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石泉:以“互联网+”思维开展党员远程教育工作

2016年11月30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石泉县充分用活用好远程教育设备及资源,在巩固传统阵地的同时,紧盯新媒体阵地,围绕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以“互联网+”思维开展党员远程教育工作,建立了以“微信公众号、在线随身考、微信学习班、二维码矩阵”为主的“大数据”党员电教学习体系,使远程教育工作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充分利用新媒体,开辟党员学习教育新阵地。创办微信公众号“石泉微学习”,围绕党建主旋律,开设两学一做、先锋解读、身边典型、换届纪律、党务知识等专栏,运用灵活的新媒体语言,每个工作日不间断推送学习内容,让“石泉微学习”成为党员干部的随身教育课堂。

开发在线测试系统,随时检验党员学习教育成效。依托“石泉微学习”开发在线测试系统,供全县党员干部随时学、随时测。每周发布三期试题,每期5题,总分使用百分制。对测试结果建立数据库,作为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目标责任考核、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实现了干部教育管理从机械化管理到智慧化管理的升级。为激发党员干部的参学积极性,还不定期采取“发红包”、“送礼品”等方法,使学习过程“寓学于乐”。

建立微信学习班和e支部,让每个党员都有“线上”之家。县委组织部统一指导,各镇党委牵头,依据各级党组织及党员的分类管理,分别组建镇、村支部书记微信学习班;流动党员学习班;村党群交流学习班,建起e支部,党员干部担任学习指导员,指导、引导群成员开展主题交流活动。远程办对各群的学习交流情况进行及时掌握与汇总,把“线上”学与“线下”学结合起来。

发布二维码学习矩阵,让各行各业党员干部都有“关注点”。石泉县官方微信公众号多,仅各镇、部门自办公众号活跃的就有30多个,发布的消息多、内容杂,学习内容重点分散。针对这一现状,县远程办牵头对各公众号资源进行统筹,指导开办学习专栏,发布学习内容。同时以制作发布石泉县二维码学习矩阵图,印制宣传品,于各党建宣传栏广泛张贴,只要逐个扫一扫,大半个石泉都可“尽在掌握”,确保各行各业党员干部都有“关注点”。

(陕西省石泉县党建云平台供稿——赵杰 陈媛)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