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四川凉山国税局:注入本土红色基因 打造“主题党日+”品牌

2016年11月28日13: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凉山彝族自治州,地处四川省西南部川滇交界处,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这里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精神代代相承,形成了浓厚的红色文化。1935年,红军经过这里,播下革命火种,谱写了“彝海结盟”民族团结典范;当年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拓垦的知青农场遗迹尚存;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航天人,用青春热血谱写了最美航天梦;凉山国税人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宗旨,选择无悔远方,风雨兼程。这些红色资源,成为党性教育的鲜活教材。我们在结合“三会一课”,注入本土红色基因,拓展“主题党日+”活动下功夫,始终将红色精神作为激励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忠诚担当、克难奋进、改革前行的动力源泉。

二、做法

(一)思维创新,增强针对性。开会集智,通过“三会一课”、专题讨论、交心谈心,集委员之智、党员之智、群众之智,为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献计献策。调研寻智,实施机关支部联系县、市国税局和重点企业制度,开展调研、走访、座谈,查找学习教育,尤其是在打造红色“主题党日+”活动中存在的不足,总结好的做法,提出改进思路。观摩学智,组织召开全州国税系统党建工作现场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组织系统内党务工作者互访互观、互学互鉴,激发新思维。通过集智、寻智、学智,将注入本土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作为打造红色“主题党日+”品牌的强大推动力。

(二)方法创新,增强实效性。抓联动,“开门建党”,机关各支部之间、机关支部与县市局支部之间、机关支部与各单位和企业支部之间“三联动”,开展联动式红色“主题党日+”活动,扩大辐射影响。抓节点,抓住妇女节、青年节、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重阳节、党组织换届、新录用公务员座谈等重要节点学、讲、谈,开展互动式红色“主题党日+”活动,用信念鼓舞人,用梦想激励人,用情怀感染人。抓品牌,利用“五合一”之党建讲堂品牌,开展多元式“主题党日+”活动,宣讲不同民族、不同单位、不同群体的先进人物精神、事迹,营造“知行合一·向上向善”氛围。抓宣传,建立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党建群,在行业网开辟党建专栏,在机关建立党建文化走廊和宣传单元,宣传党的理论,传播党的声音,发布党建动态。

(三)内容创新,增强时代性。一是紧扣传承长征精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沿着当年红军长征过凉山的足迹,开展“重寻长征路、回顾长征史、再忆长征情”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群众走好理想信念新长征。二是紧扣传承彝海结盟精神,组织党员群众观看主题电视剧、到彝海举办户外主题情景剧、缅怀革命先驱事迹;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制定规划,确定“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推进常态、品牌、创新三大创建项目,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紧扣传承航天精神,通过军税联办诗歌朗诵会、参观荣誉展厅、讨论交流等形式,仰怀航天史白手起家的光辉岁月,将其坚实的精神底色浸染到精神家园中。四是紧扣传承知青精神,组织现场观看知青文物和窑洞,邀请当年曾为知青的代表谈感悟、举办知青精神宣讲会,激发党员群众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热情。五是紧扣传承国税精神,以坚定、坚持、坚毅、坚韧、坚守的“五坚”定力,投身少数民族地区国税工作实践,并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调研、驻点、规划,实施“五步”工作法,下派30名第一书记,对35个贫困村2万多人开展精准扶贫。

(四)管理创新,增强科学性。强化责任,支部向机关党委签订“军令状”,支部履行主体责任,支部书记、支委履行第一责任。强化安排,编制“主题党日+”活动清单,具体安排时间到天、内容到篇、落实到人。强化规范,制定活动痕迹管理规则,规范活动记录、资料整理标准。强化督促,实行支部交叉检查,互促活动开展。强化考核,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纳入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党员集体评议活动成效。强化保障,建立党员活动室、学习园地,购买学习书籍,提供活动经费支持。

三、成效

通过红色“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三会一课”落实,系统型党性教育、常态型精神洗礼、持续型纪律强化、创新型主题引领,党内生活呈现新面貌,激发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融入到组织收入、营改增、征管服务等干事创业、岗位实践活动中,促进了税收职能作用发挥。“十二五”时期,全州系统共组织税收收入276亿元,为凉山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脱贫奔康提供了财力保障。今年“七一”前夕,系统有28个基层党组织和个人受到州县两级党委表扬,其中州局机关党委为全州先进基层党组织、州局被命名为全州共产党员示范单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冕宁县局作为该县和全系统的代表,得到中组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督导组“真学真做”的肯定。国税党建工作与主业工作协调推进,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四、启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推进者,履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主体责任。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要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在落实责任、创新推进上下功夫,并把相关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一是责任要明,特别是要发挥支部书记“火车头”作用,带领委员和党员,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两个作用”。二是视野要宽,要在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上多探索,丰富、完善内容。三是挖掘要深,要注意挖掘红色资源、挖掘先进典型,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不竭能量。四是管理要严,要规范主题党日活动的计划、实施、检查,不断提高其质量。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