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省连云区“组合式套餐”打造青年干部成才工程

2016年11月29日17: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连云港市连云区将考察、培养青年干部的“镜头”精准地瞄向青年干部的软实力和岗位硬舞台,不断激发青年干部想事、干事、成事的潜能。

套餐一:封闭集训“育好”。每季度举办一期15人左右的青年干部培训班,采取“理论教学+研讨交流+能力建设”的小组学习模式,依托市委、区委党校开展为期2周的封闭式培训。培训中穿插安排小组讨论、班级研讨、案例教学、青年干部讲坛,让青年干部在交流互动和情景磨砺中提高学习实效。集中培训后,采取定期交流和指导点播的方式进行追踪培养,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领导“传经送宝”,帮助解决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套餐二:复合锻炼“培强”。立足于培养复合型的党政后备人才,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和组织审核的方式,面向全区动态择优选派优秀青年干部赴“重点项目一线、招商引资一线和企业金融一线”进行复合式轮岗锻炼。其中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女干部和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到街道挂职锻炼,参与街道分工,从事街道具体业务工作;结合“链千家、系万户”行动,选派多名优秀青年干部到村任职,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让缺乏基层工作历炼的青年干部补上“实践课”,帮助他们“沉身子、接地气、提能力”。

套餐三:搭建平台“选用”。全面打破论资排辈思想,充分拓展青年干部成长空间,不断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公平竞争中脱颖而出。采取所在单位推荐、重点工作一线指挥部(领导小组)推荐和考察相结合的“两荐一考”方式,选拔一批青年干部建立人才库,每半年,根据岗位的空缺情况和工作需要,按照1:2差额考察青年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形成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切实做到优中选优。同时,坚持“早用而不盲用,放手而不撒手”,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定期开展“组织部长关爱谈话”和“党工委书记传帮带谈心”活动,每季度末与执法执纪部门召开联席会,定期沟通信息,对青年干部出现的问题早发现、早预防。目前,全区已有63名青年干部进入人才库,8名30岁左右青年干部已配备到乡街党政领导班子中。

(中共连云区委组织部 孙迅)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