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大理:“三个全覆盖”固本强基促党建

2016年11月30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理州以“基层党建推进年”为契机,紧扣农村党员活动阵地、基础投入保障、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关键节点,以实现“三个全覆盖”为抓手,不断夯实党建基础。

村级活动场所建管用“全覆盖”。制定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考核验收办法,将建设任务列入党建考核,实行记录在册、备案推进、销号管理。整合发改、财政、民政等部门力量,出台州县两级财政实行以奖代补政策,每验收一个,州县两级奖补不低于3万元,三年来累计奖补近2.4亿元。通过新建、联建、改建、扩建和划转闲置资产等多种方式,全州累计建设完成5911个村组活动场所,全省率先实现村级活动场所“全覆盖”。通过无职党员轮流坐班制度,开展“三会一课”、教育培训、政策咨询、娱乐健身、为民服务等活动,激活场所功能。

村集体经济脱壳增效“全覆盖”。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五年规划,出台政策文件,下放土地开发、林权使用、水利设施经营权,激活资源存量,优化发展环境。加大资金投入,要求县市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5至10个有潜力的村发展集体经济。鼓励信贷惠农,去年全州共发放贷款3.59亿元。通过用活土地资源、盘活集体资产、培植特色产业、发展合作组织、创办经济实体等途径探索“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全州1072个村委会中,年收益2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16个,全面实现“空壳村”脱壳增效五年计划。

综合服务平台功效发挥“全覆盖”。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行动计划,由州级财政补助257万元,12县市共投入2300多万元,在全省率先建成1285个综合服务平台站点,实现州、县、乡镇、村组的四级覆盖网。及时推进党员管理、收发公文、发布信息等基础党务工作,联合民政、人社、计生等部门,依托平台开展83个以上的便民服务事项“一口受理”,办理为民服务事项37.8万件。

(大理党建云平台供稿——李银海)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