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大渡河检修公司:“四小四大”模式加强党支部品牌建设

2016年11月28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电大渡河检修安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检修公司)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唯一的专业化水电检修企业,主要负责大渡河流域已投产966万千瓦机组设备检修、技改任务,以及大唐、华能等外部水电检修市场业务,年检修容量约2136万千瓦,为西南地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做出了积极贡献。荣获了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务院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实施背景

随着大渡河流域开发的深入推进,检修公司进入“五厂七站”水电站集群检修新阶段,生产任务、安全压力、质量要求是发电企业五至七倍。检修流域化、片区化、项目化的工作特点给党建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如何将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实,向基层延伸提出了新要求。检修公司党委以项目化党建为抓手,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管理和特色化建设为要求,将生产管理与党建工作高度结合,在抓党建工作和生产工作时做到“两手硬”,着力解决部分支部党建工作“淡化”“弱化”等问题,以“四小四大”的模式创建党支部品牌,加强党支部特色培育,将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和新的载体融入到党建工作中,提升了党支部工作质量和实效。

二、具体做法

检修公司党委遵循“四小四大”的创建模式,从引入品牌理念、找准品牌定位等方面入手,深化载体建设、强化保障措施,从四个方面塑造党支部品牌。

(一)谋划品牌:突出小范围,注重大融入

党建工作偏重于务虚,党支部品牌更是一种无形资产,如果直接大范围创建引入,则很难立刻融入人们的价值体系。因此,检修公司党委在树立品牌阶段,注重在小范围内尝试,特别是在生产经营管理等一些见效快、回馈高的项目上建立品牌,让品牌的理念和思维在职工脑海中迅速固化。

1.注重品牌创建与服务经营大融合。检修公司党委启动了精益检修品牌创建工作,编制了精益检修实施方案、精益检修手册,历时3年时间,在水电检修行业率先形成了精益检修标准评价体系。引入了伤害预知预警KYT活动品牌。在各项目点推行手指口述等现场安全管控举措,形成了安全管理品牌。一系列生产经营品牌的塑造成功,让职工快速完成了对品牌了解、认同、接纳的过程。

2.注重品牌创建与企业文化大融合。用文化建设的载体和渠道根植品牌理念,通过征集提炼检修安全文化理念等11类文化理念、探索创建智慧党建云平台、编制职工行为规范手册等举措,将党建品牌理念与企业“精细出精品,诚心换诚信”等经营品牌理念相结合,赋予了党建品牌规范化、信息化的新内涵。

3.注重品牌创建与企业特点大融合。抓住检修期有利于党建集中化管理的性质,制订了支部品牌建设“四四”规划。即“完成四个阶段、实现四个目标”。2014年10月至12月为宣传教育阶段,实现思想发动目标。2015年1月至2月为品牌申报阶段,实现方案制订目标。2015年3月至8月为创建实施阶段,实现品牌建立目标。2016年9月为品牌认定阶段,实现评审奖励目标。

(二)定位品牌:突出小主题,注重大影响

创建党支部品牌关键在于准确把握品牌的主题,要将党支部品牌与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联系起来,要贴近一线、贴近实际,根要扎牢、力要找准,更好地发挥党建品牌的综合效益和实际价值。

1.合理选择主题。注重党支部品牌的影响力,重点关注品牌创建对推动中心工作、传播企业形象、建设和谐企业的积极促进作用,使党支部品牌更加切合职工群众的心理需求,更加切合党员队伍的现实需要,让品牌建设更具影响力和代表性。检修公司党委启动了“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创建活动,各党支部在提炼本单位党建工作好做法、好经验和新成效的基础上,通过发放征集意见表、党小组讨论交流等渠道,在职工群众间征集品牌名称、品牌标识、品牌精神和品牌目标,使品牌更接地气、更聚人心。

