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精准扶贫事关党的形象要动真碰硬

2016年11月29日16: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2016年“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追踪报道第三场播出,主题围绕精准扶贫展开。节目中反映,在有的村民心中,精准扶贫就是照了一次相。扶贫干部说,拍个照就能证明来过;拍完照后,扶贫干部们就走了。

扶贫干部拍个照就证明来过、打个电话就证明联系上了,以这种方式扶贫,不仅毫无实质性意义,而且贻误了脱贫攻坚的时机。这种既不动真又不碰硬的扶贫不仅让扶贫资金打了水漂,更是对扶贫政策的亵渎。

在精准扶贫中,不动真又不碰硬“假”扶贫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对脱贫攻坚工作认识不到位。某些党员干部对脱贫工作重视不够,上级有要求时就去走走,或干脆以工作忙为由交下属完成任务,做一些华而不实的脱贫资料应付检查,这样带着完成任务、交差了事的工作态度开展脱贫工作,显然是不可能起到任何作用的,群众是得不到任何实惠的,当然就更不用说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了。二是在脱贫工作开展中没有做到精准、精细。一些扶贫干部开展帮扶工作,既无胸怀“精准”二字,又无深入分析贫困村、贫困户贫困的根本原因,没有坚持“对症下药”,又怎能确保“药到病除”。三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官本位思想严重。部分干部往往对自己挂帮的贫困对象更多的是作指示、下命令,安排要怎样怎样脱贫,在什么时候达到某个经济指标等等,不为贫困对象出点子、想办法、找路子,实践指导脱贫少。这样的帮扶脱贫搞得贫困对象一头雾水,听得云里雾里,最终“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以致时间去了、贫困依旧。

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是缓解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一场攻坚战。在这场战斗中,要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就要敢于动真碰硬。一方面需要扶贫干部将工作做到家,将扶贫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做,在事先调查了解情况的基础之上,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才能将扶贫工作做好,因为贫穷的原因各不同,乱扶贫只能适得其反,甚至使受助群众成为受害者;另一方面则是需要“精准监管”和“精准惩罚”相结合。对于扶贫干部的乱作为现象,需要监管到位,及时纠正,对于屡教不改的干部,要果断摘掉其乌纱帽,决不能让被扶贫的群众受到伤害。

扶贫关系国计民生,于“形”,当简洁实用,于“心”,更要通透敞亮,唯有动真碰硬的精准扶贫才是国之幸、民之福。

(中共南江县委组织部 刘艳丽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