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思想促党建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2016年11月29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抓思想促党建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改进作风,把党性教育、思想教育和党员意识培养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加强支部建设,坚持党建业务工作两手硬、两促进,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坚定信念 狠抓学习

局党支部始终将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培养树立对党绝对忠诚、对网信事业忠诚的坚定信念。支部要求党员干部始终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支部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办领导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学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引导党员干部遵守“五个坚持”,严守“五个必须”,强化“四个意识”,为网信事业发展做好思想动员。

局党支部始终将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建立“人人学、个个讲、大家评”的支部学习交流制度,以适应日新月异的网信工作要求。支部坚持领导带头学、全局共同学、鼓励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学,带着工作中遇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学,做到学以增智、学以长才、学以致用。除了内部学之外,支部还鼓励支持党员参加高层次的学习和培训。局内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派出多名同志参加党校、中直管理局等组织的培训。为了解基层的工作实际,局内还选派了1名优秀干部参与扶贫工作。目前秘书局已经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强化党建 立规定矩

局党支部坚持强化党建工作,不走形式动真格,努力把局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一是明确管党治党责任,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规矩和纪律面前决不通融,在原则和制度面前从不含糊。二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秘书局党支部成立以来已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和支委会12次,支部书记也以不同形式对党员干部开展党课教育。三是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避免“两张皮”。四是坚持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局内建立由局长负总责、处室分级负责、全员参与、相互监督的党风廉政建设体制,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确保“三严三实”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局领导逢会必讲廉政,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专题廉政教育活动,重点梳理局内工作廉政风险点,着重加强党员干部反“四风”教育。五是积极开展支部活动。组织参与办内球类比赛、摄影展等文体活动,开展了参观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支部活力和凝聚力。六是打造支部和谐家园,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努力让支部成为全局干部排忧解难的心灵“避风港”,目前全局已形成了有想法愿与同事分享、有问题愿和领导交流的良好氛围。

服务大局 提质增效

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支部建设的最终目标,探索总结“以创新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的方法,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并进,推动秘书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发挥办领导参谋助手作用,抓重要工作任务落实,抓机关工作规范建设。2015年推动完成全办70项规章制度的起草,印发55项制度性文件。二是发挥督查落实的“助推器”作用,2015年督办完成领导批示和重点工作近2700项,确保批示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三是发挥信息传递、推广经验的“智囊团”作用,2015年印制《网信动态》《要情简报》《工作要报》共608期,承担办领导各类会议活动信息服务保障200多场,在信息及时性、有效性、针对性和创新性上下足功夫。四是发挥公文运转、用钱管物、保密保卫、高效服务的“中心枢纽作用”。2015年局内办理各类公文和机要文件近10.8万件,做好中央和办领导安排的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完成45个预算项目审批、报批和采购工作,制定《安全保密人员工作职责》等3项保密规定,促进了保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锤炼队伍 敢打硬仗

局党支部高度重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支部内学习讨论、专题教育等方式,推动党员学优良作风,学团结协作,学责任担当,学拼搏奉献。支部明确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做到接受工作不能有“二话”、配合工作不能有“二心”、完成工作不能有“二遍”。2015年以来,秘书局连续奋战、屡创佳绩,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看似不可能打赢的硬仗,出色地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专项工作,并荣获各种荣誉。其中1名同志荣获中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1名同志的家庭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5人受到办内表彰,1人记三等功。

经过思想洗礼和工作磨炼,局党支部打造出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廉洁自律、素质较高的队伍。支部上下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展现了“规范有序、严谨细致、雷厉风行、廉洁高效”的良好作风。2016年“七一”,秘书局党支部荣获“中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站在新起点,秘书局党支部将继续努力前行,以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带动秘书局全体同志,为推动网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