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村党委改革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6年11月28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村党委积极探索创新,以强化功能,提升能力为突破口,不断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同时有力推动了“美丽乡村”的建设。该村现已成为江苏省建设“美丽乡村”的典范。全国主流媒体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等都曾做过深度报道,推广恒北经验。

问题的提出

是什么原因促使恒北村党委强化功能,提升能力,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呢?

1.群众对美满幸福生活的追求与企盼。

恒北村原是一个以种植早酥梨为主的农业村,由于早酥梨品质优良而盛享美誉,日子过得还算不错。然而,随着大丰城区的快速发展,拉近了恒北村与城区的距离。对此,有人认为,这下好了,可以卖地、拿钱、进城,过城市人生活。但多数人认为还是把农村建设好,过一个环境优美、和谐幸福的农村田园生活。恒北村党委认识到:应顺应多数农民们的向往和企盼,努力实现他们的愿望,把恒北村建设好,美化好。他们做通了少数等着进城的人的思想工作,开始着手研究“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路和构想。

2.党的十八大以来精神的鼓舞与指引。

党的十八大提出:必须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先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先美。十八大精神和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恒北党委和村民们巨大的精神鼓舞和动力,坚定了恒北村党委建设美丽乡村的决心和信心。

3.对农村基层党组织任务的认识与理解。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肩负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任。在新形势下怎样才能保证这些任务的完成,恒北村党委认识到:唯有改革创新,强化党的组织功能,才能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建设新农村的战斗堡垒,完成党的各项任务。

4.村党组织的思考与决策。

面对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窘境与两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精神与指引,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任务与要求,村民们对幸福生活的企盼与向往,恒北村党委作出了如下决策:①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为建设一个幸福美满的恒北村而奋斗。②走“果业+旅游业+延伸产业”的新路子,不断壮大村级经济。③强化党的组织功能,提升领导能力,建立实用有效的保障机制,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实践证明,恒北村党委的这一改革创新的思路是完全正确的,使恒北村在较短时间内就实现了建设“美丽乡村”的宏伟目标。

创新的举措

恒北村党委是如何改革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带领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呢?他们着力强化“四种功能”,构建“四种机制”,提升“四种能力”,充分发挥了村党组织在建设“美丽乡村”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1.强化政治功能,构建引领机制,提升党组织的向心力。

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多年来,恒北村党委坚持把党的“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机制,把每月20日作为党组织活动日和党员活动日,坚持做到雷打不动。通过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学理论,学政治,严抓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政治思想水平,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这些年来,他们坚持做到: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党的十八大后,村党委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为深化学习认识,还组织大家一起唱国际歌,排自己思想上的差距,大家认识到革命的理想高于天,决心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二是不忘入党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强调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恒北村党委采取多种学习措施,以加深对其精神实质的理解。他们重温入党誓词,以追忆入党初心;请老革命上党课,以加深对党和群众的感情,从而大大增强了大家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三是坚持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新使命。早在2012年,恒北村党委就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四有”活动,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两学一做”中,又按照“四讲四有”的要求,强化了认识,提出了更严的标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后,恒北村党委立即掀起了学习热潮,把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认识提高到新的高度,立志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决心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多年来,全村未有一名党员干部违纪违规。上述措施,从而有力提升了党组织的向心力。

2.强化组织功能,构建保障机制,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

为充分保证村党组织在建设“美丽乡村”中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恒北村党委着力强化“五个好”建设。即:建设一个“好的党组织”,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设一支“好的党员队伍”,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设一支“好的干部队伍”,以带领群众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确定一条“好的发展思路”,以保证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培养一个“好的村风民风”,以形成全村的良好文明风尚。由于强化了“五个好”建设,村党组织多次被评为盐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149名党员除少数年老体弱外个个成为建设美丽乡村的排头兵。干部队伍基本做到了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村风被评为 “全国文明村”。这些都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组织保证。从而有力提升了党组织的战斗力。

3.强化服务功能,构建操作机制,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任务。为此,恒北村建立了多项服务机制,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到了服务的“全覆盖”。

