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不断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创新发展

2016年11月29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不断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创新发展

  近年来,长治市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把长治打造成为山西重要的增长极、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战略部署,紧密联系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实际,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以创新发展为引领,不断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发展。

  一、学习引领,武装头脑,在思想建设创新发展上下功夫

  一是组织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以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为单位,以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规定必读文献,深刻领会其精神内涵,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达到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树立正确“三观”的目的。

  二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现常态化。按照中央提出的“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的总体要求,印发《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通知》,组织召开市直机关学习型党组织现场经验交流会、“宜学长治”市直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座谈会、市直机关喜迎十八大暨“阅读季”学习活动现场会议。创新机制,奋力主抓“阅读季”学习活动。2012年4月23日,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阅读季”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撰写学习体会文章达数万篇,并汇编成《阅读的季节》上下册。持续开展市直机关“革弊正风、廉洁发展”征文、宜学长治“党员读书日”、“中国梦宣传教育”、“经典诵读”等活动,有力推动了宜学长治、宜学城市活动向常态化发展。

  三是加大党员干部培训力度,强化基层培训保障。近年来,我们以提升机关广大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素质为重点,加强了对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理论骨干和科级干部的培训。每年进行市直机关“领头雁”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和科级以下理论骨干培训。2013年,工委成功举办了市直机关干部电脑操作、公文写作技能大赛,促进了机关干部电脑操作、公文写作水平的提高,达到了提升能力素质、推动“三型”机关建设的目的。2015年,工委根据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党员数量,从市直工委留存党费中下拨一部分到基层,作为党员培训专项经费。这是市直工委首次给基层党组织下拨培训经费,也是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一个创举。

  二、健全机制,强基固本,在组织建设创新发展上下功夫

  按照联系点制度和分片包点调研制度的要求,工委班子成员工作重心下移,每年深入基层单位进行调研,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对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建议。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成立4个学习教育督导组,由工委领导带队,坚持问题导向,指导市直机关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

  一是组织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按照核查党员信息、查找失联党员、规范组织管理、妥善开展处置、健全党员档案5个步骤进行。

  二是开展了党费收缴工作专项自查工作。隶属市直工委管辖的党员共1.5万余名,其中在职党员近1.1万名,离退休党员4000余名。截至7月份,市直工委收缴党费共420万元,其中补交党费170万元。

  三是开展集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我们认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按照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和上级党组织评定三大步骤分级审核、分步推进,对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进行测评,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评定出等级。通过测评,共有277个后进支部实现了晋位升级。

  此外,在市直机关率先实行了“公推直选”,重点选择市地震局党支部等条件成熟的机关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实行“公推直选”,稳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直选范围,实现由上级任命到党员直选的突破。

  三、转变作风,塑造形象,在作风建设创新发展上下功夫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们每年都制定《市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完善《市直机关未设纪检监察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任务分解实施方案》,认真督促市直机关未设纪检监察机构单位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进行严格考核评比,好的单位获得奖励,差的单位提出批评并限期整改,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二是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每年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抓好源头防范,先后组织市直单位科级干部开展专题为“反腐倡廉历程展暨警示教育月”“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务实清廉”“力戒四风,清廉为民”的警示教育,分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走进监狱,倾听职务犯罪服刑人员讲述犯罪经过。开展廉政警言警句征集评选活动,营造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廉政氛围。

  四、强化责任,丰富载体,在创新机关党的工作实践上下功夫

  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修订、补充、完善和创新《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逐步形成一套较为系统、全面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使机关党建工作的许多指标从“软性”变为“硬性”,实现了百分制量化考核,受到了省直工委和市委的充分肯定。2013年底,我们在考核中推行了基层党组织书记联述联评联考工作机制,强化了党建一把手的工作职责。

  二是高标准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脱贫的重要决策部署,在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抓党建促扶贫”的工作思路,制定《市直工委党建扶贫工作规划》,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整合帮扶资源,加强协调督导,全力支持精准脱贫工作,为贫困村发展强动力、增活力。

  典型做法

争当“两学一做”排头兵

  一年来,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和长治市委的总体安排,长治市直工委压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以高度的自觉、务实的态度、有力的举措,争做“两学一做”排头兵。

  一是坚持指导推动。市直工委作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领导机关,一方面主动接受学习教育,另一方面主动指导推进学习教育不断深入。4月22日,全市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后,工委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专门召开书记会议,对工委所属市直各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督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8月,市直工委成立4个学习教育督导组,由工委领导带队,指导市直机关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

  二是坚持示范引领。市直机关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在抓好中心组学习教育的同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集体学习,与大家同学习、同做笔记、同讨论交流,时时处处模范带头,争做合格党员。长治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自所在党支部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讨论,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带了好头、做了榜样。

  三是坚持创新载体。在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市直工委注重结合党员的实际,拓宽学习渠道,创新教育载体,使学习教育亮点纷呈,扎实推进。10月,为缅怀先烈,讴歌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和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市直工委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为契机,举办了市直机关“弘扬长征精神争做合格党员”演讲比赛,此次演讲比赛历时两个月的层层选拔,来自市直各单位的16名选手进入决赛。此外,工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市直机关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精神上来。工委组建宣讲团,组织市党代会部分代表在市直机关集中开展有声势、有深度的宣讲活动。同时,还在市委党校举办市直机关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进行专题辅导。

  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机关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发了机关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无私奉献的拼搏精神,使机关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信仰之修”,熔铸“信念之魂”,补足“精神之钙”,立足岗位、率先垂范,用铁一般的担当,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新贡献。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