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根河市:林区“党员中心户” 架起党群连心桥

2016年11月28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基层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不断提高党员素质教育,发挥党员在群众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根河市委组织部结合实际,不断深化“北疆基层党组织固本工程”,拓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新机制,针对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作用发挥、服务群众等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在党性强、素质高、服务好、奉献多的党员干部或致富带头人家庭设置中心户,创建林区“党员中心户+协会”基层党组织模式,组织开展党群活动,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带领居民群众发展致富,着力解决了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缺渠道、少纽带的问题。

“一带”牵动,致富引导。“党员中心户”带头学用科技,提高发展能力,率先成为致富典型;同时帮助党员群众筛选致富项目、找准致富路子、传递致富信息,主动给群众谋思路、抓财路、找门路。通过“党员中心户”示范带动,增强了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根河市充分运用和拓宽服务型党组织作用发挥,依托于特色种养殖产业基地,打造“党员中心户”带领群众学习种养技术,并通过结成帮扶对子,把党员中心户和群众联系到一起,使其主动为群众谋思路、抓财路、找门路,上门为群众技术指导。根河市帮助党员中心户协调项目资金200余万元,举办致富培训班36期,培训基层党员群众2140余人次,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210余对,无偿为困难党员和群众提供食用菌20余万袋,累计投入帮扶钱物12万元。

“双联”互动,党连民心。按照“行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坚持立足党内,服务党外;立足党员,服务群众;立足小区,服务社区,通过街道、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网格党小组设立“党员中心户”,形成了“乡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的党建工作体系。“党员中心户”根据各自特长,主动与党员群众结对子、交朋友,宣传党的政策,引导正确舆论导向,及时向乡镇、街道党(工)委反馈了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每年为所联系党员群众办2—3件实事,树立了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根河市开展理论学习150余次,开展文艺活动20余场次,调节社会纠纷25起。党员中心户落实了党支部分配的学习和工作,也进一步延伸了服务居民群众的网络体系,架起了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三到”落实,服务到人。通过创建林区“党员中心户+协会”工作,切实做到了组织到户、服务到人、工作到位。通过党员中心户把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有效联接起来,经常性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构建形成联系无障碍、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的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做到了服务到人、服务到户。通过党员中心户拓宽了社情民意收集渠道,及时掌握了党员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开展便民利民代办服务,以党员群众“点菜式”提出服务需求,政府相关部门“组团式”提供公共服务为主要形式、市场有偿服务提供支撑、党员志愿服务队无偿服务提供补充的有机结合的服务体系,帮助党员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

(内蒙古根河市委组织部 许震 )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