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在从严创新上下功夫 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6年11月29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在从严创新上下功夫 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光明日报社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

近年来,光明日报社机关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报社中心工作,不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在扎实完成规定动作、从严管党治党和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为报社新闻宣传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进一步夯实了思想、组织基础。

一、立足实际,深化思想教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报社认真落实中直工委争做“三个表率”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是以编委会中心组学习带动、示范。截至9月底,中心组集体学习22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所有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均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而且改进学习方式,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部列席,准备发言提纲,提升了学习质量和效果。总编辑杜飞进要求,各部门要向编委会中心组看齐,建立起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将编委会学习情况在部门传达,组织讨论。二是紧密联系报社实际,分别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专题培训班,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分解措施。三是报社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等,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支部组织学习、讨论,并将情况书面报送机关党委。通过这些措施,武装职工头脑,确保新闻舆论的正确导向。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关党委为编委会起草了报社“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大会,用力有序推进;在全社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守党章”的党章知识答题活动;印发计划财务部开展“党建+业务”的做法,做好典型引领;出版图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展板。机关党委将部门专职党务干部分配到每一个党支部,深入支部全过程进行检查、督促、指导。

切实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优势和特点,机关党委邀请驻站记者和先进典型来社为青年编辑记者讲授“脚踏实地,实现人生价值”党课;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对全社120多名支部委员进行培训;邀请北京市2016年“我们的价值观”百姓宣讲团来社,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授“立足本职工作做合格党员”党课;邀请红旗渠英模代表来社,就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党员座谈。积极组织参加中直机关“党在我心中”诗歌征文活动,17名同志、20篇作品获奖,机关党委获组织奖,并举行了部分获奖作品朗诵会。

二、务求实效,严格组织管理

开展按期换届和党费收缴专项检查。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换届进行了专项检查,专门下发通知,并召开党支部组织委员会议传达上级通知精神,完成了党支部换届工作。将部门党员班子成员全部选进支部委员会,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更好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党委还专门成立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小组,印发了《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方案》,出台了《光明日报社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做到足额、按时、主动交纳党费。

高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机关党委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把好入门关。在吸收积极分子为预备党员之前,对他们进行党章、党规、党纪测试,还准备与入党介绍人签订责任书。

积极做好党建学习资料编印制作工作。机关党委向各党支部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党费收缴手册》等图书,编印了《党建基本知识须知》《廉政文化手册》,进行廉政文化长廊建设,内容全部由报社员工自己制作完成,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理解,以学促做,务求实效。

三、注重预防,强化执纪问责

层层传导压力。在与各部门党支部签订责任书后,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又与驻地方记者站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不留死角。机关党委还组织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巡视工作动员大会,均是光明日报社历史上的第一次,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严防“四风”反弹。机关纪委坚持月报制度,抓好日常监督检查,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抓薄弱环节、关键部门,对报社公务用车、直属单位发放津贴补贴开展专项检查,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回头看”,对党员干部办公用房清理进行“回头看”。

狠抓专项整改。报社突出问题导向,对公务出国(境)工作进行专项整改。机关纪委对违规违纪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以编委会名义印发了总编辑的有关讲话,组织各部门进行外事纪律教育和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机关党委还抓住中央纪委公开曝光报社外事办公室主任组织变相公款旅游的典型案例,及时提出处置建议,再一次在全社开展学习讨论,深化认识,警钟长鸣。

着力抓早抓小。报社启动了内部巡视工作,目前进入整改阶段。机关党委对照其他兄弟单位巡视整改报告,全面系统梳理报社廉政风险点,提出整改对策。机关纪委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今年以来约谈函询40多人次,并对历年反映的问题线索及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

四、着眼长远,加强自身建设

完善多项规章制度。今年以来,报社相继出台了《光明日报社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光明日报社驻地方记者站党组织建设实施办法》《光明日报社党费使用规则》《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和议事规则》《光明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分工方案》《光明日报社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等。

修订自身制度措施。机关党委修订了机关党委委员分工、机关党委委员会议事规则、机关党委加强自身建设的措施、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等制度,机关纪委则修订了机关纪委委员分工、机关纪委委员会议事规则、机关纪委委员联系党支部等制度。

加强自身素质建设。在去年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今年印发了《2016年机关党委部门规定汇编》,还将出台专职纪检干部行为准则。除了党建工作,机关党委还承担了定点扶贫、普法工作,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意见》,切实加强对工会、团委、妇委会等群团工作的领导。

光明日报社机关党委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典型做法

在坚持中创新党建工作

光明日报社机关党委连续3年承担中直机关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研究任务,并分别获得全国党建研究会一二等奖、中直机关党建研究会特别奖,机关党委连续获得组织奖。这些成绩的取得,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认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理论、新课题,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坚持思想引导。认真落实中直工委争做“三个表率”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编委会中心组率先垂范,带头学习、示范。截至目前,中心组今年集体学习26次。紧密联系报社实际,分别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专题培训班,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分解措施。

机关党委开辟“朝闻讲坛”,邀请社内外专家学者,不定期讲党课,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总编辑杜飞进围绕树立正确的“权责观”,给全社党员上党课,还为组织关系所在的社办公室党支部上了党课,其他编委会成员也分别为所在支部或分管部门上党课。在全社开展党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

二是坚持典型引领。利用所办报刊、网站和新媒体等,近年来先后宣传推出了一大批全国先进典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机关党委充分发挥报社特点,将关松发等先进典型及报道者请到报社,现身说法,给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同时,开辟“党建之窗”“职工之家”“光明艺廊”等宣传园地,宣传社内外的好人好事,及时发布社内活动信息,每到休息时间,大家就会聚集到宣传园地观看刊发内容,成为报社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搞好警示教育。在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的同时,注重结合典型案例为全体人员敲响警钟。9月11日,中央纪委公开点名曝光了6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有光明日报社外事部门相关问题。报社编委会高度重视,以此为契机,积极整改,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9月12日,报社编委会全文转发了中央纪委通报,并在报社内网上公布,警醒全社党员干部,相互监督,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各党支部(总支)召开中秋国庆严防“四风”专题会议,传达中央纪委通报,充分认清形势,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配套制度,搞好集中排查和自查自纠,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抓早抓小,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

青年编辑记者在红旗渠干部学院参加培训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