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风好正扬帆——写在中化集团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国企党建会精神之际

2016年11月30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15-18日,中化集团举办了一期党务骨干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国企党建会精神培训班,对中化集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形成了共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党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深悟透才愈发明白肩上的责任重大

“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两个会议’精神,分析、查找集团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上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研究讨论集团党组织明年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切实解决企业党建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这是集团党组李庆副书记在开班动员上为大家布置的命题。

培训班上,既读原文、又做精讲,既上大课、又吃小灶,这样的安排体现了集团党组的用心。

培训班每人都有一份沉甸甸的学习材料,在认真研读的基础上,先后由中央党史研究室专家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度解读,国务院国资委有关部门领导讲述亲历国企党建会议的感受感想。

一个重大背景的介绍,可以提升对会议精神的认识;一段重要文件的解读,可以加深其理解深刻含意。一位基层党务工作者说,在学习基础上的专题辅导,帮助我们把思想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层次。还有的党务工作者说,自学十次不如集训一次,只有这种学习,才能真切体会到中央和集团党组对于加强党建工作的决心。大家对照会议精神,对照专家辅导,仔细研读,深入思考,既感到心潮澎湃、充满激情,又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随着学习的逐步深入,大家的思考也越来越深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从严治党系列法规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哪个级别的党员干部,都要遵守规定、受此约束;国企党建会议精神,提出了加强企业党建的目标要求,是当前指导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只有把“两个会议”要求学深悟透,才能在本单位本部门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只有深刻理解了国企党建会议的新要求,才能真正号准脉、找对症、开好方。

学习不是目的,重要的是把两个会议文件精神转化为抓好党建工作的具体思路和务实举措。

行动学习透视党建工作理念悄然变化

初冬的井冈山透着丝丝寒意,已经过了晚上10点,会议室里依然灯火通明。

为了提高这次培训班的质量,特别是真正找准问题,集团领导、会议主持人多次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因此,在研讨环节,首次借鉴了集团战略研讨会行动学习方法,大家抛开过去先讲本单位成绩的做法,开门见山,直奔问题。每个人都可以走到题板前,陈述自己的思考,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为了提高效率,有的组在内部又分了两个小组,相互PK。大家不再是一个被动倾听者,而是一个积极参与者,甚至是某一个主要措施的首倡者。大家在交流碰撞中产生火花,在争论中澄清模糊认识和思想误区,在热烈的讨论中形成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

为什么党建“四个化”问题一直存在,这才是需要思考的问题。曾经,大家认为中化党建工作有特色,如,党建“四基工程”、党建示范点、党建课题研究、党建考评等是集团的亮点。但是对照“四个化”进行梳理,却依然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党建工作写入章程推进不力,党委会还不够规范、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次数偏少,党建考评权重偏低、考评结果运用不够,专职副书记不“专”、兼职过多,党务队伍青黄不接、素质不高、发展渠道不畅,党组织活动与经营管理脱节、组织生活不够规范,等等。

找准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在行动学习过程中,大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比如,梳理党委职责、出台工作规范,适当增加党建工作考评权重,把党建考评结果与干部奖惩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党务干部队伍双向交流渠道、增强党务干部的吸引力,规范党支部工作,把支部工作做实,等等。

行动学习,既是工作方法的变化,更加是思想方法的升华。通过梳理问题,进一步澄清了认识,明确了目标,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

研讨成果体现党建工作的传承与创新

回到党建工作的源点,追寻党建工作的历史意义,是这次培训的重要目的之一。

在现场教学中, 通过重温“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这段光荣历史,大家深刻体会到“三湾改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愈发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的“根”和“魂”,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必须始终必须把国企的独特优势传承和发扬下去。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集团党组对党务工作者提出了“四清四抓一提高”的要求:“四清”,即对中央党建要求、对本单位党建现状、对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问题、自己的职责与定位清楚;“四抓”:即抓认识提高、抓制度建设、抓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抓政工队伍建设;“一提高”,即全面提高自己的党建理论修养和党建工作能力。

对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要求,对照中化党建“四个化”方面的问题,对照 “四清四抓一提高”的要求,大家深入思考,认为:在2015年底出台《中化集团关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基础上,还应再出台相应的配套文件,将针对“四个化”问题的解决措施纳入其中,从而形成一套具有中化特色的从严治党制度体系。

——落实党组织的法定地位,积极推动修订公司章程,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到公司章程。

——深化以落实基本组织、带强基本队伍、搞好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四基工程”,夯实集团党建工作基础。

——研究制定《中化集团基层党委工作规范》,对党委的设置、职责、决策和党内生活制度等作出详细规定,明确党组织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和权责边界,实现党组织与其他治理主体有机融合。

——研究制定《中化集团基层党支部工作细则》,细化党支部的职责、设置、党员队伍、制度建设、组织生活等内容,为夯实中化党建基础提供制度保证。

——研究制定《中化集团党群部门和党群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明确党群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发展通道、队伍建设、工作保障等内容,确保党务岗位有吸引力、党务干部有工作动力。

当2016年的日历即将翻过,2017年的画卷即将展开的时候,中化党务工作者们的内心无法平静,因为大家知道,随着中化改革发展大幕的徐徐拉开,党组织的作用将愈发彰显,党建工作必将再次焕发新的光芒。(万继池)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国企要闻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