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深圳罗湖区:“质量党建”促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

2016年11月28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深圳市罗湖区发展面临的城市化、市场化、信息化这三方面的挑战,探索用党建工作领导、参与城市治理的模式。罗湖区着眼群众需求,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围绕“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的发展战略,将“质量党建”作为区委2015年“一号文”,提出实施“质量党建”,全面强化党的领导能力和治理能力。通过把“质量”与党建创新相融合,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四个转变”:从注重数量扩张向强化质量效能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标准化管理转变,从封闭分散的传统运作模式向开放包容的信息化运作模式转变,从问题导向逐步向需求导向、价值导向转变。

一、罗湖实施“质量党建”的现实背景

(一)社会环境背景

在当前经济社会结构转型中,罗湖区社会治理面临多方面的现实挑战。比如,基于利益分化和权利冲突而产生的社会矛盾,呈现出多发性、群体性、突发性等特征;离、退休以及下岗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任务艰巨;大规模流动人口的治理以及政府、社会、市场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治理模式亟待建立等。

(二)基层党建背景

一直以来,基层党建的问题多表现为组织涣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种情况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罗湖也不例外。主要表现为:党建模式“粗放化”、部分党组织能力弱化、一些党组织党内生活虚化、少数党员干部先锋模范意识淡化。针对基层党建存在的普遍问题,罗湖区委 从2014年底开始调研,2015年正式出台系列文件,并开始逐步推动“质量党建”的创新实践。

二、“质量党建”的内涵、目标

“质量党建”的“质量”,包含四个层面的内涵:一是突出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中,基层党组织数量的增长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越来越受重视的党本身、党组织、党员的质量发展问题;二是基层党建的管理运作模式还是粗放化的状态,给群众以传统、保守的刻板印象,我们应借助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和技术手段,转向一个精细化、标准化的、强调质量的管理模式;三是从手段方法上来讲,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工具,重塑基层党建的工作流程,特别是扩大上下级、党组织与党组织之间、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及时沟通和反馈;四是从党建的投入、成本和效果的角度来说,历次的相关活动,往往是大规模的投入人力物力,但是成效如何、百姓满意与否尚没有一个实际的测度,我们要做一个能看得见、让百姓满意的实际意义的工作质量,让成本投入和效果收获呈现最优化的双赢局面。

“质量党建”的核心内涵,就是推进基层党建转型,即把党建工作重心转移到城区治理上来,把党群建设过程与城区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群组织作为罗湖城区治理结构的基础性组织,全面参与并促进罗湖城区治理模式的重建。

“质量党建”的总目标,即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统筹社会力量的多元化城区治理结构和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核心能力建设,健全罗湖党建责任体系、组织体系、业务指标体系、服务体系、综合保障体系和质量评价体系,探索和健全各类基层党组织参与城区治理的工作机制、运行模式。

三、罗湖实施“质量党建”的具体举措

(一)顶层设计层面:完善实施基础、建立三大机制

罗湖区委整体谋划,制定《关于全面加强质量党建指导意见》1+7文件,着力解决罗湖城区党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好坏评价等基本问题,探索老城区基层党建标准化新路径。

一是完善三个区域化党建体系。进一步完善在空间上分别覆盖社区、商务楼宇(园区、街区、行业)、城中村的三个区域化治理体系。形成了83个社区党委领导和推进社区治理;41家20层以上的商务楼宇(园区)全部建立楼宇联合党组织,覆盖2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管理近6000名白领党员;12个“同乡村”党组织通过组建社工机构联系服务农民工群体的党建布局,管理党员600名,辐射近20万外来务工群体,重点解决不同类型群体的党员管理和服务问题。

二是构建党建业务标准化体系。对于机关、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同乡村”、集体股份公司等五类基层党组织,分别制定党建业务清单,建立集业务指引、质量标准、绩效考核“三位一体”的基层党组织质量评定管理体系,分领域开展党组织的A、B、C、D质量等级评定,实现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一年一评、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编印发展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三会一课”等18项具体党建业务工作程序,为基层党组织提供详细的业务指导。

三是强化党建责任和考评体系。2015年开始,罗湖区委和区属基层党(工)委、各基层党(工)委和下一级党组织逐级签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状,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推进党建的责任。通过党建质量效果“双向考核评议”体系。一方面,建立区委常委会向区党代会述职,区属党(工)委书记向区委常委会述职、区属党(工)委组织委员(分管副书记)向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述职、基层党组织书记向所属党(工)委述职的四级述职评议制度,实现“上对下”的评议。另一方面,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代表等基层社会力量对区属党(工)委实现“下对上”的评议。分别按照区委常委会、组织部部务会和社会考评组40:40:20的权重确定区属党(工)委的党建绩效。

四是建立党建激励机制。对党建成绩突出、全年党建工作排名靠前的基层党(工)委和党建示范点,在党建经费上予以重点支持。同时,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参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五是建立选优配强党务干部机制。2015年重点选配8名干部担任区属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在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中明确1名班子成员,已成立党委的中小学校明确1名专职副书记,给予行政副职领导待遇,具体负责党委日常工作,加强对机关党员、群团组织党员的管理和服务。全区83个社区党委全部标配社区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和专职组织员。

六是建立党建队伍“四型”培训机制。利用高等院校、区内培训平台等资源,采取专题集中型、交流实践型、自主学习型、跟班学习型等四型培训方式,常态化开展党建培训工作,提升党务干部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二)基层党组织层面:提高党建质量,促进共治共享

