全面化。该县紧盯违纪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领域,面对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分层分类施教。针对乡镇、县直单位人多面广特点,成立了8个“流动课堂”,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12个乡镇、县直各单位巡回宣讲,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政策不熟、业务不精、能力不足等问题,在纪检监察系统设讲堂,定期组织授课培训,将各项廉洁自律规范和党的纪律要求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在农村基层设讲堂,结合违规包揽村集体基建工程、弄虚作假套取专项补助资金等8类农村干部容易出现的腐败问题进行分析讲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

注重讲学方式方法,讲学手段坚持实效化。该县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讲学方法和手段,确保讲授内容通俗易懂,深入人心。将业务竞赛搬进讲堂。按照“个个是学生、人人当老师”的原则,参赛学员挑选案件实例,进行系统完整的讲解,由评审团进行点评打分。增加辅助教学手段。“孤竹清风大讲堂”一律采取PPT讲授,授课内容全程录制,在卢龙纪检监察网和廉政微博上宣传,并做成题库,组织党员干部登录在线学习网进行学习、参加考试。每季度公告学习考试成绩总排名,检查对应知应会内容的掌握程度,助推党纪教育常态化。

(卢龙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