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南昌航空大学:推行“党建+”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2016年11月28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建强,业务强;党建兴,事业兴。一个时期以来,南昌航空大学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树立“党建+”思维抓党建,党建工作对学校工作的主导引领地位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看到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生动场景;党群干群同频共振之下,学校内涵建设全面推进,办学水平再上新的台阶。昌航党的建设在深化中加强,在加强中提升,在提升中巩固,为建设“工科优势突出、航空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实施背景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强调要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一所具有鲜明航空国防特色的高等学校,党建工作亦是南昌航空大学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政治优势。而随着时代发展,近年来高校出现了党组织的作用“弱化”、党员先锋意识“淡化”的倾向,一些支部书记时常感到无能为力。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党政协同抓党建促发展

学校党委强化党政协同、共谋内涵发展,加强目标引领,注重政策指导和制度规范,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实施方案》;以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为切入口,夯实基层党委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规范党政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体制机制;对全校27个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297个基层党支部进行指导、激活,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寻求突破口,达到基层党委工作个个有重点、支部工作个个有抓手。基层党组织纷纷树立党建+理念,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干部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博士授权单位申报、高水平学科创新团队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开展党建工作。党政协同和全面整顿促使基层党组织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二)解决问题抓党建赢得师生支持

学校党委将党建工作同群众的迫切期盼结合起来。一是聚焦核心问题不散光。通过建立健全和公布师生员工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和途径,敞开大门找问题,聚焦核心问题及关键所在,使查摆出来的问题让群众认可。二是着力解决问题不拖延。查摆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积极回应师生员工关切,切实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的问题。三是坚定持久整改不松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需要整改的东西往往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不可能短期内消除,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校党委在实践中不断细化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学校党委每月召开一次基层党委书记例会、每月召集一次校长和学生见面会、建立了校领导每周接访日制度、安排专人及时整理师生意见信箱……各基层党委全面铺开清单制管理,定期列出需要解决整改的问题,逐项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取得党建任务细化、责任硬化、工作落地化的效果。同时,出台了基层党建工作季度考评体系,既有共性要求也有个性指标,以考核倒逼任务落地、责任落实。例如,机关一总支成立了大学生事务中心,围绕方便学生办事、解决学生困难、维护学生权益、帮助学生成才的目标,彻底改变学生服务机关的传统工作模式,建设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学生服务基地。事务中心直接办理的事项包括:校内活动场地的申请与受理、学生活动悬挂物的申请与受理、学生校外住宿的申请与受理、学生信息(含教务信息、财务信息、获奖情况等信息)的查询、学生的相关政审、在读及学籍等相关证明的开具、失物招领、咨询与投诉等等。机关党总支“学生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三)构建网络体系抓党建实现全覆盖

学校党委主动顺应时代潮流、紧跟师生需求,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探索,建立起较为系统的网络党建平台,目前主要有党建专题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群发平台等等,强调移动网络与传统工作形式的结合,两种党建工作并行双管齐下,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党建工作的效果。学校党委建立手机群发平台,每周2次向全校党员和上级组工部门发送《昌航党建快讯》,迄今已发送党建快讯百余条、2万多条次,有力扩大了基层党建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文法学院党委通过党建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学院党员师生风采录,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音乐学院党委完善网络平台,充分利用微信、QQ、微博等现代化阵地,突破时空限制,加强对离校学生党员的教育,实现了党建覆盖无盲区,实现了校企合作背景下学生党建工作的无缝对接。

三、经验与成效: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赢

人才培养有新成效。发挥好党委领导作用,抓好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聚精会神谋划人才培养工作,为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有利条件;以人才培养为内容开展党建活动,也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形式。如,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抓党建促教风学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组织师生党员结对帮扶“四困”学生(经济困难、心理困惑、学习困难、就业困难学生)。根据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情况,组织各系部党支部、党员教师、学生党员开展学习指导。通过联动机制,学院80多名教师党员和120多名学生党员联合帮扶了140名困难学生,不少被帮扶学生成绩明显提高,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2015年,被帮扶学生中97人减少了所欠学分,占比接近70%,其中最多的从欠59下降到欠25.5,减少了33.5个所欠学分;6名留级同学顺利返班。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发挥自身专业特色优势,组织各教职工党支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动员广大党员教师带头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编写创新创业类专著和教材、申报创新创业类教改项目,推动全校创新创业教育高效开展。

