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管党治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

李清泉

2016年11月29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管党治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管党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的新要求,为我们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一、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有无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衡量一个政党是否能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否拥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95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表明,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态就山清水秀,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反之,就会遭到严重损失。在革命时期,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后,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全党同志遵循这些规范,空前团结,步调一致,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文化大革命”期间,党的组织、党员的党性观念、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都遭到严重破坏,我国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使党内政治生活逐步走上正轨,1980年2月29日,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正式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全面开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冲击侵蚀党员的思想和党的肌体。全国现有党员总数中超过七成是改革开放后入党的党员,部分缺乏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内政治生活松散化、随意化、庸俗化,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集中整饬党风,严肃惩治腐败,完善党内法规,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许多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

这次中央全会坚持继承和创新紧密结合起来,既传承和发扬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又立足新实际新经验,制定的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同时修订的党内监督条例,使党内监督机制更加科学规范、重点突出、操作性强,这就进一步筑牢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必将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二、旗帜鲜明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是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判断我们党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不同的一个显著标志,是关系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正确与否的问题。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和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要倍加珍惜!

近年来,一直有两种错误的舆论和思想倾向:一是用传统社会主义本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疑问,有人干脆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资本社会主义”“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等;二是用西方国家发展模式、标准来评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失,特别是对西方民主政治顶礼膜拜。这两种舆论和思想倾向都是把理论和实际相脱离,都违反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不研究、不了解,或者是别有用心,前者想拉回封闭僵化的老路,后者想引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共产党人在这样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要旗帜鲜明,坚决反对,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三、毫不动摇地密切联系群众

坚持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党应对重大挑战、不断取得成功之本。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在革命年代,因为我们党力量相对弱小,所以容易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现在,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部分领导干部在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时,自觉不自觉地忘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对群众利益和诉求漠不关心。前些年,由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权力缺乏有效监督,腐败现象蔓延。严重腐败会侵蚀党执政的经济基础,更会动摇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因此,要按照中央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大力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筑牢拒腐防变的警界线、高压线。要坚持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各级领导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各级党组织要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有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四、发挥民主集中制这一最大优势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它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反映、体现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利益与愿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的科学合理有效的制度,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已经被党的历史经验所证明。

前些年,不少地方和单位的党组织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不高,缺乏严肃性和权威性,既有发扬民主不够的问题,如主要领导干部自以为是、独断专行的现象较为普遍,“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也有正确集中不够的问题,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现象不乏存在,搞分散主义、各自为政,特别是少数党员干部不敢担当、不敢负责、为官不为的现象应当引起高度重视。改变党内政治生活的这种不正常现象,制度是根本,一把手是关键。主要领导不仅要忠诚干净担当,而且要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按照民主集中制各项具体规则和议事程序决策和执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领导班子团结,才能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五、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是解决党内矛盾、增进党内团结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地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用足。

过去,一些地方和部门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一个重要原因是党内政治生活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许多领导干部存在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使本应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扭曲为表扬和自我表扬。许多腐败分子在案发后都曾经发出过这样的忏悔:假如当初有人批评他们,假如他们当初能够批评自己,他们就不会在腐败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就不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我们要深入贯彻这次中央全会精神,继续发扬延安整风精神和这些年党内教育实践的宝贵经验,深入开展党内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就必须采取“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坚持实事求是,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经常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红红脸蛋,经常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更好地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在贯彻准则和条例方面作出表率,为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作出努力。

(作者系中央党校研究室巡视员)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