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法规制度的“篱笆”扎紧了,官兵按章办事花钱的意识强了。请看记者发自第16集团军某师的新闻调查——

财务科长的“挠头事”越来越少

2016年11月29日11:0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财务科长的“挠头事”越来越少

初冬时节,记者到陆军第16集团军某师采访,恰巧见到这样一幕:

一位师领导拿着作训科呈报的某项经费请示报告,前来征求财务科科长周学威的意见。周学威看后,认为这项经费超出了年初预算,不符合要求。周学威干脆地做了回绝,师领导也愉快地接受了他的建议。

“钱该不该花,不是个人说了算,而是制度说了算!”该师保障部部长洪强向记者介绍,“别看现在周学威说话办事理直气壮,当初可不是这样。”

“财务科科长职级不高,但权力不小。当初,我被任命为财务科长,很多同志羡慕不已。可他们哪里知道,走上这个岗位后,我每天遇到的‘挠头事’不断。”谈起两年前的经历,周学威一肚子“苦水”。

那时,部队流传这样一句话:“黑头不如红头、红头不如白头、白头不如口头”。一些官兵依法办事意识不强,经常有人拿着不符合规定的发票来财务科报账。甚至还有人想方设法钻制度空子。周学威坚持按规定办事不予报销,常常引起一些人的误解和不满。更让周学威为难的是,个别领导花钱比较随意,有些开支明明不符合规定,却要求他想办法解决……

“现在不一样了!”周学威话锋一转,这两年,官兵依法办事意识越来越强,各级领导带头遵法守纪,他的“挠头事”也越来越少。

正说着,一名机关干部来财务科找周学威报账。只见周学威认真查看发票后,从中抽出两张说道:“这两张采购发票不符合财务报销规定,不能报销。”听周学威解释完有关规定,那名机关干部红着脸说:“这次教训深刻,以后我还得加强法规制度学习。”

事毕,周学威感慨地告诉记者:“这种情况要是搁在以前,有的人会觉得我是在故意刁难他,有的还会找领导告状、请领导说情。现如今,对表法规制度,我说‘不行’,大家都能够表示理解认同。”

变化缘起何处?周学威坦言,古田全军政工会召开后,各级硬起手腕正风肃纪,纠治各种顽症痼疾,财务工作存在的问题也得到有效清理。在财务工作大清查中,他们对各项经费收支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凡属用公款为个人谋取私利的,要求必须全额退回;对弄虚作假、隐瞒事实或拒不退款的,依纪依法进行严肃处理。“这一系列‘重拳’,让官兵深受震动,也让依法办事的氛围更加浓厚。”

“挠头事”越来越少,不仅是周学威的个人感受,也是许多部队财务部门干部的共同体会。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两年来,各部队纷纷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加强财经管理监督的具体办法,把措施定严,把漏洞堵死;对违规违纪问题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军区研创“四个监管系统”,实现了对全区所有单位资金账户和公务卡的全时全程精准监控;第16集团军细化财务报销标准,卡住了近百张不符合规定的票据……

“法规制度的‘篱笆’扎得紧了,‘高压线’真正通上了‘高压电’,官兵按章法花钱办事的意识强了,我们管好用好经费的信心更足了。”一名财务干部对记者说。

滴水见太阳。采访中,北部战区一位领导说,财务干部“挠头事”越来越少,折射出古田全军政工会召开以来,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深入推进取得的新成就。现如今,像这样的情况在部队比比皆是。

此言非虚。记者在调研时还了解到这样几个事例:以往晋升技术职称时,某部党委成员都会卖个人情,把年龄过线一个月以内的干部列入晋升名单,呈报给上级。现在,该部党委严格按规矩办事,年龄过线一天的干部也被取消晋职资格。过去,有些单位对违规违纪官兵处理标准不一样,同样的问题如果被单位本级发现,处理要轻些;如果被上级发现,则要从重处理。如今,如有官兵违规违纪,无论被哪一级发现,都严格按照条令条例规定处理。昔日,某师个别机关干部军事素质有短板,师领导考虑到机关干部工作辛苦没有问责;今年,该师有9名机关干部因军事考核不达标被延缓晋职晋衔,6名机关干部被调离工作岗位……

“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回首此次调研经历,记者坚信,随着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兵心,各级依法办事意识越来越强,工作运行和部队管理越来越规范,部队建设呈现出的新气象也必将越来越多。(刘建伟 张磊峰 王卫东)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