一是构建服务人才机制。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迅速展开,对人才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对此,恒北村党委按党管人才的要求采取了三项措施:①本土培养。对有技术、有专长的人员,除关心支持他们的工作外,还把他们分期分批选送到高校、科研院所等学习深造。先后已培养出果树栽培、旅游推介、项目开发等专业技术人员300多名。②高校聘请。先后聘请了南京优质安全农产品协会会长沈为民、江苏三农研究专家孙钊等20多名高级人才,定期或不定期来恒北,帮助参与决策和指导,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③大学引进。先后引进了20多名学有专长,热爱新农村建设的高校毕业生来恒北村既当村官,又当技术指导,形成了很好的人才梯队。

二是构建服务激励机制。恒北村党组织把构建服务激励机制摆上党组织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用以鼓励更多的青年扎根农村,为恒北“美丽乡村”建设贡献才华。一是对本村学子考上大学或考上研究生的给予1000-2000元奖励,鼓励他们学成后回村工作。二是对科研技术人员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并对有功人员给予奖励,以保障他们开展正常的科研活动。目前已有20多人获得经费支持,并有5人获得奖励。三是对优秀青年村民,给予大力培养,及时吸纳他们入党。近3年来已经发展党员6名。对党员中的骨干分子,及时把他们选拔到村党组织、村委会、合作社、公司担任领导工作。三年来,有6名党员走上了领导岗位。

三是构建服务常态机制。①正常开展“111”微服务。建立了十支具有影响力的小型志愿者服务队伍,每支队伍约20人。主要开展文化科技宣传、生产经营咨询、帮助扶贫解困、调解民事纠纷等。每支队伍实行“1名村干部+1名骨干党员+1支志愿者服务队”。此后,被大家称为恒北村“111”微服务。②构建“站点+基地+合作社”的服务模式,不断加大对新型农民的培训力度。以早酥梨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建立远程教育实验基地。与上级教育、农委等部门合作,开办乡村旅游中专班。截至目前,全村通过新型职业农民鉴定的村民已超过300人。③全面推行村民事务“一站式”服务。村部建立村民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大厅,为村民提供城乡建设、民政事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7项服务。做到“五不出村”,即:参保登记不出村、保费缴纳不出村、待遇领取不出村、权益查询不出村、存钱取款不出村。从而有力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4.强化管控功能,构建责任机制,提升党组织的执行力。

这几年来,恒北村党委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放在重要位置,强化党委的管控功能。①建立健全责任机制。把加强党的建设和服务村民的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让党员干部都能明确自己的任务是什么?要求是什么?都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上级党组织与下级党组织的关系;企业党组织与企业的关系;党员与党组织的关系。做到:上级党组织管好下级党组织,下级党组织管好党员,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中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③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整合村办企业、合作社、公司的力量,做到人才、信息、服务共享,形成上下联系、纵向贯通的管理模式。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及时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理顺关系,解决矛盾,以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④建立健全考评机制。把年初落实的任务和责任作为年终考核的内容和依据,并适当增加权责,好的表扬奖励,差的批评教育,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互促互进的责任机制。从而有力提升了党组织的执行力。

创新的收获

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村党委的强有力领导下,恒北村建设“美丽乡村”步入了快车道,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向村民们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1.收获了美丽。

天下赏梨花,最忆是恒北。这是一名诗人在参观恒北梨花节时留下的赞美诗句。恒北的梨园之所以美:一是面积之大,为亚洲之最。全村辐射带动万亩连片,数百万株。每到梨花盛开时节,在绿叶衬托下的梨花,或含苞待放,或争奇斗艳,伴随着散发的花香,形成了一片花的海洋,香的世界。二是花期之早,诱人先睹为快。恒北的早酥梨比一般的梨树要早15-20天,因而得名早酥梨,早春三月并开始吐露嫩叶,生机盎然。经过一个冬季的人们特别是城里人们,按捺不住冬天的寂寞,都争先恐后来这里踏青,享受天然氧吧和绿色生态带来的快乐。三是布局别有创意,犹如公园一般。在万亩梨园中,几乎到处可见小桥、流水、亭阁、花卉,再加上一片片、一幢幢村民们的崭新别墅,相互映衬,使自然美与人工美浑然一体,把这里点缀得仙境一般。四是果实硕大鲜嫩,使人垂涎欲滴。每到收获时节,梨树上掛果累累,农民们忙着收获果实,丰收的喜悦洋溢脸上;采购的大军车水马龙,争相进货;观光的游客边观光边品尝,欢声笑语,不亦乐乎!正是古人 “早芬尚忆琼为树,蠲渴因知玉有浆”赞美梨树佳句的最好的写照。美丽的环境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四星级乡村旅游景点”,每年来此旅游的人数已超过50万人次。同时,也大大推动了延伸产业的发展。通过打造恒北品牌,放大恒北效应,“恒北早酥梨”、“恒北梨酒”、“恒北生态矿泉水”等40多项产品获得国家注册商标,其中“麋鹿牌早酥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国家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认证,并通过欧盟食品认证,产品畅销国内外。

