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甘肃龙源风力发电公司党委:抓好四个阵地 搭建四个平台 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2016年11月29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甘肃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党委全面落实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加强党建,创建和谐”战略思路,以龙源电力“新能源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抓好四个阵地建设,搭建四个活动平台,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一、背景情况

甘肃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是中国国电集团旗下龙源电力集团在甘肃省的子公司,公司成立于1997年,主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开发、建设、运营。2009年成立党委,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党建工作也不断提升;目前公司设有7个党支部,负责10个管理部门、6个风电场1个光伏电站的党建工作。和大多数新能源企业一样,公司员工队伍较为年轻,平均年龄29岁,党员85名,占员工总数36%,平均年龄32岁,是一支较为年青的党员队伍。

2016年,面对电力市场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甘肃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发电受限,公司生产经营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严峻挑战;加之公司党支部较为分散,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和开展组织生活存在一定的困难。公司党委认真思考、积极部署,明确了“抓实党建工作、推进中心工作”的整体思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深化“三型”党组织建设,以党支部为单元,不断强化党员学习教育,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融入中心,立足本职,示范引领、发挥作用,真正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公司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促进公司安全生产经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要做法

公司党委在年初整体党建工作部署的基础上,通过制定工作方案、签订支部党建目标责任书、细化党支部目标考核和党员年度考核,针对每个支部的不同情况,分类进行指导,找准党建思想政治与“双提升”等中心工作的切入点,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激发党组织活力,切实把支部党建目标任务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目标明确、职责清楚、标准统一、考核有据。具体做法如下:

1.抓好思想阵地建设,搭建“理论学习”平台

党支部围绕公司理论学习计划及“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细化支部学习计划。围绕“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主题,确定4个研讨专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自学、集中学习讨论、党课、知识竞赛等形式,抓好思想学习。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党员活动日”,积极开展党员学习、讨论等主题活动,做到每周有学习,每月有集中,季度有交流,使党员在学习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截至目前,已组织讲党课62场次,听课党员达700余人次。以“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为抓手,组织党员在岗工作佩戴党徽,将身份亮出来,在党务公开栏公开每名党员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具体承诺,将承诺亮出来。营造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提高党员争做先锋的行动自觉,全面固牢党员思想阵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委还将党章党规党史纳入竞赛内容,组织党员开展了“学党章、强党性”知识竞赛、现场抢答和考试测验等活动,有效激发了党员学习热情。

2.抓好活动阵地建设,搭建“技能提升”平台

按照龙源电力“新能源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指导手册”要求,党委统一完善了各支部活动室的建设,做到制度上墙、党员活动园地统一规范,支部资料实现“一本五盒”管理;举办和参加党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班,开展支部工作观摩交流活动,帮助和促进党务人员掌握党务基本技能、工作程序和要求,明确支部工作“做什么”“怎么做”,解决了思想认识上的误区、业务上的“短板”和差距;借助“运检技能竞赛”“安全知识竞赛”、“五讲五提升,全力保目标”劳动竞赛及实训基地等平台,开展新能源技术等培训,不断选树技术能手,提高全员技能水平。公司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技术能手”1名,国电“技术能手”1名,龙源“技术能手”7名。成立“党员攻关组”,围绕生产一线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偏航卡更换工装设计”、“华锐机组提升机技改”、“歌美飒机组齿轮箱散热系统技改”、“变电设备(SVG)加装防尘装置”等15项等技术革新项目,缩短了故障处理时间,提升了现场作业效率,节约成本费用约600余万元。

3.抓好岗位阵地建设,搭建“名师讲堂”平台

为了发挥先进典型榜样力量,公司建立以党员技术骨干和优秀职工为核心的“名师讲堂”培训队伍,定期驻扎各风电场利用休息时间为广大员工轮流讲课,开展业务培训、传授“独门绝技”、“传经送宝”。支部牵头指派技术水平高、有责任心的党员对新学员进行“传、帮、带”,耐心细致地进行实际操作培训,将“青蓝工程”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帮助青年员工成长;深化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创建,每年选树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结合工作目标要求不断细化创建目标计划、考评标准,将先锋岗、责任区充分与工作岗位、工作职责结合,实现了责任区内“关键岗位有党员、处理问题有党员、加班加点有党员”,推进党员先锋岗、责任区作用的切实发挥。实施党员“工作量化评价”,对党员从工作效率、工作创新、工作质量三个方面进行量化评价、星级管理,每月评选出支部“党员之星”,实现党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积极发挥先进党员的作用。

4.抓好网络阵地建设,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公司党委总结实施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将“面对面”、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搭建互动交流平台。线上通过“党员微信圈”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学习传达政策要求、形势任务,组织党员交流讨论。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的作用,将“网络党建”作为党员理论学习的园地、思想互动的平台、风采展示的窗口、联系群众的纽带、党建创新的载体,组织引导党员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在“共产党员网”进行在线学习,鼓励和引导党员在公司“党建微信交流学习平台”中发布和分享微党课、学习心得等,改变“我教你学、我讲你听、我念你记”的灌输式学习模式,激发党员主动学习的热情。线下通过座谈会、调研表、讨论会等形式,加强学习交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公司微信公众平台已发布各类学习内容140余条,展示党支部及党员风采纪实82条,切实营造了良好的互动交流氛围。

三、取得的成效

(一)学习氛围更加浓厚。通过层层动员引领,利用党委

中心组、支部集中学习讨论,“微党课”的讲授、党章党规测试答题等形式,使公司全体党员弄清楚“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党员学习有计划、有重点、有笔记、有检查,学习时间、内容、效果得到了保证,学习热情进一步提升,“被动接受教育”变“主动学习”的氛围逐渐形成。

(二)党员先锋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开展“三亮”活动,把党员的形象展示出来,让党员职工时刻能感受到一种力量的鼓舞,在大修技改等主战场上主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技能竞赛的开展,有效地激发了党员学技练功的热情,也带动了职工群众一起练硬功的热潮。现在党员职工已经把学习作为一种爱好、一种追求、一种时尚,蔚然成风。

(三)党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化。各支部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积极开展,同时结合龙源电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的推广,各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等制度得到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党建活动阵地全面升级,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强化监督、示范引领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思考与启示

(一)搭建党建平台要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企业党支部的基本职能;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常态、新形势、新挑战,党支部要找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实现了党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从而让先锋旗帜始终在公司生产经营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二)搭建党建平台要与发挥作用相结合。要以“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主动亮出身份、做出承诺、攻坚克难、树好形象,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日益成为党的活动的实践主体、党的形象的塑造主体和推动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三)搭建党建平台要与抓好落实相结合。党支部要通过抓阵地、抓活动、抓载体、抓骨干、抓队伍,实现党建品牌创建全覆盖,特别是建立和坚持基层党组织建设定期调研、宣传引导、激励奖惩等制度,让党建工作更具生机和活力,真正搭建平台等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