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让口号“落地”

2016年12月12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堡垒”形象之基,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应有之义。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工作陷入“订标牌、做展板、喊口号”等“虚浮空洞”的误区,既浪费了人力财力,群众也不满意。对标省委党代会精神,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让口号“落地”,要金白银投入、真心实意服务、真抓实干落实,让投入“现形”,才能切实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水平、上台阶。

一、抓服务能力提升,让“强”的口号“落地”

把组织建设、责任落实和队伍建设作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基础工程,抓实抓细抓具体,着力提高服务能力。要加强队伍建设。结合基层党组织换届,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口碑优、服务意识强的优秀人才选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办好基层“双强型”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分层分类对各领域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不断提高能力素质。要强化组织覆盖。健全组织体系,将支部建在网上、将党员连在线上,用“互联网+”思维,有力破除了支部对党员教育管理空间地域上的限制。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基层组织体系,积极推行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产业链”等“党支部+”模式,拓宽党组织在各领域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实现各领域党建工作向深度、广度推进。要抓实责任落实。与社区、村“一把手”签订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通过认领“军令状”,传导党建责任的“压力泵”,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班子抓、抓班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班子及个人年度工作考核,形成争先进位抓党建的良好局面。

二、抓服务经费投入,让“大”的口号“落地”

加大财政投入,强化服务保障。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下拨。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全年重点工作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给予经费保障,全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代表选举、党组织换届、困难党员慰问等方面拨付党费,要从根本上解除掣肘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的“后顾之忧”。要提高基层党组织干部待遇。落实村、社区下属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固定标准工作津贴,积极探索党务工作者工资待遇稳增长机制,充分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要用好为民服务专项资金。专项经费面向社区党员和居民,解决党员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实际需求,要在组织建设、公益活动、队伍建设、慰问帮扶、宣传活动、环境维护等关系居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全覆盖”,明确报销流程,严格财经纪律,确保每一笔钱都能够发挥作用。

三、抓服务功能拓展,让“全”的口号“落地”

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抓发展强党建,紧扣事关大理发展和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各项工作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到统筹推进。要打造多元共治平台。依托警社联动综合指挥平台、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在社区党组织建设方面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以网格化为基础,以技术化为手段,构建起“党组织主导、党员为主、居民参与、社会协同、上下联动”的党组织服务新格局。利用机关党员进社区、党员义工365等活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纷纷统筹包村、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扎实推进基层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都有党员干部、每个环节都有群众参与、每个诉求都有组织解决。要建立联动议事机制。在村、社区推广“四方联席会”制度。社区党总支积极发挥在社区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牵头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坚持每月开展四方联席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社区建设协调委员会例会,督促物业完善工作机制、履行工作职责、切实服务为民。

(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 余希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