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皖北煤电:把好“学做改”三个督导关助推“两学一做”落地生根

中共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委员会

2016年11月29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学习教育推进会精神,充分发挥督导作用,把好三个督导关,以严标准、高要求,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地有声。集团公司党委抽调精兵强将组成11个督导组,全覆盖、抓支部、常态化对所属二级单位党委进行监督指导,确保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步推进。

把好督学关

一是督导规定内容是否学的扎实。督导组根据所督导单位的实际特点,适时参加督导单位的理论学习、班子集中研讨活动。采取以考促学、现场知识竞赛等方式检验学习成效,保证学习效果。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和“七一”重要讲话同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党委中心组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基层党支部组织学习交流,领导干部带头深化学习。把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把讲话精神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个环节之中。

二是督导党课宣讲是否联系实际。开展“百名书记、百堂党课”活动,多层次多形式高频度讲党课。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严格按照省委省国资委党委要求,分别在所在党支部和工作联系点讲党课。这些党课贯彻上级党委要求,体现“两学一做”精髓,切中基层单位“痛点”,起到深化认识、明确方向、认清不足、理清思路,提振士气的作用。特别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军在淮化集团作了题为《党建引领、创新为魂,实现淮化集团新常态下的新跨越》的党课,为淮化集团下一步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累计下基层讲党课275场次。督导组参加所督导单位的专题党课,检查党组织书记的党课讲稿,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紧密结合自身工作,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各级党组织通过书记为党员上党课、召开专题学习会、研讨会、座谈讨论会等,深化党员对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领会理解,在理想信念上补足精神之“钙”。

三是督导学习讨论是否主题明确。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督导组定期参加所督导单位基层党组织的集中学习讨论,按照“四讲四有”的要求,督促指导党支部每两个月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使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开展第二届创新发展主题论策征集活动,倡导各级领导干部积极转变作风,拿起调查研究这个武器,到实践中加强调查研究,寻找到实现降本增效、节支创收、逆势突围、度危求进的最有效的方法。目前,已经收到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主题论策260余篇。

把好督做关

一是狠抓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促督导。把实施方案中“学、讲、树、做、改、评”的具体措施分解细化制作成工作推进图,归纳为10大类37项重点工作和任务清单,明确了党委、党支部开展具体工作的主要措施、时间安排、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指导基层党委、党支部挂图作战,督导工作按图索骥增强了操作性。制发《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自查的通知》,明确16个关键“节点“,52个自查项目,督促党支部根据方案、推进图、自查清单等补缺补差。

二是狠抓突出问题持续整改促督导。突出问题导向,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学军在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关于中央巡视组对我省开展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努力形成治根本、管长远的从严治党有效机制。扎实开展“四个专项整治”工作,出台《关于构建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认真开展“酒桌办公”专项整治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的意见》等,按照省委组织部和淮北市委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按规定补缴2008年至2015年党费。

三是狠抓渡危求进促督导。集团公司党委紧密结合实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抓安全,多措并举降成本,全力以赴保资金,统筹施策、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平稳推进。成功召开第一次党代会,选出坚强的领导班子,明确“四个皖煤”发展目标和战略,奠定转型发展坚实基础。强化安全管理,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发展,在人员减少、投入不增、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安全事故同比减少35起,目前仍然在省内煤企中安全生产形势位居首位。主动顺势而为,举办全国煤矿推进安全基础建设现场会,展示集团公司的良好形象,为“走出去”做大做强煤炭主业做了很好的宣传和铺垫。狠抓降本创效,经营效益企稳向好,经济运行呈现出“营收攀升、亏损收窄”的态势。实施转岗创业,富余人员妥善安置,目全公司已稳妥安置分流人员9710人,占在册人员总数的24.6%,探索出“一托一”模式分流人员新路径。维护职工权益,力所能及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企业大局和谐稳定,干事创业氛围浓厚。

把好督改关

一是以督导促问题整改。集团公司党委提出“十个着力解决”,明确党员干部、党员查找问题、改进提升的重点内容和方法路径。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对个性问题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对共性问题上下联动、专项整治,对涉及集团公司层面的问题,及时上报集团公司协调小组办公室统筹解决。目前已经查找集团公司层面问题55个,解决36个。

二是以督导促作风转变。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问题整改结合起来,驰而不息纠“四风”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以严厉执纪转变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专项教育,规范干部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纠正办公室面积超标现象,出台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取消来宾食堂、领导专车和部室经费,干部作风建设明显加强。把学习教育与选树典型相结合,开展第八届“感动皖北”先进党员事迹巡回报告会,分层级、分领域选树集团公司内部、员工群众身边的先进党员和党员群体典型和榜样,弘扬正气、凝聚正能量,以党风转作风促民风。

三是以督导促长效机制建立。发挥省委“两学一做”纪实评价系统作用,及时掌握各单位落实“规定动作”和重点任务的相关信息。利用集团公司党建网、基层党建QQ群、讨论组、微信群等平台,注重发现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对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及时总结提炼推广,共享优秀经验。发挥舆论“指挥棒”作用,用好《皖北煤电报》、矿区电视台、集团公司“两学一做”专题网站、“握手皖煤”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报道基层生动事例,反映典型经验做法,为学习教育深入推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督导组指导所督导单位在坚持和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已有制度的同时,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建章立制,补齐党员学习教育的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中共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委员会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