2.确定品牌类别。及时召开了品牌方案研讨会,组织专家、党支部书记集中探讨交流,对品牌的命名、措施、载体、时间安排进行了逐一论证,使品牌更加单一化、精确化,避免将品牌做成综合化、形象化的表面工程,在7个党支部中间确立了精益型、服务型、科技型、学习型、诚信型5类党支部品牌主题。

3.优化品牌方案。召开了方案评审辩论会,组织人员对方案进行正反方辩论,采用找茬、挑刺的方法,通过思维碰撞,思想激荡,深入优化党支部品牌方案,研究发现问题、制订措施、补充完善长效机制。

(三)培育品牌:注重小载体,突出大实践

注重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精心设计各种灵活性高、针对性强的创意“小载体”,从多角度、多方向、多领域深化主题建设。同时,检修公司党委关注“小载体”在工作中的“大实践”,关注是否能在实践中凸显出党支部品牌的内涵,是否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参与性,是否具备一定的推广意义和应用价值。

1.培育 六比六看”精益型品牌。龚站检修项目部党支部结合龚嘴水电站增容改造,在“六比六看”的精益型党支部品牌建设中,推出了班组缺陷承包制、党员创新作业团队竞赛等小载体,紧贴生产工作实际,成功获得了7项专利,在大渡河公司系统率先实现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零的突破,开创了一个检修期同时完成两台大型水电机组增容改造的国内水电检修先河,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突出了精益型品牌党支部的实践价值。

2.培育“三个一”科技创新品牌。试验中心党支部提出了“三个一”的党建活动品牌,开展了“学会一个核心技术、解决一个难点缺陷、完成一个重点技改”竞赛活动,推出了党员核心技术组、攻坚克难组、科研成果组3个组,研究确立了“水轮机转轮叶片裂纹故障早期预警和诊断方法及系统”“500kV电容式电压互感器上节电容的介损及电容量测试方法改进”等4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获得了1项发明专利。发现并处理了瀑布沟水电站两台60万千瓦机组的转轮体叶片裂纹缺陷。加快推进“互联网+水电智慧检修中心”建成落地,逐步实现“线上”水电站“风险识别自动化、管理决策智能化”。

3.培育“三讲三做”学习型品牌。检修准备部作为大岗山、猴子岩等新建电站检修筹建的先锋部队,该党支部结合筹建中技术资料收集、检修标准制定、设备安装见证等新领域,确立了“讲规矩、当明白人,讲学习、当实干家,讲担当、当先锋者”特色学习型党支部品牌创建方向,搭建了专家讲堂,举办读书交流会等一系列载体,定期对党员的学习成果以图片、文字、电子表格的形式进行反映,不断提升党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和综合素养,该党支部负责的瀑布沟、大岗山等大型水电站检修筹建,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多年无大的设备质量事故。小载体的应用实施,进一步深化了党支部的品牌主题,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党支部品牌的实践应用价值。

(四)评定品牌:突出小环节,注重大作用

评判品牌创建效果突出了在推动生产经营中创造的直接价值和影响力、知名度等间接作用,更注重品牌建设中方案制定、措施实施、机制保障等各个环节的处理执行效果,看支部品牌建设是否能出特色、出经验,形成典型案例和长效机制。

1.强化跟踪指导。把品牌评定工作放在平时,对品牌创建进行分类指导和跟踪检查,先后召开了3次党支部品牌建设交流会,结合党支部目标管理检查,跟踪党支部品牌创建各环节进展情况,对党支部品牌创建进行动态调整,使党建品牌建设与企业中心工作结合得更加紧密,防止两张皮的现象发生。

2.细化检验标准。将品牌影响力作为检验支部品牌质量的重要标准,把支部品牌创建成效的评价权交给职工群众。对各党支部品牌创建成效进行了深入调研,走访了党员群众代表,听取了多方意见,掌握了详实、准确的资料。召开了党建品牌评审会,对7个党支部品牌进行了逐一审查和诊断,向职工群众进行了公示。如:检修公司党委对龚电检修项目部“精益型”党支部品牌作用进行科学化评估,发现品牌创建前后缺陷率同比下降了17.6%,上半年综合绩效考评职工满意度同比上升12%,创新创造项目新增22项,推进了精益检修水平提升。

