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全国党建云平台>>基层快报

治“雁过拔毛”不分对象动了真格

2016年12月06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听说没?几个老牌支书也查处了,并分别给予撤职或警告处分。”“老牌支书也敢查,其他资格嫩的,就不用说了,村官们个个都小心翼翼,不敢乱出手了,吃喝玩乐的情形也消失了……”

以上是湖南省澧县几位村民在街头的对话,说明群众对这次整治行动的高度支持与认可。今年以来,澧县在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不玩虚招来实的,真枪真刀的干,不认对象是哪一个,当怎么查就怎么查,立竿见影收到实效。

今年年初,中共澧县县委办公室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下发了《澧县“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各级党委、政府又在此基层上,进行认真研究部署。为强化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领导,各党委专门成立了领导班子,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人大主席、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各村居支部书记、中学、民政、财政、劳保、国土、水利、林业、规建环、医院、派出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并明确工作职责,抓好教育宣传、加强指挥调度、开展监督检查、从严执纪问责,制定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以梦溪镇为例,他们一是积极开展镇村两级各类项目资金大清理、农村集体“三资”和村级财务大清查、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二是结合建制村合并工作,对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以及债权债务进行全面清理“晒帐”,并对社会公示。三是镇直各单位按照工作职责,突出工作重点,开展在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项目资金等方面问题的清理排查;同时对涉农、扶贫、民生等项目资金进行重点清理核查;对全面自查中发现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分时间界限,及时进行核查处理。

通过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清理核查,由镇纪委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从严责任追究,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零容忍“。发现某居委会申报危房改造补助过程中,先扣、挪用群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2.1万元,对这种违纪行为,分别给予镇政府分管责任人李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赵某、委员王某、胡某、彭某党内警告处分。

另外,发现原某村委会擅自做主,答应本村范围内村民违法建设,并以公益事业捐助为名收取农村集体土地占用费0.4万元,而所收款项没有及时入账。对这种支持违法建设和私设小金库体外循环的违纪行为,分别给予村党支部书记谢某、委员龙某、崔某党内警告处分。

这次处理的几名村官中,有的任支书30余年,过去还得过不少荣誉,结识了不少县市领导。“老牌支书也敢碰,不分对象动了真格”,这对治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形成有力震慑,达到了专项整治的预期效果。

(湖南省澧县纪委 雷挺)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习近平谈决胜小康:发扬钉钉子精神 一干到底   近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书中收入332段论述,摘自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16年3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贺信、指示等130多篇重要文献,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其中,该书第七篇重点阐述“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详细】

人事任免|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基层快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