首先,对于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方面:

一是健全中心、外围互动的社区治理结构。强化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社区居委会、工作站和党群服务中心各司其职的“四位一体”社区核心治理结构,以及以“两代表一委员”、第一书记、挂点机关干部、社区组织等为代表的社区治理外围辅助结构,实现社区“协商共治、共建共享”。

二是创新开展基层党建项目认领。社区党委搭建平台,一方面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将党建创新、民生服务、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等内容,分类打包成微项目,建立项目库;另一方面动员进入社区开展活动的党代表、党群组织、党员以及驻区单位、企业等认领并负责实施,实实在在解决社区存在的各类问题。

三是精准整顿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全区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全部由区委常委包点整顿,选派机关科级以上干部担任软弱涣散社区“第一书记”直接负责整顿。结合开展社区党组织述职评议和质量等级评定工作,建立全区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库。

四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社区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区级班子成员每月第一周的周一一天全部进社区联系服务居民;选派处级街道领导驻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全面负责社区各项工作并牵头负责驻点工作。

其次,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基层党组织工作方面:

一是强化高层楼宇党建。重点加强了京基100大厦、地王大厦和文锦广场等高层商务楼宇党建工作。目前,全区41栋20层以上的商务楼宇全部建立楼宇联合党组织。

二是注重加强社会组织党建。新成立罗湖社会创新空间联合党支部,加强了律师等行业协会党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吸引力。翠竹街道百仕达老年文化艺术大学党支部被广东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三是积极开展园区、片区党建。进一步加强水贝珠宝片区、人民南商业街区、深圳市互联网产业园党组织建设。依托珠宝龙头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优势,推进水贝企业党建的集群发展。计划并部署片区发展党员、组织党员参与社会建设、治理等工作,组织献计献策、技术革新、劳动竞赛等活动,构建资源丰富的“红色人脉网络”。

最后,对于“同乡村”的基层党组织工作方面:

一是促进“同乡村”党支部转型发展。在湖南攸县(东湖)、江西新余(南湖)等12个“同乡村”流动党支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向“党员义工+社工机构”方式转型发展。

二是引导“同乡村”党员参与罗湖建设。“同乡村”党支部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城市管理、社会治安、计划生育、就业辅导、留守儿童关爱、维权维稳等工作。

四、“质量党建”的主要成效

(一)“质量党建”从制度上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进程。解决基层党组织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重点解决了各级党组织责任落实的问题。党组织管理运作模式从集中向民主转变,变行政管理型为民主服务型,在党员个体与党组织之间、党的上级组织和下级组织之间建立一种民主、互动的平衡关系。组织功能实现从重视政治功能向注重经济发展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的转变,探索不同类型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实践载体,紧密联系和服务不同的社会群体。

(二)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在市场化改革中的凝聚力和社会责任引领作用。“质量党建”以参与企业治理、建设和谐企业为主题推进“两新”组织党建,扩大了党对新生经济社会领域的影响力。促使企业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帮助企业员工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党组织真正成为了职工的“贴心人”、“主心骨”。推进了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引导和推动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三)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扎实开展的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整合了全区党政资源沉入社区,走访群众,解决问题。其中通过党代表系统收集、办理社情民意,“摆摊设点”接待模式和社情民意办理纳入绩效考评两项举措在全市获得推广。

(四)初步建立了社区党委主导的多元共治模式。社区党委通过筹建社区议事会,发挥统筹党群资源、整合社区组织、协调利益关系的作用,人大代表、党代表、驻区单位、企业、楼栋长、居民,都被发动起来并参与进来。坚持规则先行、培训优先,引进国内顶级专家团队,共同研究制定每个阶段的任务、程序和规则,制定了“罗湖议事10条”,对居民代表进行培训指导和情境演练,实现了社区居民按照规则提出项目、制定方案、公开辩论、民主表决并跟踪监督。

(五)提升了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在针对“质量党建”实施效果的群众调研问卷中,近80%的人表示,“质量党建”能够有效解决党员的管理和服务问题,有效地促进各级党组织对责任的落实,老城区的民生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打通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确保了财政支出用在群众所需上。

五、实施“质量党建”的启示

(一)要从社会治理工作的全局中思考和部署基层党建工作。面对城市发展转型,基层党的建设必须服从和服务大局,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治理上来,以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引领推动社会治理来推进党建转型。通过拓展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来强化党对新兴经济社会组织的渗透,强化对各社会阶层的治理和服务,建立起联结政府、市场和社会的治理网络。

(二)基层党建工作应从单向度的思维模式、碎片化的实践创新,走向系统思维下的整体创新。面对高度流动、分化的经济社会,面对新社会阶层、弱势群体、流动人口这三类群体,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跳出单向度的思维模式和碎片化的实践创新,围绕增强党组织内在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构建新型和谐紧密的党群关系。

(三)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核心是政治功能,方法途径是强化服务功能和发展功能。与传统的单位党建不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虽然需要一个强势政府,即要求政府必须有强大的执政资源与执政能力,但在不同的领域,政府执政能力的体现方式、发生作用的机制往往不同。因此,不同类型党组织,需要根据不同类型人口群体的现实需求,有侧重地对自身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进行科学设计,以此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全面强化不同类型党组织的整体功能。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