3.建立推广机制。遵循“创建一个,成熟一个,保持一个”的工作思路,对现有党群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努力将党支部品牌转化为一批有价值的理论实践成果。如:检修公司党委结合“标杆”党支部创建,推出了“五好”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从思想建设、党建基础、工作载体、融入中心、服务五个维度入手,着力夯实党建基础,仅2016年上半年,即评出龚站检修项目部党支部等2个“五好”党支部,形成了持续创建、持续改善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成效

检修公司党委用“四小四大”模式创建党支部品牌,使复杂的问题清晰化、困难的问题简单化,主要解决了以下六个方面的难题。

(一)解决了融入中心难的问题。创建党支部品牌,通过对党建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在党支部工作中引入品牌的管理、服务、质量、经营等理念,将品牌创建过程作为党建创新的实践过程,将党组织的工作能力、角度定位于服务生产经营工作,确保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有机结合、有效运作,杜绝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手硬、一手软”问题。

(二)解决了团队凝聚力弱的问题。创建党支部品牌,通过吸引职工主动参与到品牌创建工作中来,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主体地位和主体责任。将党支部品牌打造成亲民爱民、为民便民的主体工程,建立了方式方法灵活、体制机制新颖的关心关爱载体,通过分析、交流、诊断等过程手段,及时破除了职工心理障碍,化解了思想矛盾,调控了负面情绪,培养了健康心理,增进了情感沟通,塑造了和谐团队。

(三)解决了组织活力差的问题。创建党支部品牌,借助于品牌树立、培育、宣传闭环管理的过程,赋予了党建工作新的理念、思路和载体,突出了党建品牌的个性和特色,使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更加科学,更具有针对性,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建设和管理,激发党组织的内在活力。通过党支部品牌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加强了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激发了党员队伍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了党员队伍整体形象。

(四)解决了支部考核难的问题。检修公司各项目部工作重心不同,党支部融入力度不同。以往对党支部考评,基本停留在靠一套制度、一张表格对党支部台账记录进行检查,没有进行科学、公正的衡量和考评。党支部品牌创建情况作为支部工作考评提供了主要依据和载体,通过对品牌创建的关键节点、主要载体完成情况、完成质量进行月度、季度、年度考评验收,使各党支部具备可比性,真实有效地衡量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

四、思考和体会

创建党支部品牌,是党建工作的有益尝试和探索。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要把握好以下三个关键环节。

(一)创建支部品牌,责任必须落实。党支部品牌创建与实施项目化管理大同小异,从一个工程的立项到完成,必须投入相当多的精力,更让繁忙的党务工作者增加了工作压力。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必须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务实进取的态度、拼搏进取的精神,发挥自身的组织、策划、协调等管理职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推进党建品牌逐步塑造完善。

(二)创建支部品牌,载体必须灵活。载体是思想的反映、是措施的整合、是实现目标的保证。党支部品牌创建载体必须要贴合实际、要符合需求、要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能够抓住企业发展的重点、职工关注的焦点问题。载体必须要新颖,其形式要活泼、内容要丰富、特点要鲜明,要有创造力和吸引力,能够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到品牌创建中来。

(三)创建支部品牌,保障必须到位。塑造党支部品牌,除了要有思想上的高度重视,还必须要有机制上的充足保障,确保党建品牌顺利创建实施。要创建动态管理机制,对党支部品牌创建工作进行状态检测和实时评估,发挥监督、指导作用,高质量创建党支部品牌。要建立党建品牌评价标准和环评程序,对党建品牌进行客观、科学的考评验收,塑造拿得出、叫得响的党建名片。要建立理论研究和总结推广机制,将党支部品牌创建的成功经验用于党建工作实践,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