2.收获了美满。

几年来,恒北村村民们收获了自己的幸福美满。2015年,全村农业生产总值1.2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000元,近4年村级积累增加了3000多万元。农民几乎家家都住上新别墅、新楼房。村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均达100%。对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村里每年还发给300-2000元不等的补助金。村里建立了 “村民健身房”、“农民休闲广场”、“农耕民俗文化园”、 “农家乐”、 “文化长廊”、“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等多项文化生活设施,大大满足了村民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对美满幸福的需求。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据有关部门考核评估,幸福指数都大大超过各项指标参数。对此,恒北村民们非常自豪的说:我们生活在恒北,比城里人幸福,城里人有的我们都有,城里人没有的清鲜空气、生态氧吧我们也有。城里人对恒北村更是羡慕,说恒北是“郊外梨园,人间天堂”。

3.收获了美誉。

目前,恒北村已载誉天下,榜样天下。胡锦涛在这儿视察时高兴地说:恒北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把村子建设的这样美丽,村民生活这样美满,看了,我很高兴。张德江夸赞说:这是个好的典型。时任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在这里驻点4天考察后说:恒北村是江苏建设美丽乡村的典范。这几年,恒北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国家生态村”“全国十佳小康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等光荣称号。先后收获了江苏省“最美乡村”、“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景点”、“江苏省三星级康居乡村”、 “江苏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美名。这些荣誉,都离不开村党组织的领导和服务。恒北村党组织也多次被评为盐城市、大丰区的先进党组织。今年党委书记李晓霞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今年还入选江苏省践行“四讲四有”先进典型十二人巡回演讲团。最近又当选为中共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胡锦涛在恒北视察,李晓霞在介绍时因下雨,胡锦涛为其撑伞,后被网友们誉为“世上最幸福村支书”。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全国多家大型网站、中国组织人事报、农民日报、新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都对恒北村进行过全面深入的报道。中央电视台“美丽乡村中国行——走进恒北”,拍片向全国进行宣传推广。中国组织人事报、农民日报都用整个版面进行了报道。更有众多作家、诗人、画家、书法家前来采风、挥笔创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5个省市1000多个部门、单位组团来恒北考察学习。更多县乡村党组织的干部,他们视这里为榜样,前来学习取经。还有不少东南亚、非洲国家组团前来参观学习。使恒北村的经验得到了大面积的推广。

引起的思考

恒北村党委创新党的组织建设,强化党的组织功能,提升工作能力,构建有效机制,在建设“美丽乡村”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构成了一个基层党组织改革创新的完整的成功的典型案例。给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提供了许多有益启示,值得我们思考。

1.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要做好农村工作,就要像恒北村党组织那样,把建设好新农村,带领群众致富,当作自己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对此,恒北村村民是这样说的:“我们恒北能有今天,关键是我们有一个好的党组织和一个好的村书记”。因此,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建设好新农村的重要保障。

2.必须改革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管理。

恒北村党组织在面临新情况、新变化、新形势、新要求的情况下,不是墨守成规,而是大胆改革创新,探索一条强化党的组织功能,提升领导能力的新路子,有力推动了“美丽乡村”的建设,取得了今天的成功。恒北村党组织的经验告诉我们,改革创新,是一切工作取得成功的原动力。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就是这一方面最好的榜样和代表,她带领党委一班人,使党组织的每项工作都贯穿着创新改革。因此,不断改革创新是建设好新农村的必由之路。

3.必须牢记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一定要结合本地的实际。

党组织怎样做好农村工作,恒北村党组织有深刻的体会,这就是:一要把党的组织建设同农村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紧密结合起来。二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努力实现农民对幸福生活的企盼。三要从农村各自的实际出发,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四要向农民

全方位的服务,把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光荣职责。五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当好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因此,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做好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是建设好新农村的关键所在。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