科学研究有新突破。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让科研团队紧紧团结、充满活力。特别是年轻的学术骨干在支部周围凝聚,形成了以支部为核心的、凝聚力强、合作精神好、业务水平精、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党员比例高的学术骨干队伍,学校科研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员老师发挥科研先锋队作用。老党员杜楠为全院老师举办国家基金申报讲座,自己更是科研大户。年轻党员刘俊伟年初急性胆囊炎,病床上完成了国家基金申报书,并成功获批一项国家基金。学院先后3名党员挂职地方科技镇长,其中董应虎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科技镇长、徐吉林被评为南京市优秀科技镇长。2015年学院获批国家基金8项,其中党员获得4项。2015年学院人均科研工作量居全校首位,其中党员教师人均工作量、科研工作量均高于一般老师。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发挥党员骨干科研先锋队作用,2015年学院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其中4项由党员教师获得;发表的15篇高水平论文,其中13篇由党员老师完成;SCI I区发表2篇文章均由党员教师完成。

学科专业布局有新发展。学校党委积极探索适应学科发展要求的党组织设置形式,把支部设在学科上,提升了学科建设的水平。支部设在学科上有利于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结合起来,围绕学科建设的各项任务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既能够定期集中交流思想、增进人员和学科之间的了解,也有助于在学科交流中触发灵感和创新。如,测光学院党委积极探索把支部建在学科上,以仪器学科为基础,组建了测控生医党支部,以光学学科为基础,组建了电科光电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16年南昌航空大学获批办学史上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无损检测与光电传感技术及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可以说,这次申报工作是抓党建出成效的一次生动体现。申报过程中,以仪器、光学学科党员为重点骨干的申报工作组成员封闭在招待所日夜奋战,有的党员三过家门而不入,有的党员拖着病体撰写材料,有的党员强忍丧母之痛准备答辩……任务没有完成,无一人离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得以发挥。

人才队伍建设有新变化。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加强人才工作,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方式方法,在全校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团结凝聚起来。党员教师德才兼备,在学术上同样让人信服,能够发挥更大的凝聚作用。党员埋头科研的精神、党员的学术水平、党员身上体现的先进性,吸引了高层次人才来学校工作。不少党员利用国际会议、学术交流、项目合作等各种机会,主动寻访人才,吸引人才加盟昌航。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被确定为首批省级人才工作示范点,成为江西省首批获此认定的25家单位之一。学校已拥有一支以院士、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批博导教授为首的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

机关作风建设有新改善。针对群众反映的“服务态度有待改进、办事效率有待提高”的意见,学校机关党委深刻反思,以机关各党总支为主体,以网格化党支部为基础,下属22个党支部全面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通过分类指导、跟踪考评,使机关党员干部不断形成学习自觉、行为自觉;机关党委下属各部门党员教职工挂牌上岗,党员身份公开,增强党员归属意识;在大学生事务中心、财务处、后勤处、教务处等机关窗口部门实施“微笑服务、星级评价”活动,引入服务评价器、进行满意度回访、增设意见箱,并且与个人、单位的评优评先和绩效考核挂钩,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自律意识明显增强,机关作风明显改观。

党的建设有新活力。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组织引领发展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学校在岗教职工党员超过1300人,已达全体在岗教职工总数的65%左右,强大的队伍汇聚成实现“昌航梦”的强大力量。“连心、强基、模范”工程、党建带团建、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建设有序实施。抓基层打基础的导向进一步明确,各基层党委(总支)、各支部结合本单位(部门)实际,百花齐放竞争妍,广大党员主动性和积极性被充分调动。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